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歌剧“大家”谈系列】歌剧中的合唱

主讲人:黄小曼

国家大剧院
合唱是歌剧表演中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它灵活多变的音乐表现形式对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歌剧中的合唱形式有哪些?合唱与歌剧的碰撞又给观众带来了怎样的视听体验呢?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我们邀请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老师带领我们在多部经典歌剧中体验歌剧合唱的魅力。

一、歌剧中合唱的类型
歌剧中的合唱基本可以分为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童声合唱等。其中,混声合唱是歌剧中最常见的一种合唱形式,常由女高音、男高音、女中音、男中音这四个声部构成。

二、合唱在歌剧中的作用有哪些?
合唱在歌剧中的作用是贯穿始终的。歌剧是在用音乐讲故事,音乐里的故事又需要通过声音来传达,所以歌剧中各种各样的音色变化,起到了对歌剧情节发展的推动作用。下面通过几部经典歌剧中的合唱作品带大家来感受合唱在歌剧中对于烘托气氛、突出矛盾、塑造人物形象等方面的作用。

 在烘托气氛方面,歌剧中合唱与管弦乐团的结合,使得音响效果更为宏大,带给观众震撼的听觉体验。歌剧中合唱的形式也十分灵活,演员们会扮演成不同的群众角色,身着各样的服装展示唱段,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例如,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第一幕)中的“十送红军”这一场景,合唱演员扮演成老百姓、赤卫队员、红军等群众角色,通过戏剧表演与合唱的结合,在视觉与听觉两方面烘托了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剧照
 
《方志敏》(第一幕 上)“十送红军”选段(约17分钟处开始)

作为混声合唱的一种表现形式,“幕后合唱”也常出现在歌剧中,它的作用在于营造虚实结合的“时空感”,烘托特定的气氛和环境。例如,在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中,主人公平伢子深陷沼泽泥潭,他不断挣扎却越陷越深,这时候他产生了一种幻觉,仿佛听到了来自家乡的声音.......这段表演是用幕后的男声合唱来呈现的。这样的表演形式带给观众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表现主人公在弥留之际仍然忠于理想的坚定信念。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选段

在西洋经典歌剧的表演中,合唱适时的加入增加了戏剧的张力,起到突出、激化矛盾的作用。例如,意大利歌剧《茶花女》(第二幕第二场)结尾处,男女主人公阿尔弗莱德和薇奥莱塔两个人产生了矛盾,他把赢来的钱全都摔在薇奥莱塔身上,所有来参加舞会的宾客集体呵斥阿尔弗莱德对薇奥莱塔的侮辱,这段合唱通过旋律的交织,表现了宾客们对阿尔弗莱德的“痛斥”和对薇奥莱塔的同情,使得歌剧的故事达到了高潮。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剧照

《茶花女》(第二幕第二场选段,约1小时28分钟处开始)

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群体形象、个体形象的塑造,都需要合唱来帮助表达。例如,法国经典歌剧《卡门》,女工出场时演唱的一段女声合唱《烟云飘》。在比才这位伟大作曲家的浪漫笔触下,烟草女工们抽烟时的这段合唱表演,让人感到烟云在飘,飘向天堂,飘向她们的爱人。这样的场景完全是作曲家的浪漫想象。

歌剧《卡门》(第一幕 女工出场)《烟云飘》

女主人公卡门出场时演唱的“哈巴涅拉”(《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儿》)是这部歌剧中很经典的唱段,它采用了西班牙的舞蹈性音乐,生动地表现了卡门热情、奔放的性格。这段演唱是在合唱的烘托下慢慢发展,合唱贯穿其中,形成了旋律交错“交响”,将卡门声音推向更高潮。音乐表现了卡门的美丽迷人,也正因如此,所有的故事也就从她身上展开。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卡门》剧照
 
歌剧《卡门》(第一幕)《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儿》

所以说歌剧中为推动情节发展,渲染环境,常用气势庞大的合唱,通过群众角色的塑造,使得歌剧的表演立体化,增强戏剧表演的层次感,这也是歌剧合唱的最大魅力之一。

三、中国原创歌剧中的合唱
歌剧产生于四百多年前的意大利,经过逐渐的演变,才有了今天我们欣赏到的丰富的表现形式。中国的第一部歌剧是《白毛女》,在这部歌剧中合唱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例如,老百姓为喜儿的命运感叹,与黄世仁斗争,要报仇雪恨的场景等。说到中国的歌剧,国家大剧院对中国原创歌剧的发展贡献是非常大的,我有幸参与了多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的制作,例如《西施》《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运河谣》《冰山上的来客》《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方志敏》《长征》《兰花花》等,每一部歌剧都讲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故事,因此每部歌剧中的音乐都蕴含中国地域特色。例如,在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中,红军从江西出发一直到陕北,一路经历艰难险阻,走过了很多地方,因此作曲家在歌剧中融入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例如,贯穿全剧的主题音乐取材自一首创作的江西民歌,就是大家都很喜欢的《三月桃花心中开》。

希望通过本次经典艺术讲堂栏目让更多观众了解歌剧中的合唱,帮助大家更好的欣赏歌剧合唱这种艺术形式。期待大家更多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演出,对歌剧合唱有进一步了解。

本期主讲人:黄小曼


歌剧音乐指导;国家一级演奏员;钢琴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第七届文代会代表;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副主席、音协主席;原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黄小曼自幼学习钢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1976年进入中央歌剧院,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专家特殊津贴。担任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会”、“文华奖”评委会、“舞台精品工程”评委会委员。在近百部中外经典歌剧中任音乐指导和艺术总监。
2000年任中央歌剧院副院长;2002年开始,连续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组、合唱组评委会委员;2011年、2014年担任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的评委;2008年起,在国家大剧院《西施》《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运河谣》《冰山上的来客》《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方志敏》《长征》《兰花花》等原创中国歌剧中担任音乐指导。

黄小曼/口述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