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不可不听的世界经典歌剧系列】意大利喜歌剧的巅峰之作《塞维利亚理发师》

主讲人:郝维亚

国家大剧院
 
 
 
导语: 
罗西尼作为意大利“美声三杰”之一,具有非常优秀的创作才能,甚至能够在短时间内创作出完全没有相似之处的作品。他的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有着丰富的乐思和诙谐的神韵,利用美妙的旋律,刻画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塞维利亚理发师》是意大利喜歌剧的经典之作,在喜歌剧的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吉奥阿基诺·罗西尼

意大利作曲家吉奥阿基诺·罗西尼(Gioacchino Antonio Rossini,1792—1868),出生于意大利佩萨罗,逝世于法国巴黎,享年76岁。罗西尼幼时曾在教堂唱歌,还学习了中提琴和小号的演奏。1806年进入博洛尼亚音乐学院,三年后创作了第一部歌剧,21岁时已经创作了10部完整的歌剧,初步展露出之后作品的特征。之后创作了一系列辉煌的喜歌剧,如《土耳其人在意大利》《塞维利亚理发师》《灰姑娘》和《贼鹊》等,其中又以《塞维利亚理发师》最被全世界观众所熟知。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罗西尼以创作喜歌剧而名垂青史,其喜歌剧既有反映贫民生活的内容,又有对贵族浮华百态的描绘,内容生动、明快,人物个性鲜明,戏剧情节十分紧凑,还有完全恰到好处的管弦乐配器,始终保持着艺术的青春。他的经典之作《塞维利亚理发师》创作于1816年,是根据法国剧作家博马舍的喜剧《无用的预警》三部曲:《塞维利亚理发师》《费加罗的婚礼》《有罪的母亲》,其中的第一部改编而成的二幕喜歌剧。而莫扎特于1786年创作的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即是基于第二部而写的,罗西尼选择的是第一部,从故事情节的发展顺序看,是发生在莫扎特歌剧的前面。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塞维利亚理发师》这部歌剧在比较欢乐的音乐中展开,乔装成林多罗的阿玛维瓦伯爵(男高音)和乐师们来到富家女罗西娜(女高音)的窗下,乐师们拿出乐器开始演奏,伯爵唱起了小夜曲,无奈监护人巴托洛(男低音)不允许他们见面,所以罗西娜没有回应。正当伯爵一筹莫展的时候,远处传来了城中风云人物理发师费加罗(男中音)的歌声“啦啦啦,啦啦啦,我来了,你们大家都让开!”,这首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是典型的罗西尼风格,活跃而带有强烈的推动力。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费加罗咏叹调《快给大忙人让路》

随后罗西娜出现在阳台前,准备把纸条交给那个唱小夜曲的英俊小伙儿,巴托洛站在她身后,但是纸条还是落在了伯爵手中。费加罗让伯爵再演唱一首小夜曲作为对罗西娜纸条的回复,旋律虽然优美,但还是显示出伯爵心里的忐忑不安。罗西娜为倾慕者的歌声兴奋不已,因而唱了一首《我听到美妙的声音》,她的歌声狡黠而泼辣。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在费加罗的帮助下,伯爵伪装成军官混入罗西娜家,与罗西娜互诉衷肠。第二幕中,伯爵又伪装成家庭教师,第二次乔装进入罗西娜的房间向她表白了爱慕之情,二人两情相悦,罗西娜也表现出强烈追求自由爱情的愿望。虽然巴托洛发现了伯爵的伪装,并试图破坏她和伯爵之间的爱情,但在费加罗机智的掩护下伯爵和罗西娜最终走在了一起,巴托洛也如愿以偿得到了罗西娜的财产。

《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整部歌剧有着浓郁的喜剧味道,罗西尼将其华丽的作曲技法发挥到了极致,并大胆启用了男中音为主要角色。剧中演员表现夸张但充满喜感,音乐欢快活泼,能够让观众从内心深处被这种欢快的情绪所感染,是一部视觉享受与听觉盛宴并存的经典之作。

本期主讲人:郝维亚

郝维亚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系主任。1999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博士毕业,师从吴祖强教授。意大利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 (Conservatorio Santa Cecilia di Musica ) 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New York)访问学者。

郝维亚/文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