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优秀芭蕾舞作品赏析系列】严谨的芭蕾舞也有“性格”

主讲人:杨越

国家大剧院
​​​​​​你知道洁白纱裙和踮起足尖的轻盈起舞,并非古典芭蕾的全部吗?你是否想过19世纪芭蕾舞剧中就已有了中国元素?“性格舞蹈”正是芭蕾舞剧中的七彩之花,有热情似火的西班牙舞、高贵优雅的匈牙利舞、活泼灵巧的意大利舞、异域风情的阿拉伯舞等等,为古典芭蕾平添了精彩纷呈的艺术魅力。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风格多样的性格舞蹈,领略芭蕾的别样风情。

芭蕾舞剧中多姿多彩的性格舞蹈

​​“性格舞蹈”是与古典芭蕾紧密相连、一起成长的伙伴,是古典芭蕾舞剧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源于民间舞蹈,但又不是原生民间舞蹈的简单复制,是编导根据古典芭蕾审美加工后的舞蹈。

​​1、最初的性格舞蹈 
​​​​最初的性格舞蹈表现特性角色——工匠、强盗、乞丐、小丑等,因而得名“性格舞蹈”。舞蹈家们对民间舞蹈进行收集整理,加以夸张、突出特色,编成符合人物身份的性格舞蹈。

舞剧《来自比尔的寡妇》(1625年)中承宣官和鼓手们的舞蹈出场

早期性格舞蹈的记载(1716年)
早期性格舞蹈的记载(1716年)
 
范妮·艾斯勒(F·Eisller)表演的西班牙舞“卡秋恰”
范妮·艾斯勒(F·Eisller)表演的西班牙舞“卡秋恰”

2、性格舞蹈的发展和变革 
​​第一位性格舞蹈家-范妮·艾斯勒(F·Eisler)

19世纪初,出现了一位技艺超群又勇于突破“学院派”的舞蹈家范妮·艾斯勒(F·Eisler)。她以充满激情的表演使芭蕾更“接地气”,她表演的“卡秋恰”写下了性格舞蹈历史的新篇章,被称为“第一位性格舞蹈家”载入史册。

芭蕾性格舞蹈的编创原则-圣·莱翁(A·Saint-Leon)
《葛佩莉亚》匈牙利舞
《葛佩莉亚》匈牙利舞

​​19世纪中叶,圣·莱翁(A·Saint-Leon)选用1-2个典型的民间舞蹈元素与芭蕾舞步融合,编创了《葛佩莉亚》中的匈牙利舞,这种形式成为19世纪性格舞蹈的编舞原则,影响深远。

列夫·伊万诺夫(L·Ivanov)

​​被誉为“古典芭蕾之父”彼季帕(M·Petipa)和列夫·伊万诺夫(L·Ivanov)在此基础上,将性格舞蹈绚丽的色彩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天鹅湖》《胡桃夹子》《堂吉诃德》等舞剧中都可以找到多姿多彩的性格舞蹈,成为古典芭蕾的点睛之笔和经典之作。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的西班牙舞

芭蕾舞剧《天鹅湖》的西班牙舞
芭蕾舞剧《天鹅湖》的西班牙舞

​​芭蕾性格舞蹈的变革—米歇尔·福金(M·Fokine)

​​20世纪俄罗斯芭蕾大师米歇尔·福金(M·Fokine)受到邓肯的影响,编创了含有“自由舞蹈”语汇的性格舞蹈,在他作品中性格舞蹈与舞剧的戏剧冲突融为一体,例如歌剧《伊格尔王》的“波洛维茨人之舞”、舞剧《埃及之夜》《一千零一夜》《彼德鲁什卡》《阿拉贡霍塔》等。这些性格舞蹈在古典芭蕾的基础上不但有民间舞蹈元素,还加入了许多现代舞蹈语汇。

福金创作的《伊戈尔王》
福金创作的《伊戈尔王》
福金创作的《彼得鲁什卡》
福金创作的《彼得鲁什卡》

​​此后,无论是拉甫罗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格里戈罗维奇《宝石花》,性格舞蹈以更多元的形式绽放在芭蕾舞剧中。而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莫伊塞耶夫”民间舞蹈团,更是把性格舞蹈作为基础训练,并编创了许多好看的世界舞蹈民间舞蹈作品,至今巡演于世界各地。

俄罗斯莫伊塞耶夫舞蹈团《阿拉贡霍塔》

​​3、性格舞蹈在芭蕾舞剧中的作用 
​​​​芭蕾性格舞蹈在早期是作为“插舞”的娱乐表演形式,后期性格舞蹈更加丰富,并具有塑造人物形象和营造场景气氛的功能。

《天鹅湖》中的”魔王“
《天鹅湖》中的”魔王“

​​你知道吗?《天鹅湖》中的魔王和小丑、《睡美人》中的第十三个仙女(巫婆)等角色,也属于性格舞蹈的典型形象类舞蹈。

​​4、性格舞蹈赏析推荐 
​​《天鹅湖》中的性格舞蹈:“匈牙利舞”“俄罗斯舞”“西班牙舞”“意大利舞”“玛祖卡舞”。
​​《胡桃夹子》中的性格舞蹈:“西班牙舞”“阿拉伯舞”“中国舞”“特列巴克舞”。
​​《过年》(以《胡桃夹子》为蓝本编创)中的性格舞蹈: “丝绸舞”“扇舞”“糖葫芦”“陀螺舞”“风筝舞”“金元宝舞”“鞭炮舞”等。

​​本期主讲人:杨越


杨越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委员。北京舞蹈学院“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舞蹈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杨越/文
​​王禹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