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不可不听的世界经典歌剧系列】世界歌剧音乐神童比才和他的歌剧《卡门》

主讲人:郝维亚

国家大剧院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音乐创作生涯中的最后一部歌剧,可称之为比才歌剧创作的最高成就,也是至今世界歌剧史上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作曲家通过欢乐、奔放、明朗、雄壮的音乐旋律来渲染歌剧中的悲剧爱情故事,音乐与戏剧完美的融合,从而使得《卡门》这部歌剧显得更具音乐艺术感染力与震撼力。

乔治·比才

比才的生平和作品 
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法语:Georges Bizet,1838年10月25日——1875年6月3日),出生于巴黎。九岁时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1857年获得罗马奖金,之后到罗马进修三年。1863年比才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歌剧《采珠人》,1873年完成了他最著名的作品《卡门》。《卡门》取材于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由于题材等因素,在当时的社会,最初的演出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成功。《卡门》首演的失败,让有着“神童”著称的比才极度的苦闷,甚至怀疑自己的创作能力,受不了打击的比才,一病不起,三个月后逝世,年仅37岁。但巧合的是,《卡门》后来重演,从此成为世界歌剧之最,重演的日子就是比才出殡的日子,这也许是对作曲家一种莫大的安慰,但是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巨大的遗憾。

《卡门》的故事和著名唱段 
《卡门》讲述了出身农家的龙骑兵下级军官堂·何塞,在吉普赛烟草女工卡门的诱惑下,堕入情网,成为走私贩,最后在情场角逐中手刃卡门的故事。女主角卡门是女中音,这种角色安排在歌剧中是不多见的,身为一名吉普赛人,她追求自由、享受人生。在第一幕中卡门一出场的著名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刻画了她对爱情和自由的追求,把卡门热情奔放、风情万种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唱段因采用了哈巴涅拉舞曲风格,又被称为《哈巴涅拉舞曲》。半音阶下行的旋律线条,再配以频繁出现的三连音,表现出了卡门妩媚多情又捉摸不定的个性。之后女二号女高音米凯拉登场了,爱着堂·何塞的米凯拉带来了他母亲的讯息和问候,这时候堂·何塞和米凯拉出现了一首二重唱《给母亲的一封信》,表达了两个人朴素真挚的感情,共同歌颂美好的生活,和前面卡门那种浓郁的诱惑味道形成鲜明对比。

《卡门》剧照
  
《卡门》剧照

来到第二幕一开场在乡间一个吉普赛酒馆里,卡门在众人面前表现出她万种风情的一面,之后埃斯卡米罗登场,并且带来了著名的《斗牛士之歌》,他的登场转移了卡门的注意力,他俩之间产生了情愫。第三幕故事继续推进,堂·何塞为了能够和卡门在一起,毅然放弃了自己军官的身份和这些吉普赛人在一起走私、贩卖烟酒。由于堂·何塞对于过去生活的怀念让他和卡门之间产生了矛盾,最终导致二人分手。

《卡门》剧照

在歌剧舞台上,作曲家通过爱情背后的情感来表达人生观、爱情观,比如忠诚与背叛,奉献与索取。到了最后悲剧产生的一幕,卡门已经完全喜欢上了埃斯卡米罗,在一场盛大的游行时,堂·何塞回来质问恳求卡门,想让卡门跟他走,但是卡门很坚决地拒绝了他,表示她现在爱着的人是斗牛士埃斯卡米罗,堂·何塞一怒之下掏出匕首刺死了卡门,但是卡门临死都不后悔,她认为自己是一只自由的小鸟。

《卡门》的艺术成就 
《卡门》之所以受到全世界观众的热爱,歌剧里人物的性格命运和优美的唱段是吸引大众的至关因素。这部作品里体现了作曲家高超的审美,它的每一首咏叹调和乐队作品,作曲家都有精心的设计,这些名段至今也是音乐会上常演的曲目。作为世界范围内上演次数最多的歌剧,《卡门》可以说是在艺术性和普遍性上都做到了登峰造极。

卡门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
  
埃斯卡米罗咏叹调《斗牛士之歌》

本期主讲人:郝维亚 

郝维亚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系主任。1999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博士毕业,师从吴祖强教授。意大利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Conservatorio Santa Ceciliadi Musica)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New York)访问学者。
 
郝维亚/文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