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赏析系列】听艺术家讲歌剧中的生动形象是如何创造的

主讲人:王宏伟、印倩文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于2016年推出,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具有青少年德育与美育的双重意义。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剧中男主角“阿凡提”的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文中简称“王”),以及这部歌剧的作曲印倩文(文中简称“印”)两位老师,共同来讲述歌剧中的角色形象是如何通过音乐来塑造的。

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歌剧《阿凡提》中有哪些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人物呢? 
印:这部儿童歌剧的主线由几位重要人物串联起来,首先出场的是剧中的主角——聪明幽默的阿凡提,随后愚蠢贪婪的巴依夫妇也出场了,上演了阿凡提用智慧帮助穷人、与巴依老爷智斗的故事。此外,还有一位贯穿全剧的角色——单纯善良的小姑娘阿娜尔罕,几位主要角色共同讲述出《阿凡提》“种金币”的故事。

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歌剧中的“阿凡提”有什么特点? 
王:“阿凡提”是一个智者,这个人物在新疆人人皆知,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非常荣幸可以出演这个角色。歌剧开场的第一个唱段,就是阿凡提的主题曲《骑上我的小毛驴》,这时,我“骑”着剧中特别制作的电动小毛驴就出场了。这个唱段是一首带有浓郁新疆风格的作品,虽然只有4个乐句,但简洁又朗朗上口的乐曲一下就表现出阿凡提热情、活泼的人物形象。我演唱时,加入了很多装饰性的吐字方法,并且使用了更加俏皮的演唱方式来表现这个人物,再加上作品中切分节奏的使用,完全体现出阿凡提活泼、可爱、智慧、亲切的人物形象,以及典型的新疆民族音乐特色语汇。
 
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在创作中,通过不同的调性、声部乐器的使用,就能刻画出鲜活的人物形象吗? 
印:看起来很高深的歌剧创作其实也可以很简单。首先,在创作前,我会先明确剧中各个人物的人物形象,确定后就可以通过一些作曲技法来展现不同的人物性格了。

在调性上,先来说说我们的主角阿凡提,他是一个开朗睿智的人物,我使用了大调来表现他的主题音乐,因为大调总能给人一种明亮的感觉。而剧中的反派角色巴依老爷,出场时都是蛮横、霸道的形象,他出场时的唱段《骑上我的高头大马》我就使用了小调来表现他。巴依老婆在剧中的性格是多面的,有时她会展现奸诈的一面,但像唱段《亲爱的小提提》,又展现了她讨好、谄媚的形象,因此我就特别使用了大小调交替的手法来创作这个人物。

声部上,阿凡提由男高音来诠释,巴依老爷则由男低音来演唱,浑厚的声音表现出巴依老爷恶霸的形象。

在乐器的使用上,我选择了钢琴和手鼓为阿凡提来伴奏,而巴依老爷的伴奏乐器则选择了更多例如巴松、贝司这样的低音乐器,与阿凡提明亮的高音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儿童歌剧中,形象鲜明的对比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让小朋友们在短时间内快速辨别各个人物的形象,所以音乐创作中要给人物以非常大的区别。

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除了苦练演唱技巧,刻画人物时还需要注意什么? 
王:除了演唱风格的把握,还有很多小细节可以帮助演唱者来演活人物。首先就是了解角色人物的特点,例如阿凡提是一个新疆人,在剧中的唱段《吝啬的巴依》中,当阿凡提唱出“不要在门缝里把人看扁”这句歌词时,我就加入了更多的卷舌音,这样可以更加贴近新疆人民的发音特点。此外,在台词的表达方式上,我还特别地加入了很多新疆少数民族的语调,尤其是很多维吾尔族的朋友说普通话时,主谓语的使用顺序是相反的,因此在很多的台词表达上,我会特别注意这一点。

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剧中有适合小朋友演唱的唱段吗? 
印:剧中有一个小朋友的形象叫做“阿娜尔罕”,她是一个天使般的角色,我也为她使用了大调来创作,并且为了可以更切近小朋友的音域,例如小阿娜尔罕的唱段《天使的召唤》中,我使用的音符都不超过一个八度,乐器上使用了钢琴加上延音踏板来伴奏,演奏出明亮且带有一些仙气的音色,这既体现出人物的单纯和善良的本性,又能让小朋友轻松驾驭这首作品。

通过两位艺术家的讲解,原来创作和演唱一部歌剧还有这么多的门道!还想聆听更多歌唱家王宏伟老师的生动讲解和示范演唱吗,点开视频,一起走进《阿凡提》的音乐世界吧!同时,也期待各种观众朋友在下一轮的儿童歌剧《阿凡提》演出中,走进国家大剧院,共同欣赏这部儿童歌剧!

本期主讲人:王宏伟、印倩文 

王宏伟
王宏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曾经获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第九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中国第四届“金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有《西部放歌》《儿行千里》《再见了大别山》等。在《小二黑结婚》《运河谣》《二泉》等多部歌剧中饰演男主角。出版专辑十余张,包括《西部放歌》《高歌唱边关》《永远的红飘带》等。

印倩文
印倩文,青年作曲家,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创作室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音乐创作涉及交响乐、歌剧、音乐剧、电视剧、歌曲等。多次在全国、全军各类评选、比赛中获奖,荣立三等功一次。曾在历次国家大型文艺晚会中担任主创和音乐总监。曾筹划并独立创作音乐会《月光下的诉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征歌(并获奖);多次在中央军委慰问驻京老干部晚会、文化部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文联建国70周年音乐会、海南省建省三十周年、广西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西湖申遗成功晚会等多项大型文艺晚会担任音乐创作。

王宏伟/录制
印倩文、王宏伟/口述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