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听得见的“年味”

主讲人:张鸣

国家大剧院
每当春节来临,我们总能想起许多熟悉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例如《春节序曲》《庆典序曲》等。本期周末音乐会选取《国风》《良宵》《追梦京华》等三首展现节日氛围与中华文化情思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与观众一起在音乐中寻找“年味儿”。 
 
 
 
民族管弦乐《国风》 
《国风》选自民族管弦乐《风雅颂》第五乐章,《风雅颂》是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赵季平受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托,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慕之情历经近一年创作完成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与《唐诗》中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章节,《风雅颂》分“序—颂”“关雎”“玄鸟”“幽兰操”“国风”五个乐章,以合奏与协奏的多种民族管弦乐形式,将远古以来的经典文化与神话传说幻化成动人的音符,表达对中国民族精神、民族气概、人文情怀与高尚儒雅的精神追求,以及民众对美好生活、和平世界的永恒向往,时而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时而如淙淙清泉沁润心脾。

《国风》这首乐曲极具民族色彩和人文情怀,以传统《梅花三弄》的主题为动机,运用双主题展开变奏写法,在丰富变幻的和声色彩交织中,层层递进,错落有致,使中国传统音乐得以开放式发展,流淌其中的既有悲苦和困顿,更多的是忍耐和坚韧,奋进和抗争,力求弘中国之风骨,扬民族之精神。独特的民族语言和国际化的音乐表达,展示了国人的朴实风貌、英雄气魄以及文化风骨,作品也是对于民族管弦乐群感的展示。 
  
民族管弦乐《良宵》 
大家耳熟能详的二胡独奏曲《良宵》是音乐家刘天华先生于1928年除夕夜即兴创作的作品,之后作曲家阎惠昌先生根据这首作品改编了民族管弦乐版本,广为流传。

二胡独奏曲《良宵》的创作背景很特殊,当时刘天华先生正在逐渐进行民乐改进,筹划创办国乐改进社。在理想一步步靠近现实的过程中,他感到了极大的欣慰,于是在全国喜庆的除夕之夜,刘天华特意邀请了一起筹备国乐改进社的朋友们共度良宵。大家尽情畅谈,对未来、对胜利充满了希望,在欢乐平和气氛中,刘天华乘着灵感的浪花,即兴演奏出这首传世佳作——《良宵》。

《良宵》的特点是一气呵成。这首曲子自始至终贯串一条“线”,曲调抑、扬、顿、挫,在长篇歌唱性的旋律中,穿插锣鼓节奏和音响的模拟,这种穿插为乐曲增添了色彩的变化。朴实、动人的旋律抒发了友人之间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该曲共分两个部分,以优美的旋律,轻松的情绪,抒发了作者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同时,表达了作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以及对理想的追求。

民族管弦乐《追梦京华》之“除夕” 
除夕是中国人的“大日子”,俗称叫“过年”。过年时家家户户贴窗花、福字、对联,换新衣迎新年,无论多远都要回家过个团圆年。那么作曲家又是如何用音乐来表现“除夕”的呢?《追梦京华》之“除夕”由著名作曲家关乃忠创作,用二胡这件代表中国民乐的乐器,展现“除夕夜,欢语笑声中,处处飞花穿夜雨,家家刻烛待春风,腊酒正香浓”。作品采用京剧中的二黄腔元素,加上演奏者的倾情演绎,清晰地描绘出一幅除夕景象。

《追梦京华》是标题性的乐曲,每一乐章表达的内容都与标题紧紧相扣。第四乐章《除夕》描写大年夜一家人围在饭桌旁,吃着年夜饭,惬意地唠家常的幸福场面,最后爆竹声声辞旧岁,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满满都是希望。这首作品用作曲家的话说是“发黄了的老照片儿”,其演奏要把老照片儿变的彩色起来,更鲜活更丰富。

第四乐章《除夕》第一个音,像划破了宁静的夜。引子的艺术形象是雪景中几间房子,炊烟袅袅,镜头一点点拉近,原来是一家人围在火炉旁边守岁。这句像是炊烟飘上去,像是雪花飘下来。表现京腔京韵,同样弓子不能都拉满弓,松驰的状态出现的余音,则是戏曲的韵味了。我们知道京剧的腔调,有腔头、拖腔和尾腔,在这个作品当中用技法表现了戏曲韵味。后面段落的快板部分,表现的是新年的到来,万象更新,人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燃放起了烟花爆竹。锣鼓声、小鼓小擦的合奏效果,渲染了喜庆的气氛。

作曲家对北京的印象最深的记忆是童年的记忆。那时的北京,老北京味儿十足,前门的大碗茶,胡同儿里的叫卖声,方方正正的四合院,金瓦红墙的紫禁城,清秀美丽的北海,有着浓浓书香气息的琉璃厂,这些儿时的记忆在现实中越来越难找了,也许随着年华的老去,渐新渐忘记那些“京城风物、市井街巷、京腔京韵、古都风华”,回忆如梦。

本期指挥:张鸣
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少年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不亦乐乎”中国民族室内乐团艺术总监。


本期演出团体:北京民族乐团 


北京民族乐团于2015年9月正式组建,隶属于北京演艺集团,其前身为北京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是北京市属文艺表演团体之一。
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北京回响》《国乐耀中华》《国乐大典》等大型民族音乐会,创作推出了《燕京八景》《新国门畅想》《中轴》《漫弹》《大运河》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同时乐团在演出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创作推出了多媒体情景音乐会《五行》、打击乐儿童剧《寻找最后一滴水》、国乐剧《春江花月夜》、现代民族音乐会《土地的吟诵》以及《国潮》、《国风》等一系列时尚现代的精品演出项目。

本期导聆:阿龙


卢文龙,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北京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称号。代表节目《这里是北京》《星夜故事》《生活这一刻》《味道掌门》。广播节目代表作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话说天下》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阿龙说北京》节目。个人出版图书《阿龙聊北京》《街角的老北京》。

北京民族乐团/演奏
张鸣/指挥
阿龙/导聆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