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赏析系列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

主讲人:印青

国家大剧院
歌剧《运河谣》海报

歌剧《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民族歌剧,于2012年首演。剧中的音乐形式很丰富,其中很有特色的几首作品,如主题歌《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灿若星辰的目光》等,都在剧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旋律优美、朗朗上口。
 
 
(全剧视频)​

歌剧《运河谣》以京杭大运河为背景,通过描述剧中人物在运河上跌宕起伏的命运际遇,讴歌了纯真的爱情与舍己为人的人性大爱。这部作品以民族唱法为载体,从戏曲、民歌、民俗等中国文化精华中汲取营养,呈现出民族歌剧所特有的艺术魅力。

这部歌剧中的音乐形式很丰富,其中包括合唱、重唱、大段的咏叹调、宣叙调,还包含一些器乐作品,其中的一些唱段,现已广为流传。例如女一号水红莲的唱段《来生来世把你爱》、男一号秦啸生的唱段《红莲,你在哪里》,已经成为各种国内声乐比赛当中,男高音和女高音的一首必唱曲目之一。今天我主要来谈一谈除了这些大作品之外,这部剧里面比较短小,但很经典的几个唱段。

歌剧《运河谣》剧照

第一首作品,是与这部戏同名的唱段,叫做《运河谣》。这个唱段是由剧中的女主角水红莲演唱的,这首作品第一次出现是在第二幕,水红莲一边摇着橹,一边唱着这首歌,“一条运河千里长,运河两岸是故乡”,这首歌表达了水红莲对运河的热爱和对故乡的一种眷恋之情。歌声优美、曲调清新。也可以说这个唱段是这部戏的主题歌,动机贯穿全剧,一直到了最后第六幕,水红莲已经牺牲了,大家一起来到京城后,怀念水红莲时,她歌声又像天籁般地从天上传来,大家一起抬着头听,静静地听着这首歌,非常感人。这首作品很简单,时长也很短,但是却能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可以说是这部歌剧里面的一颗小小的“珍珠”。

歌剧《运河谣》剧照

第二首想推荐的作品,叫做《我们是运河的流水》,这是一首合唱作品,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唱段。编剧和导演在剧中很巧妙地运用一群女声合唱演员,来扮演剧中美丽的“水灵姑娘”,这首作品描绘的就是这群“水灵姑娘”,在她们的口中唱出了运河千年的沧桑、人间的悲欢离合。这首作品从第一幕开始出现一直到结束,贯穿全剧。每到戏中的关键时刻,这首作品就会出现,而且不断在变化,在剧中每次出现时都起到不同的作用和担负着不同的功能。一直发展到最后第六幕,变成了一首非常气势磅礴的混声大合唱,包括水灵姑娘在内的所有演员演唱的一首大合唱。每当演出结束的时候,观众走出剧场,我们总能听到观众哼唱这首歌的曲调,这首歌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有一个唱段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剧中的女一号水红莲和男一号秦啸生的一段二重唱,叫《灿若星辰的目光》。这首作品描绘的是,两个人物在运河上的漂泊人生中,互相找到了知己,在船上用歌声表达了对彼此的爱恋之心和爱慕之情。旋律非常优美,主题是由主题歌《运河谣》的主题演化而来,一开始由两个人同唱一个旋律,后又分开两个人以“卡农”式的行进模式演唱,最后发展成为一个震撼人心的高潮段落。这个唱段的结构也很简单,AB结构,就是分节歌的结构。但是,它发展到最后非常震撼人心,尤其是到了第五幕第六幕,它的副歌部分的音乐不断在演化,最后再次出现这个歌的旋律,令人感慨万千。

这三首作品都是比较短小精悍的歌,但是它们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在这个戏里面,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音乐连接起整部歌剧宏大的结构,实际上就是由多首所谓的“小歌”把它串联起来。这三首作品是我非常喜欢的,和大家分享。

本期主讲人:印青

印青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作曲,原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

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500多件,代表作有歌曲《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等。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 解放军文艺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奖项及“布达佩斯国际音乐节作品银奖”等国际奖项。

多次在国家、军队各重大演出中担任主创和音乐总监,及担任国家级各类音乐大赛评委。被评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解放军原总政糸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军英模大会代表、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

印青/文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