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优秀芭蕾舞作品赏析系列】现实与虚幻切换——品芭蕾舞《吉赛尔》之美

主讲人:杨越

国家大剧院
​​《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的代表作,全剧共分两幕。第一幕的“现实人间”在舞蹈中加入了大量的戏剧和哑剧表演,讲述平民少女吉赛尔和伯爵阿尔贝特非同寻常的爱情故事。特别是一幕结尾处,吉赛尔疯癫的表演场面,以多层次的情绪递进和饱满动人的戏剧表演,被后世誉为情节芭蕾的范例。与第一幕田园乡村的“现实人间”不同,第二幕的故事发生在虚幻飘渺的“幽灵王国”,两种不同的时空背景产生出鲜明的对比和激烈的碰撞,给人以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反差感。“幽灵王国”通过极具诗意的表现形式,描绘出一首“看得见的诗歌”,被后世誉为早期交响芭蕾的范例。

而作曲家亚当的音乐,为演员提供了广阔的表演空间。象征着吉赛尔和阿尔贝特爱情的主旋律和象征吉赛尔性格形象的主旋律的反复出现,在塑造人物上有着鲜明性和层层递进的功能,才使得舞剧情节环环相扣,结构严谨而统一,淋漓尽致地刻画了人物形象,突出了舞剧的主题思想:爱——能毁灭生命也能拯救生命。
 
 
 
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我们以2016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出为例,主要从舞蹈表演体裁角度进行导赏,同时也会从戏剧表演体裁角度分析和认识这部作品。

《吉赛尔》剧照
《吉赛尔》剧照

一、 舞蹈表演体裁

1、第一幕:“爱的主题”双人舞
双人舞是芭蕾舞剧中最常用的体裁,这段双人舞表达吉赛尔对阿尔贝特“一见钟情”。

吉赛尔听到敲门声,从房间走出,四下张望,寻找敲门的人。这段配乐使用了轻快而活泼的6/8拍子,吉赛尔以Ballonne跳跃动作绕场一周,展现出少女的天真无邪与青春活力。这个音乐主题和动作,也将在后面的舞段中不断重复出现。

吉赛尔华尔兹的主题旋律第二次响起,吉赛尔和阿尔贝特共同跳起了吉赛尔的主题动作:轻快的Ballotte(小跳动作)舞段,以绕场一周的Grand jete(大跳动作),呈现出追逐玩耍中的情侣,他们的情感温度在逐渐上升。

在这个与阿尔贝特相遇相爱的场景里,舞蹈、哑剧、戏剧表演体裁融合在一起。音乐首次呈现“恋爱”的主题旋律,舞蹈语汇也呈现“爱”的主题动机,音乐与舞蹈配合得完美动人。

《吉赛尔》剧照
《吉赛尔》剧照

2、第二幕:“爱的升华”双人舞
第二幕这段双人舞是整个舞剧中,吉赛尔与阿尔贝特的核心舞段,在展现高超技术技巧的同时,还要求演员把握浪漫主义所特有的轻盈飘逸的风格,以及对人物形象、情感心理的细微刻画。这段舞不但是国际芭蕾赛事的比赛剧目,而且在很多重要的Gala演出中,是世界芭蕾明星展示自己艺术才华的经典剧目之一。

这个场景表现了阿尔贝特被众鬼魂逼到林间空地,鬼王下令要以“不停顿的舞蹈”来处死这个背叛爱情的罪人,而吉赛尔却双臂张开,坚定地护卫着阿尔贝特!吉赛尔一改一幕中羞怯、脆弱的少女形象,她的勇敢和坚定及对阿尔贝特真诚的爱恋,像一道阳光让众鬼魂和鬼王感到了害怕。但鬼王依然冷漠地对吉赛尔说道:“那你就代替他受惩罚吧!”

这段经典的大双人舞,正是在这个情节中展开。

《吉赛尔》剧照
 
《吉赛尔》剧照
 

二、 舞蹈中的戏剧表演

1、“爱的破碎”芭蕾的戏剧表演
第一幕结尾的“吉赛尔发疯场面”可谓是早期情节芭蕾的典范,这段舞结合大量戏剧表演体裁,充分刻画出了吉赛尔悲痛欲绝的心情,呈现了跌宕的情节变化和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

吉赛尔在半疯半醒中,重复舞动着与阿尔贝特热恋时的主题动作,追忆他们热恋中的点点滴滴……这段优美的慢板主题音乐与戏剧性音乐交替出现了三遍,使追忆中热恋的“甜”和被欺骗的“痛”形成强烈对比,在层层推进的戏剧表演和舞蹈中强化了悲剧色彩和催人泪下的效果。

“疯颠吉赛尔”的戏剧表演,同时为演员创造了一个深层次的能力挑战,从清纯少女,到被欺骗后的惊愕、愤怒、悲伤,从而因绝望而变为癫狂,直至死亡。一层层的心理变化呈现出的戏剧性表演难度,是对女主演综合表现能力的考验。

《吉赛尔》剧照
《吉赛尔》剧照

2、哑剧表演
“哑剧”(英语:Pantomime)一词源于希腊语,意为“模仿者”,是一种无声的、只运用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表达人物情感及故事的戏剧体裁,很早就运用于芭蕾舞剧。如浪漫芭蕾舞剧《仙女》、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和《舞姬》中都有表现。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吉赛尔》也运用了大量的哑剧表演体裁。如第一幕的“现实世界”中,扮成农民的阿尔贝特将手从脸旁划过脸下,表示告诉侍从“那儿有一个漂亮的姑娘”;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村姑吉赛尔把手放在耳朵旁边,表示她“听见有人敲门”;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阿尔贝特左手放在胸前,右手两指指向天空,表示发誓永远爱吉赛尔;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汉斯面向吉赛尔,用手拍了拍自己的头,表示向吉赛尔询问“你记得吗?”;

阿尔贝特在面对未婚妻询问他为什么穿着农民的衣服时,用手拍了拍自己的头,又扬了扬手,表示说“我忘记了”;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伯爵阿尔贝特的未婚妻,右手指向左手无名指,表示她与阿尔贝特已经订婚等;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在第二幕的“幽灵王国”中,鬼王双手在头顶上方交叉舞动,并用手指着身前的空地,表示让阿尔贝特“你要在这里跳舞”;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鬼王双手交叉握拳,从头顶按到身下,表示告诉汉斯“你必须死!”;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鬼王和众鬼魂用手臂挡住面部,表示抵挡吉赛尔与阿尔贝特真爱散发出的强大力量等。

《吉赛尔》中的哑剧手势

本期主讲人:杨越

杨越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委员。北京舞蹈学院“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舞蹈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杨越/文
王禹维/整理
耿伟杰、王瑄/视频剪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