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绚丽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列】人与自然——浅谈新疆地区舞蹈中的动物形象

主讲人:丁伟

国家大剧院
 
 
 
说起新疆,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新疆美食、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当然,不要忘了,还有新疆歌舞。新疆的舞蹈独具特色,可是你知道新疆地区的舞蹈还与动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中央民族歌舞团丁伟导演一起走进新疆舞吧。

新疆是歌舞之乡,人民的生活和大自然密不可分。他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创作出了很多描写人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的歌舞作品。新疆的野生动物丰富,大约生活着500多种。人们与动物长期生活在一起,动物逐渐成为人类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部分,有的动物形象则被人类赋予了更高的内涵。人们将这些动物形象转化为舞蹈形象,表达了人们对它们的喜爱,比如象征勇敢的骏马舞、雄鹰舞、狮子舞,寄托纯洁爱情和吉祥的天鹅舞,体现生活中欢快幽默的鸭子舞、公鸡舞等。正是因为这些舞蹈形式的存在,新疆地区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满欢乐。

新疆

一、诙谐幽默的“纳孜尔库姆” 
麦西来甫是新疆地区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在歌舞中一般可以看到模仿马、骆驼、鸭子等动物的舞蹈。其中,吐鲁番地区又以模拟鸭子的纳孜尔库姆最为著名。

根据民间的传说,“纳孜尔”是一个穷苦人的名字,“库姆”是击鼓声。很久以前,纳孜尔编了很多讽刺嘲笑反动统治者丑态的动作,深受群众欢迎。随着历史的发展,民间逐渐把它发展成为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舞蹈形式,并称为“纳孜尔库姆”。纳孜尔库姆一般由一个男子来表演,模拟鸭子的扁嘴,以跪步为基本步伐,模拟鸭子的各种步伐及形态。

纳孜尔库姆舞蹈呈现出自由、活泼、乐观、诙谐的特点,是婚礼、喜庆节日和晚会中最精彩的表演。

麦西来甫
纳孜尔库姆
 
二、哈萨克族人民心目中的骏马与天鹅 
骏马舞和天鹅舞是哈萨克族比较典型的舞蹈形式。马是哈萨克人生活中的工具和伙伴,而黑走马更是马中尤物。它形象彪悍雄伟、通体黑亮,步伐平稳有力,姿态优美,蹄声犹如铿锵的鼓点。骑上黑走马犹如进入了一种艺术的境界。

哈萨克是白天鹅的意思,白天鹅是自由、纯洁、美好、幸福的象征。哈萨克族同胞视白天鹅为吉祥之鸟,人们通常把它与民族的起源联系在一起。哈萨克人认为自己的祖先是人与天鹅相配后降生的,所以哈萨克人奉白天鹅为民族的母亲。他们的许多民族舞蹈都有天鹅的造型与姿态,舞起来感觉非常神圣,带有一些图腾膜拜的性质。

黑走马
白天鹅

三、高山之鹰的故乡
在新疆的西部,在世界的屋脊上,还居住着这样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他有“高山之鹰”“云彩上的人家”之称,他就是塔吉克族。塔吉克族是一个崇拜太阳,以山鹰为图腾的民族。在他们看来,任何见不得人的苟且之事都逃不过鹰的眼睛。由于他们崇拜雄鹰,他们的乐器鹰笛都是由山鹰的翅骨制成。塔吉克族最主要的舞蹈“鹰舞”也是以模拟山鹰的动作而形成的。塔吉克民间传说中有许多与鹰有关。鹰总是会出现在困难关头,挺身而出、化解灾难,是勇敢正义的化身,也是英雄的象征。一般在重大节日或婚礼的时候,大家都会跳起优美苍健的鹰舞。舞蹈时,舞者屈膝、耸肩,模拟雄鹰展翅飞翔,回转盘旋着,动作刚劲有力。为鹰舞伴奏的是鹰笛和手鼓,一般男子吹鹰笛,女性敲手鼓,然后大家围在一起歌唱,非常热闹。鹰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中极具特色的传统舞蹈形式,艺术价值很高,它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

鹰笛和手鼓
鹰舞

在新疆地区还有许多与动物有关的舞蹈,这些舞蹈无疑都表现了人类和舞蹈密不可分的关系,也表达了人类模拟动物的形象传达出的对生命、爱情、勇敢的热爱。这些舞蹈是中华民族灿烂舞蹈文化中的瑰宝。

本期主讲人:丁伟

丁伟

  国家一级导演,原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中国文联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中国文联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丁伟/口述
蔡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