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听音识曲”极具辨识度的民族音乐

主讲人:葛亚南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中国民族音乐演出通过选取众多值得聆听的优秀民乐作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带领观众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音乐世界。本期周末音乐会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绎,指挥葛亚南担任指挥及导聆,与观众共赏《春节序曲》《丰收锣鼓》《我的祖国》3首耳熟能详的民族管弦乐作品。
 
 
 
家喻户晓的旋律——《春节序曲》 
每当新春佳节之际,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在各大网络平台上,人们都能够找到这首曲子的身影,可能你并不知道它叫什么,但你一定熟悉它的旋律“mi-re-mi-sol-sol-la-do-la-mi-do...”这就是李焕之先生创作的《春节序曲》。

创作之初,这首作品并不是为在音乐会上演奏而创作的。1953年,李焕之先生受到舞蹈家戴爱莲发出的合作舞蹈《春节》的邀约,来到陕北农村进行采风,收集素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舞蹈作品没有得以实现。不过李焕之先生将这些素材保留了下来,并且最终谱写成为管弦乐作品《春节组曲》,这部组曲共分为4个乐章,分别为“序曲——大秧歌”“情歌”“盘歌”“灯会”。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第一乐章,也就是《春节序曲》的原型了。

这首以陕北秧歌为根基的经典乐章随着央视春晚走进了千家万户。经过岁月的沉淀,当我们听到《春节序曲》开场连续下行“mi-mi-re-do”旋律之时,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不约而同地联想到春节热闹的场景,感受到家的温馨与团圆,这就是一种归属感的体现,此曲也成为了家和团圆的一种象征。

《春节组曲》之《序曲—大秧歌》手稿 
  
热烈欢腾的旋律——《丰收锣鼓》 
《丰收锣鼓》是民族音乐大师彭修文和著名打击乐演奏家蔡惠泉于1972年创作的一首民族管弦乐曲,表现农村收获的季节及劳动场面,音乐热烈欢快,既有表现劳动、节奏性强的音乐,也有抒发农民喜获丰收的心情的歌唱,描绘了一幅田野丰收景象。此曲不拘一格地吸收了十番锣鼓、舟山锣鼓乃至戏曲锣鼓的手法,再加以变化发展、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民族音乐中打击乐器的丰富多彩表现能力,使锣鼓语言有了新颖的韵味。

领奏排鼓是这首作品的一个亮点——排鼓,正是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蔡惠泉和杨竞明老师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根据民间的中音堂鼓和腰鼓等基础上研制发明出来的。一套排鼓通常有四五个以上的鼓组成,并且每个鼓都可以调音。排鼓发音激烈、跳荡,高音坚实有力,中、低音宽厚宏亮,尤擅于表现热烈欢腾的情绪,排鼓的问世大大的增加了民族打击乐的表现力,这首作品正是打击乐器排鼓诞生后的第一部经典作品。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丰收锣鼓》,排鼓领奏:马里。熊寓冰/摄 

深入人心的旋律——《我的祖国》 
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先生创作的《我的祖国》是根据我们非常熟悉的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以及河北民间乐曲《淘金令》为素材重新创作的一部大型民族管弦乐曲。

歌曲《我的祖国》由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每当听到这条深入民心旋律,我们都能唤起心中对于祖国无限的热爱。而《淘金令》则是一首非常热烈欢快的民间吹打乐。刘文金先生十分巧妙的把一非常抒情的歌曲非常欢快的乐曲,一动一静两曲调结合,旋律大气磅礴,既有波澜壮阔之感,又有欢乐喜庆之情用流淌的音符将祖国的大好河山缓缓展现,承载了中华儿女深切炽热的爱国情怀,使之成为一首广为流传的经典之作。
  
本期指挥/导聆:葛亚南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民族乐团、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全国艺术社会水平专家评审。作为中国第一位指挥与民族器乐演奏双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与国内多个一流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本期演出团体: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成立于1949年的国家级乐团,是中国广播艺术团所属的五个分团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管理水平,历史悠久、成就卓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拥有近百人的演奏编制。七十多年来,在我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先生的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下,率先确立和奠定了以弓弦、弹拨、吹管和打击乐为基础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基本构架,为民族交响乐队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乐队基本构架模式已经被国内外许多民族管弦乐团广泛参照。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
葛亚南/指挥、导聆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