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赏析系列】从歌剧《渔公与金鱼》品味歌剧与戏曲的异同

主讲人:张佳林、甘露露

国家大剧院
 
 
(视频为两位艺术家在疫情期间自行在家录制)

提起歌剧,我们现在一般认为是起源于欧洲意大利地区的一种音乐与戏剧相结合的舞台艺术表演形式。但其实在我们中国,很早就有和西方歌剧,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都非常相似的艺术表演形式,那就是我们中国的戏曲。例如昆曲、京剧、越剧等等,和西方歌剧一样,它们都是音乐与文学、戏剧高度融合的舞台表演形式。

就像中餐与西餐、以及不同菜系之间的区别一样,它们之间存在的差异往往是因为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和不同的经济发展历史所决定的。同样,无论是戏曲还是歌剧艺术,它们在形态上的种种差异也是由这些地区不同的经济发展历史,特别是不同的语言特点所决定的。例如我国的京剧与越剧唱腔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不同地区的方言差异所造成的。在歌剧领域,意大利语歌剧、德语歌剧、法语歌剧等等,它们在音乐形态上的各种不同,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在于不同的语种。因此,我们在欣赏不同类型和国别的歌剧时,最好能够对这些歌剧所使用的不同语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会非常有利于我们能够深入地去欣赏歌剧的美。

中国戏曲

虽然我们中国的戏曲和西方的歌剧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展现出各具特色的差异。例如我们中国的戏曲一直非常强调演唱与表演并重,也就是“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等,甚至还产生了一些以表演为主、演唱为辅的行当。而歌剧,虽然也很重视演员们的舞台表演,但绝大部分还是以演唱为核心。

歌剧《渔公与金鱼》剧照

欧洲歌剧艺术发展到19世纪以后,更是越来越重视交响乐与声乐的结合,所以与我们中国的传统戏曲相比,歌剧中交响乐的表现力以及在声乐演唱中重唱与合唱这种表现形式都是歌剧独有的特色。

乐队

歌剧的脚本和舞台表演,虽然是歌剧表演艺术当中不可分割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它们始终是以歌剧当中的音乐作为核心的。在我们中国传统戏曲当中,例如著名的《牡丹亭》《西厢记》《窦娥冤》等等,这些名作即便脱离开音乐,也是非常优秀的戏剧和文学作品。但是歌剧如果脱离开音乐,是不能够单独作为戏剧或小说去阅读的,不能独立来欣赏,剧本为音乐留下了充足和独立的表现空间。

歌剧《渔公与金鱼》剧照

我们走进歌剧院,首先是来聆听伟大作曲家的作品和杰出歌唱家精彩的演唱。就像视频中演唱的唱段,就是中国作曲家莫凡先生为小朋友们创作的歌剧《渔公与金鱼》当中“金鱼仙子”的唱段。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取材自普希金的童话故事,通过围绕一只神奇的金鱼展开的充满童趣、哲理深刻的童话故事。视频中的唱段描写了渔公救了金鱼仙子,金鱼感谢渔公的一段唱段。我们会听到唱段的最后有很多没有歌词的花腔段落,在这个段落当中,这些象声词它既是之前歌词内容的延伸,更主要的是为了展现歌唱家的演唱技巧。因此,在这个段落当中,歌词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优美的音乐,还有精彩的演唱。当然感人的剧情和精彩的舞台表演是成功歌剧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是丰富与深刻的音乐呈现才是歌剧艺术最具魅力的审美价值,希望大家都能够在歌剧当中获得丰富而独特的审美体验。

本期主讲人:张佳林、甘露露

张佳林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声乐歌剧系钢琴伴奏及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雅马哈签约教育家,“基因”钢琴三重奏组成员。与张立萍、迪里拜尔、彭康亮、张精冶等著名歌唱家、演奏家长期合作音乐会,录制CD唱片二十余款。作为特邀撰稿人曾在国内各类期刊发表音乐评论及观点文章,著有《钢琴演奏与伴奏技巧》一书。为演出及学术机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策划古典音乐推广活动,并主讲声乐、钢琴作品系列讲座。

甘露露

花腔女高音,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师从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迪里拜尔教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曾在第十三届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组等比赛中获奖。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多部歌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包括《渔公与金鱼》中的金鱼仙子、《魔笛》中的“夜后”、《西施》中的郑旦、《山村女教师》中的孟秋霞等。

张佳林、甘露露/录制
张佳林/文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