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古典舞的韵与美系列】感受敦煌壁画的舞之仙境

主讲人:高金荣

国家大剧院
 
 
(听高金荣老师讲述敦煌舞蹈)

说到“敦煌舞”,人们必然就联想到敦煌。因为敦煌这个人类的宝库正是“敦煌舞”的出处。敦煌坐落在甘肃省的西北部,说起敦煌人们想起的一定就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这些著名景点。敦煌博大精深,莫高窟壁画中的乐舞艺术就是一大亮点。

由于敦煌壁画中的人物极富艺术研究价值,人们便根据敦煌壁画中的舞姿造型塑造了很多舞蹈形象和舞蹈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舞剧《丝路花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敦煌舞”流派创建人高金荣教授为我们讲解敦煌舞蹈以及它的起源、建立和风格特征。

敦煌

什么是敦煌舞蹈 
“敦煌舞”学科的创立至今已有40年,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兴舞种,但它不是凭空想象而来,有着丰厚的资源和依据,那就是敦煌壁画舞姿。众所周知,“敦煌舞”就来自敦煌。莫高窟中的每一个洞窟里都有丰富的舞蹈造型,而且还蕴藏着独特的神韵和舞蹈的旋律感。从敦煌舞的典型舞姿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外部形态特征:

1、手部的形态丰富多彩,表现力极强。

敦煌手型

2、手部柔曼多弯,肘、腕皆呈棱角。

3、肢体曲线丰富,不仅是S型、三道弯,静止姿态多为下沉状态。

4、赤足而舞,脚的形态为:勾、翘、崴,具有表现力。

5、使用道具作舞(琵琶、鼓、长绸,也有少量箜篌)。

反弹琵琶

舞蹈《飞天》

二、敦煌舞蹈的起源
“敦煌舞”始于中国舞蹈史学家们智慧的发现和设想。当初,已故前辈董锡玖先生建议甘肃省艺术团体把敦煌壁画中的乐舞艺术搬上舞台,让伟大的敦煌乐舞艺术在当代民族舞蹈事业中放射出光芒。这一非同小可的建议得到甘肃省相关领导的支持,并积极付诸实践。从而便产生了著名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使得敦煌艺术得以活化在舞台上,在舞蹈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甘肃省歌舞团的巨大贡献。

相继,甘肃省艺术学校从教学角度深入研究,开启了敦煌舞教材的创建,命名“敦煌舞”。开始对“敦煌舞”这个名称是有争议的,后来由于媒体的不断宣传,无形中被大家认可,并流传至今。所以,实际上“敦煌舞”起源于甘肃省歌舞团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后来在甘肃省艺术学校的教学建设中才正式建立并发展壮大。这恰恰证明:一个舞种或流派的形成,需要具备教材、人才、剧目三大要素。这也正是我研究敦煌舞教学的初衷。

舞剧《丝路花雨》

三、敦煌舞蹈学科的建立 
敦煌舞教程包括三个部分:
1、元素训练
2、基本动作技术训练
3、性格组合训练

除此之外,有教学剧目若干以及敦煌舞剧《步步生莲》。

高金荣教授在进行敦煌舞教学

因为有了较完整的教学体系,才可以成为一个新兴的舞蹈种类。“敦煌舞”教程的创建以及它所包含的内容,不是对敦煌壁画舞姿的简单复制,而是以壁画舞姿为依据和母体,融合现代追求,凝聚中国传统文化美善长存的道德理想和本土审美。

随便用一些壁画上的图像舞姿,任意堆砌连贯起来,不能被称为“敦煌舞”。这样简单化的处理就失去了敦煌艺术原有的神韵和“敦煌舞”真善美的审美核心,甚至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美善长存的道德理想。

《敦煌舞教程》

敦煌舞蹈的风格特点 
说到“敦煌舞”的风格特点,我们首先要了解它的审美。

“敦煌舞”有它独特的审美特征:
1、它充满和谐、宁静的美。和谐从古至今都是美的理想。这一特征在敦煌艺术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2、它充满传神的美。无论是壁画彩塑、壁画舞姿,还是所塑造的人物都很讲究神态,给人以活的动感。

敦煌壁画

3、敦煌壁画充满抒情的美。壁画舞姿多种多样,但无论哪种形态,都是充分抒发情怀,给人以美的想象和感受。

飞天
 
飞天

根据这些审美特征,在创编敦煌舞教材时,从宏观上紧紧把握住和谐、宁静、抒情这些特点。在微观上还要注意动作的节奏变化,不能平铺直叙,要刚柔相济、不失原貌。

创作中的重点是捕捉动作的韵律,这是风格形成的核心,也是重难点。创作要体现西域、中原、地方三结合的风格,以及多元文化的特征,使“敦煌舞”风格独特、别具一格,以此体现敦煌艺术这个稀世瑰宝的迷人之处。所产生的韵律与舞姿造型完全协调一致,这才能称得起是独树一帜的“敦煌舞”。
 
本期主讲人:高金荣

高金荣

中国新兴舞种敦煌流派教学体系创建人。敦煌文化学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

曾任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甘肃省舞协主席,甘肃省文联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四、五届理事,第六届常务理事等。

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人事部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的“中国舞蹈卓越贡献舞蹈家”称号,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艺终身成就奖”。

代表著作:《敦煌舞蹈》《敦煌石窟舞乐艺术》《敦煌舞教程》及修订版等。创作教学剧目代表作:《千手观音》《妙音反弹》《大飞天》《凭栏仙女》《彩塑菩萨》《欢腾伎乐》以及组舞《敦煌梦幻》等。任西北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期间创作、排演敦煌舞剧《步步生莲》。2016年任国家艺术基金“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晚会《舞出莫高窟》总导演。

高金荣/文
蔡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