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好听的歌剧唱段赏析系列】漫谈歌剧中的“再来一遍”

主讲人:王纪宴

国家大剧院
王纪宴老师与您分享歌剧《爱之甘醇》的经典唱段《偷洒一滴泪》。

歌剧爱好者的观演习惯是怎样的?到底有没有一定之规?多尼采蒂的歌剧《爱之甘醇》中经典唱段《偷洒一滴泪》经久不衰,在演出过程中,经常受到观众“再来一遍”的“要求”,这是观众对于歌剧作品、歌唱家、主创团队的极大肯定,成为了歌剧上演过程中的“习惯做法”。

   
  歌剧《爱之甘醇》剧照

歌剧《爱之甘醇》,作为国家大剧院多次上演的剧目,多年来,持续被越来越多的乐迷所关注喜爱。时至今日,在全世界大多数歌剧院中,尤其是在拥有资深歌剧迷的著名歌剧院中,当演出《爱之甘醇》时,第二幕中那段被誉为“男高音试金石”的名段《偷洒一滴泪》往往会“再来一遍”,听众与歌唱家、指挥、乐团一起享受着这个残留的歌剧“陋习”。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将和大家探讨歌剧如何吸引大众。“再来一遍”的原因是什么?以多尼采蒂《爱之甘醇》的唱段为例,就让我们跟随评论家的脚步一起走进这部经典作品吧!

歌剧中脍炙人口的唱段,在演唱之后,在听众热烈掌声的坚持下再唱一遍,这种曾在歌剧院根深蒂固的做法,由于与严肃戏剧理念的极度抵牾,遭到像托斯卡尼尼这样的指挥家的抨击和反对,已经销声匿迹很久了。但在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中,“再来一遍”却又一次“卷土重来”,听众与歌唱家、指挥、乐团一起享受着这个残留的歌剧“陋习”,尤其是当饰演男主角的是明星级的男高音歌唱家时。
 
 
 
当罗兰多·维拉宗,这位被认为神态常常酷似“憨豆先生”的歌剧巨星,于2005年4月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另一位巨星安娜·涅特列布科联袂主演《爱之甘醇》时,唱完《偷洒一滴泪》后的那种掌声与喝彩雷动的阵势,让人感到,如果不再唱一遍,狂热的听众是绝不会“鸣金收兵”的!同年6月,当维拉宗在西班牙里塞欧大剧院主演《爱之甘醇》时,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2011年,国家大剧院首次上演《爱之甘醇》时,饰演内莫里诺的弗朗切斯科·梅里也两度“洒泪”;2015年,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爱之甘醇》又一次与听众见面,还是这位弗朗切斯科·梅里先生,在《偷洒一滴泪》后,由于听众长久的掌声与喝彩,于是,乐池里的指挥示意竖琴演奏家重新弹奏起优美的琶音,梅里将这段醉人的咏叹调又唱了一遍:“偷洒一滴泪,从她的眼睛里,她好像羡慕那些年轻姑娘们。难道我还需要思量?她是爱我的,是啊,她是爱我的,我看出来了……”美国作曲家艾伦·科普兰在他那本亲切的小书《怎样欣赏音乐》中告诉读者:“为了欣赏歌剧院上演的歌剧,就必须从接受它的成规开始。”像《偷洒一滴泪》重唱一遍的这种做法,就是典型的歌剧成规之一,从2011年到今天,《爱之甘醇》多次复排,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迷让人振奋而欣喜地相信:在中国,还是有数量可观的真正懂得欣赏歌剧之美、因而心甘情愿地接受和享受歌剧成规的人的!

   
  歌剧《爱之甘醇》剧照

歌剧的成规也体现在常被人(主要是不喜欢歌剧的人)诟病的歌剧情节的简陋甚至荒唐。在这方面,《爱之甘醇》也算是比较典型的了:乡下小伙内莫里诺暗恋村中富家女阿迪娜,由于不能得到心上人的青睐,情急之下,寄希望于江湖医生杜尔卡马拉兜售给他的“爱之甘醇”。虽然所谓“爱之甘醇”其实是再平常不过的酒,但内莫里诺却对其魔力深信不疑,竟敢于冷落阿迪娜,而阿迪娜也不示弱,同意与另一位追求者——身强力壮的军曹贝尔科雷成婚。内莫里诺为得到钱再买一瓶“爱之甘醇”,不惜从军,而恰好他的伯父过世,留给他巨额遗产,当“地球人都知道”此事时,内莫里诺自己却蒙在鼓里,他将村中姑娘们突然蜂拥而至看作是“爱之甘醇”药力大发。阿迪娜感动于内莫里诺为她不惜从军,终于承认自己爱内莫里诺,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为什么即使是在这样简陋甚至荒唐的故事发展中,却依然一次次地出现“再来一次”的情况?这样的情节,如果是在话剧舞台上,可能缺乏起码的戏剧说服力,但在歌剧世界中,通过歌剧艺术家的刻画和诠释,将巨大的艺术和情感内涵传递给听众。是因为借助于音乐的力量,成就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剧杰作!

音乐的手法,除了对人物生动细致的刻画外,多尼采蒂笔下的乐队写法因其简单而被瓦格纳嘲笑为一把“大六弦琴”,意思是大部分时间乐队都是在演奏分解和弦或简单的伴奏音型。但著名指挥大师却让多尼采蒂的“大六弦琴”格外动人心弦,除了高度的音色融合和管弦乐的质感与美感,还有异乎寻常的充沛力度,音色融合,表情丰富,为全剧增辉。

我们说所的“陋习”——“再来一次”,正是观众对歌剧、对艺术家的肯定和爱戴,是长久以来形成的歌剧欣赏方式之一,也是歌剧演员与观众互动的体现,让人充满享受之感。未来,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制作上演多尼采蒂歌剧《爱之甘醇》,就让我们共同期待每一次所带给我们的惊喜吧!

 
  歌剧《爱之甘醇》剧照

本期主讲人:王纪宴

 王纪宴 
 
音乐评论人,主要研究歌剧与交响音乐发展史,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近年来,多次参与和主持电视台、广播电台节目,在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过大量音乐讲座。

王纪宴/文
赵诣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