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古典舞的韵与美系列】10分钟了解中国古典舞水袖基本技法

主讲人:王亚彬

国家大剧院
说起中国古典舞,大家有什么第一印象呢?中国古典舞非常讲究“韵味”,动作的运动轨迹充满了“圆”的动律,通常遵循着“欲前先后”“欲左先右”的规律。它给人以含蓄委婉的感觉。
 
 
  
观众们在观看中国古典舞的时候是否注意到,演员有时穿着水袖,用袖子来进行舞蹈呢?其实,这是中国古典舞道具舞蹈中的一种。看上去简单的水袖,其实却至少有1.5米长,想要十分自如地运用这个道具舞蹈可不是一两天能实现的。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青年舞蹈家王亚彬,为我们讲解中国古典舞中的水袖技法。

水袖

一、中国古典舞水袖之基础 
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分为身韵徒手训练、道具服饰训练以及综合组合。道具服饰训练包括水袖、剑、棍等,水袖是这其中最具有表现力的道具。中国古典舞水袖沿袭和继承了戏曲水袖的身段韵律美,并发展出其独特的训练体系与美学诉求。其风格与中国古典舞身韵一脉相承,体现圆融、大气、流畅的中国古典美,使肢体的表现力最大限度进行延展,拓展其在空间中身体的形态,增强情感表达,成为中国古典舞题材作品创作的重要内容。通常作为训练袖,从肩缝到袖尖长度为1.5米,出现在舞蹈作品中的水袖,多数长度延展至3米。水袖越长,技术难度越大。如果舞者想要达到控制水袖像控制自己身体一样自如,需要长时间、循序渐进的训练。

我们经常在舞台上看到水袖表演呈现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表演状态,两条水袖在空间中勾勒出不同的流线、时而轻盈飞舞、时而沉静妙曼。水袖被运用得自如,除了令水袖动起来的袖技,还需兼顾学习中国古典舞徒手身韵的形、神、劲、律。只有在徒手身韵基础上,培养袖技训练,才能达到“身袖合一”,挥舞自如。

舞剧《青衣》片段

二、中国古典舞水袖技法的基本要领和分类 
水袖面料的特殊质感使其具有绵延的流动性,在训练技法时,需要记住以下要点: “气带腰,腰带肘,肘带腕,腕带指”, 腰、肩、肘、腕、指尖,髋、膝、踝、脚掌需要协调一致,有条不紊,最终使发力抵达袖尖。期间发力过程中的力度、幅度、程度都极为重要,找到个体最佳的“度量”,从而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巩固和稳定,使单个袖技从量变达到质变。

水袖的袖技多以动词来命名,通过对于动词本身的认识,可以想象到水袖在空间中的形态:出袖、收袖(正、反收袖)、扬袖(胡扬袖、直扬袖)、冲袖、抓袖、绕袖、搭袖、背袖等等。

出袖
收袖
 
三、中国古典舞袖舞代表作品 
中国古典舞水袖是最具舞台感染力的呈现和表达,它婉转流畅地向观众倾诉情感、塑造人物以及勾勒空间里最具张力的身体形态。中国古典舞作品创作中以水袖为创作元素的经典作品有很多,如男子独舞《秋海棠》、集体舞《江河水》、《夜深沉》、舞剧《水月洛神》、《青衣》等。

舞剧《水月洛神》片段

本期主讲人:王亚彬
 
王亚彬

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囊括中国国家级重要舞蹈赛事表演金奖,创建“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品牌系列艺术演出。她被Knack Focus杂志誉为“亚洲最重要的舞者之一”。2016年成为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历史上第一位受邀委约创作的中国编舞。代表作:舞剧《生长》《青衣》《一梦·如是》《世界》等;文集《生命该如何寄托》等。

王亚彬/文
蔡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