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听印青、雷佳、王宏伟讲述运河上的那些动人旋律(下)

主讲人:印青、雷佳、王宏伟

国家大剧院
“一条运河千年久,涛声桨影岁月流”。光阴冉冉,自2012年首演至今,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历经五轮热演,在中国当代民族歌剧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期经典艺术讲堂中,《运河谣》作曲印青、主演雷佳、王宏伟讲述了《运河谣》十年历程。在本期的经典艺术讲堂中,三位艺术家将为观众们深度解析《运河谣》中的人物和音乐,探讨中国民族歌剧探索之路。 

 
 
 
一、 歌剧《运河谣》人物解析
《运河谣》中主要的四位主角——水红莲、秦啸生、关砚砚、张水鹞性格大相径庭,但每位人物形象都十分立体,不是平面化、脸谱化的。

水红莲是一个既泼辣又可爱、大气的女性形象,作为一个在运河上漂泊流浪的女子,她的视野开阔,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她熟知江湖上的各种“门道”,能在各种人群中左右逢源,但这并没有掩盖她的纯真、傲骨、同情心与爱心。因此,她的音乐更多地用大调来表现其明朗的个性。

秦啸生表面上看是一个文弱书生,有着读书人的“书生之气”。但他骨子里充满了硬气又正义凛然,对世间不平事敢于反抗,是一个既有铮铮傲骨又有儒雅之气的人物形象。

关砚砚最初是一个受欺负的文弱女子形象,但在水红莲、秦啸生的熏陶下,她的心中的大爱被唤起,人物不断成长起来。她的音乐大多以小调为主表现凄美忧郁的感觉,让人产生怜惜之情。而随着人物的成长,最后她的音乐又逐渐挺拔起来。

张水鹞是一个典型的恶霸形象,但也有着真实的一面——他对水红莲有着真爱。在唱到《答应还是不答应》时,他也会有受到灵魂拷问煎熬的时刻,但是最终他的私欲与贪念还是占了上风。


二、 女主角“水红莲”音乐解析
《秦生啊,你还好吗》是水红莲的一首经典唱段,其中丰富的音乐元素运用,无论从技术上、情感张力上都能充分展现演唱者实力。这首独具中国歌剧创作特点的作品运用了“夹叙夹议”的手法,带有宣叙调和咏叹调结合的特征。中国民间“五更调”的运用,水红莲从一更唱到五更,充分表达了她在等待心爱之人时候内心的纠结状态。另外,作品的语言文字介于文言文和现代汉语之间,这种表达既不晦涩难懂,又让观众有亲近感,同时还保留了汉语言的美感。

《来生来世把你爱》是水红莲的另一首经典唱段。这是一首充满了戏剧张力、大开大合的咏叹调,常常给人以一种瓦格纳作品的感觉。作品沿袭了中国传统的戏曲板腔体来描写人物内心,随着紧打慢唱越来越渐进的速度,音乐冲击力逐步加强,同时也推动着情节的发展。直到最后,女主角的牺牲推动整部作品达到情绪顶点,勾起观众深深的惋惜之感。
 
三、男主角“秦啸生”音乐解析
《你在哪里呀,红莲》是男主角秦啸生的一首难度很高的作品,是各大歌唱赛事的热门曲目,许多参赛者都希望通过这个唱段挑战自我、彰显演唱技术。这首作品的情绪表达充沛,随着音乐快慢高低强弱不断递进,人物情感也在层层递进,整首作品的起承转合严丝合缝,可谓完美至极。

音乐中,随着水红莲为爱牺牲纵身火海,秦啸生看着爱人发出一声声呐喊,乐队同时奏响大交响充分渲染了悲壮的气氛。接着,秦啸生跑到河边看到爱人已被无情的河水带走,每每唱到这段慢板时候,演唱者王宏伟已是泪流满面。随之而来的快板又紧接着一段转调,“我要寻你到天边”这一段音域正好在男高音换声的区域,演唱者要用半声去演唱再次增加了演唱的难度。之后,在“红莲啊,请你等等我”的一声声呐喊中迎来两个HighC,达到全曲的高潮。
 

四、中国民族歌剧探索之路

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很多优秀的歌剧作品,如《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等。这些作品直到现在依然是令人仰望的经典之作。当然,由于产生于特定的年代,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作品的写作手段上有一些历史的局限性。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90年代后半期到2000年,中国歌剧创作逐渐增多。近十年来,中国歌剧开始了真正的爆发期,有人说是“井喷式”的发展。这种高速的发展对于中国歌剧事业是非常重要的。从学术上讲,中国民族歌剧有许多不同的观点、看法、定位和审美评判,但作曲家印青认为中国民族歌剧最重要的一点是观众是否能接受、喜欢不喜欢。

与西方歌剧相比,中国民族歌剧根植于中国深厚文化,无论是编剧、导演、表演方式都有所不同。比如,中国民族歌剧中有许多来自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表演方式。那与这种戏曲表演方式相配套的音乐应该是什么样的?这种音乐又要如何与舞台呈现、演员表演融为一体?这都是我们当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中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也是中国民族歌剧需要向世界展示的重要内容。

从2012年《运河谣》首演至今,这十年是中国歌剧蓬勃发展的十年。中国民族歌剧在音乐形态、戏剧形态和表演样式上逐步建立了新的规范,以国家大剧院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快速发展,开始了“以剧立院”的新探索。同时,中国歌剧的蓬勃发展给了从业者新的探索和实践机会,也是从业者们学习、成长和展示自我的重要十年。

此外,国家大剧院在《运河谣》的创作、复排、演出、传承中也给中国歌剧的创作培养了一种新的“以剧养团”机制。随着文化市场的振兴和繁荣发展,我们要怎样建立一个好的机制,让一个剧目从创作、舞台生产到最后呈现,最终能够留下来、传承下去,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运河谣》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本期主讲人:印青、雷佳、王宏伟 
印青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八届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第八、九届全委,原解放军总政 歌舞团团长。

 
雷佳
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北京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 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宏伟

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印青、雷佳、王宏伟/讲述
高梦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