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民族歌剧系列】聆听战“疫”的歌声——歌剧《天使日记》创排记

主讲人:孟卫东、廖向红、王勇

国家大剧院
  2020年10月,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首演。这部作品以小视角展现大情怀,塑造了以兰之念、方医生、黄鹤等为代表的,为湖北抗疫舍生忘死、拼搏奉献的医护人员光辉形象,讴歌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重任的医护群体,真实反映了白衣天使向死而生、逆行出征,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本期经典艺术讲堂邀请到了《天使日记》主创团队,为观众们讲述这部作品创排背后的故事。

 
歌剧《天使日记》
  
 
 
一、剧本结构:通过多重情节线全景式展现抗疫场景 
结构是一部戏剧作品很重要的基础环节,对歌剧的剧本创作来说结构同样很重要。歌剧《天使日记》是一部情感质朴、真实且平实的作品,以日记体的方式展开,在其中又有着物理时空和心理时空的不断交错跳跃、拼接。作品通过三条主要情节线和多条副线全景式地、史诗般地展现武汉抗疫的场景。第一条情节线是主角护士兰之念和她的爱人、父亲、孩子之间的故事;第二条情节线是抗疫过程中的整个医护群体,既包括故事发生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第三条情节线是医护人员背后的亲人们。此外,还通过一些小副线的展现抗疫过程中人群百态,比如送咖啡外卖人员、聋哑人、医院里的病患等。通过这种多线并行、交错的叙述方式,折射出当时中国大地上方方面面,讲述救死扶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主题,展现中国人民在劫难之后更大的团结和崇高。


在情境设计上,《天使日记》将一些电影镜头的设计感合理地挪用到歌剧舞台的空间设计当中,展现了“千家万户”的概念。
 
二、音乐风格:在民族和现代之间找到平衡点 
《天使日记》是一部中国民族歌剧,这是这部作品在音乐创作上必须要把握住的核心。同时,它又是一部现代题材的歌剧作品。因此,音乐创作上,民族与现代之间如何平衡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作曲孟卫东老师的创作下,《天使日记》的音乐风格抒情、细腻且朴素,能够入心入耳。同时,又加入了一些戏曲的创作手法,让整部作品既是民族的,又具有现代的节奏和风貌。 

主题歌《天使之歌》是一首非常抒情、深情而细腻的作品。然而在导演廖向红老师的眼里,光有抒情而没有具体内容的话是不够的,需要在音乐形象的基础上赋予这首作品视觉形象。通过医护人员输送病人、护理病人的场景,以及医护人员疲惫不堪的形象,配合反复多次唱响的《天使之歌》,升华整部剧的主题——天使就在你的身边,你的心中。

三、导演的难题:如何艺术化地呈现和反映当下真实发生的故事 
很多艺术作品讲述的故事是在历史上真实发生的,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和提炼之后,人们再去创作、将它展现在舞台上的。而新冠疫情是刚刚发生的事情,距离人们当下太近了,我们就身处其中要去反映它、呈现它。因此,如何艺术化地呈现和反映当下真实发生的故事是导演廖向红老师在排练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难题。

为了扮演好剧中的医护人员,克服职业上的差异,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和主创团队都去了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亲身体会医护人员的艰辛不易,感受他们那种长年累月奋战一线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为了拍好这部戏,导演廖向红老师更是看了六本日记,有医生的日记、快递小哥的日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疫情中的真实感受,以补充创作组的间接生活体验。

为了真实呈现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戴口罩的职业形象,《天使日记》在人物造型设计上克服了种种困难,根据演员们演唱和表演需要专门设计了透气、不阻碍发声、能够反复使用的道具。同时,在舞台空间处理上通过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用更加艺术化的形式把人物的心理时空和物理时空呈现出来。例如ICU抢救室、医护休息室场景就充分写实反映疫情的艰难和医护人员的艰辛;例如主人公通过视频与亲人交流场景就通过局部写实来展现主人公的心理时空状态;例如武汉大桥上工人修路灯的场景就通过一种写意的韵味处理;再如最后的武汉解封场景就用全景式去表现。

 
作品中3次出现了在武汉大桥上修路灯的工人师傅,他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给人以温暖与希望。

本期主讲人:孟卫东、廖向红、王勇
 
孟卫东

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合唱联盟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原总团长,一级作曲。主要作品:歌剧《雷雨》《红河谷》《方志敏》《呦呦鹿鸣》《守望天山》等。

 
廖向红

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文学(艺术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主要作品:《列兵们》《爆玉米花》《秦王政》《特殊作业》《培尔·金特》等。

 
王勇

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主要作品:人偶剧《鹿回头》、话剧《国之大臣》、儿童剧 《飞啊飞》、歌剧《呦呦鹿鸣》、舞剧《红高粱》等。

孟卫东、廖向红、王勇/讲述
秦德松、马娅琴/示范表演
高梦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