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不可不听的世界经典歌剧系列】经典故事中的新旋律——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欣赏

主讲人:唐建平

国家大剧院
 
 
  
(视频为艺术家在疫情期间自行在家录制)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国家大剧院在2015年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门打造的原创歌剧。中国作曲家创作一部俄罗斯题材歌剧,无论从音乐风格上、戏剧张力上、还是歌剧水准的把握上,都是具有挑战性的。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这部歌剧的作曲家唐建平老师,从歌剧创作原则、线索建立以及人物的音乐形象塑造等多个方面,揭开这部歌剧创作的神秘面纱,带领观众走进这部经典作品。

图为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剧照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创作时遵循了什么原则? 
在这部歌剧的创作过程中有三个基本的创作原则:第一,希望这部歌剧的最终呈现拥有以意大利传统歌剧为代表的世界传统歌剧的质感,它要像油画般展现在观众们的面前。第二,它要具有俄罗斯民族乐派音乐的美感,带着深深的俄罗斯音乐情感,融化在歌剧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唱段当中。第三,它还要带有苏联卫国战争时期革命歌曲的那种深情,就像我们大家都熟知的《小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以及《卡秋莎》等这样的音乐。在创作中遵循的这三方面使这部歌剧的音乐奠定了它成功的基础。

图为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剧照

这部歌剧中的音乐线索是如何建立的?  
在这部歌剧中,音乐线索的建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呼唤”,一个是“黎明”。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表达了“呼唤和平、反对战争”。“呼唤”这条重要的音乐线索从歌剧一开始就出现了,准尉的第一段演唱,就表达了他对丽达、冉卡、丽莎、索妮娅、嘉丽娅五个逝去女兵的深情呼唤,女兵们为了反击侵略者,在战争中牺牲,所以准尉对她们的呼唤也是在呼唤和平,让人们不要忘记战争是多么残酷。歌剧结尾时,当准尉看到五个女兵牺牲,他撕心裂肺地呼喊着她们的名字,整部歌剧在他的呼唤当中结束,因此这是一条从头至尾贯穿的线索。

另外一条线索是对于“黎明”的贯穿,“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我认为从始至终一定要贯穿出“黎明”的线索。歌剧中,一个清晨,在激烈的战斗结束后,女兵丽莎第一声唱出了“多么美啊,黎明”,确实,自然界赋予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黎明都是那么美好,但是由于有了战争,使它有时却变得可怕;女兵索妮娅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大学生,她对黎明的呼唤是“真爱在心中”,她也特别珍惜每一次黎明的到来;女兵丽达是位母亲,她为了保卫祖国离开家,把一个还很小的孩子留在家中,每天只能趁着深夜偷偷跑回家中看望,她在路上看着即将发白的天色,感慨她呼唤的黎明就要来了,这是对于美好胜利、对于和平到来的一种深情的呼唤,也是一位母亲发自内心迫切的期待。

图为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剧照

歌剧中不同人物的音乐形象是如何确定的?  
在写作这部歌剧时,第一个特别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每一个人物的具体音乐形象区分。剧中的主要角色包括准尉以及五个女兵战士,女兵战士们都穿着同一色的军装,都是青春年华的战士,并且在音乐中,我可以写出很鲜明的俄罗斯风格,但是如何在同样的俄罗斯风格当中,界定出五个人的区别,这就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了。

于是我在创作时,首先从声种上将她们进行了区分。准尉使用男低音来演唱;班长丽达,由于她的丈夫死在了前线,她对侵略者具有深仇大恨,因此使用了戏剧女高音来表现,特别具有张力;丽莎是乡村长大的孩子,对大自然有一种特别的亲情,因此我使用了抒情女高音;索妮娅是个大学生,每日沉浸在读书的快乐当中,我就使用了抒情的比较偏低的女中音;再是女兵冉卡,她性格如火、敢恨敢爱,充满了牺牲精神,我使用花腔女中音来展现这个角色;最后一个是16岁女孩嘉丽娅,那么年少却不得已拿起枪上了战场,我使用了花腔女高音来表现她。这样五个声种区分开,对于这个剧的音乐形象塑造就天然的有了区别,在最后歌剧的呈现效果中也证明了这五个声种选择的成功。
 
在歌剧中寻找熟悉的旋律 
这部歌剧是俄罗斯题材的作品,当然它的音乐风格也紧紧依托在俄罗斯民族音乐的风格之上,写作民族歌剧时一定要使音乐深深地扎根于故事题材的民族文化当中。我在写作这部歌剧时,使用了俄罗斯名曲《伏尔加船夫曲》作为它最基本的音乐元素,一切音乐都与它相关。其实很多我们熟知的作曲家,例如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穆索尔斯基等等,聆听他们的音乐时,都可以从他们的音乐中时不时找到《伏尔加船夫曲》的影子。

图为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剧照)

歌剧中的戏剧性 
戏剧性对于歌剧来讲同样重要,如果没有戏剧性,歌剧就会显得平淡。例如剧中丽莎深陷沼泽地,当我看到这个情节,回想起当年在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她在沼泽中无声无息就消失了,可是在歌剧中我必须要放大这个过程,沼泽就像魔鬼般纠缠着她,她声嘶力竭地呼喊,这样才能把歌剧的张力体现出来,最后她伸着五个手指在沼泽中呼唤“准尉,救救我!”这是一段非常震撼人的片段,我使用了全乐队铜管齐奏,加上合唱队,以及女高音声部极高的音域来表现这段最后的生命呐喊,这段也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欣赏这部作品的几点建议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关于本部歌剧欣赏时的三个重要方面:第一是风格,要抓住歌剧中所反映的民族精神。第二,是关注它的歌剧质感。第三,感受歌剧中“呼唤和平”这样一种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深深凝结的这样一份情感。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本期主讲人:唐建平
 
唐建平

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中国第一位作曲博士。自1987年任教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至今,担负了大量教学工作。曾担任作曲教研室主任,作曲系主任等职务。曾获全国中国交响乐作品比赛,国家文化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等众多大奖。全国优秀教师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奖项。唐建平的音乐创作广泛涉猎各类音乐体裁。很多作品在世界各地公演,获得广泛的欢迎。

唐建平/文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