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西洋管弦乐中的“中国韵味”

主讲人:范妮

国家大剧院
  本期内容选自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故乡情怀”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音乐会》中的两首中国音乐作品,分别是弦乐合奏《思乡曲》和管弦舞曲《欢庆》。两部作品的创作背景、音乐技法、艺术风格都有着不小的差异,但相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具有非常鲜明的中国民族音乐特色。作曲家通过纯熟的中国民族调式运用、精湛的配器技法,以及对于典型民族音乐主题旋律的巧妙化用,让管弦乐这种源自欧洲的艺术表现形式充分融入了“中国韵味”。
 
 
 
时代之声与民族之韵
《思乡曲》无疑是中国音乐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器乐杰作,它是中国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家、音乐教育家马思聪先生创作于1937年的作品。出身书香门第的马思聪自幼学习音乐,曾经两度前往法国留学,研习作曲与小提琴演奏,还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结识。上世纪30年代,马思聪归国任教,动荡不安的社会局势与内忧外患的祖国山河激发了音乐家的爱国热情,创作了大量救亡图存的音乐作品,为小提琴而作的《绥远组曲》就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时代背景下、有感于东北和内蒙地区无数同胞背井离乡的情感抒发,而组曲三首音乐中的第二首就是著名的《思乡曲》。作品将内蒙古民歌《城墙上跑马》的旋律巧妙化用、娓娓道来,由于马思聪先生本人就是一位技巧精湛卓越的小提琴演奏家,所以他能够充分把握小提琴在不同音域的表现力,将延绵不绝的如歌旋律塑造成记录时代风貌、镌刻赤子之心的音乐经典。

与《思乡曲》的沉郁深挚不同,管弦舞曲《欢庆》是一部性格积极向上、洋溢着乐观情绪的音乐作品。它是当代著名作曲家禹永一2021年应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委约的作品,是大型原创交响乐《美丽山河》的重要篇章,也是献礼建党百年的音乐精品。所谓“管弦舞曲”,其实就是用管弦乐的形式来呈现富于舞蹈韵律的作品,和另一个常见的音乐体裁——“交响舞曲”基本相同。在西方音乐历史上,挪威的格里格、俄罗斯的拉赫玛尼诺夫都曾经写下精彩的“交响舞曲”类作品,而禹永一创作的《欢庆》同样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作曲家将多年来对于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的深入研究和独到心得倾注在作品之中,结合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气质,以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代表性少数民族音乐为选材进行创作:以蒙古族长调主导的“骏驰”开篇,藏族音乐风格的“吉祥”、苗族音乐风格的“飞歌”和朝鲜族音乐风格的“节日”依次呈现。策马奔腾、载歌载舞,歌咏生活、欢庆节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迈进新时代、展开新生活的繁荣景象在这部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乐器色彩的充分挖掘
在交响音乐写作中,“配器”是一门高度专业、十分重要的学科,同样的旋律交由不同的乐器或乐器组合来演绎,会呈现出迥然不同的色彩。从这个维度上讲,所有优秀的音乐作品都是作曲家对乐器的音质、性格、色彩充分挖掘和驾驭的结果。

正如前文介绍,《思乡曲》之所以成为经典,不止在于其动人的旋律和独特的时代背景,也与马思聪先生对小提琴特性的高度熟稔直接相关。而本场音乐会中,指挥家范妮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的《思乡曲》是当代作曲家金复载改编的弦乐合奏版本。现代交响乐团中弦乐声部的标准乐器配置是小提琴(分为两个声部)、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四件乐器的音域从高到低,能够承载更丰富的音乐情感。在弦乐合奏版《思乡曲》中,最重要的旋律呈现依然遵循原作、交由小提琴声部来完成,而每当音乐情绪进入中低音区、表现更加忧郁悲伤的情感氛围时大提琴声部就会加入,作品的音响厚度显著提升,作曲家对山河破碎、同胞罹难的叹息感呼之欲出,而中段相对积极明朗的乐段则会加入拨弦的方式,让听觉效果更加灵动。

管弦舞曲《欢庆》更是作曲家深湛配器功力的展现。首乐章《骏驰》的开篇,小军鼓节奏鲜明的敲击是对马蹄声的生动模仿,瞬时勾勒出草原上骏马奔驰的热闹场面,铜管乐号角的加入更是让音乐澎湃激昂,随后蒙古族民歌《鸿雁》的旋律则交由大提琴声部演奏,质地醇厚深情,令人印象深刻;《吉祥》一段充分把握藏族音乐旋律线条悠长的特点,将乐团的各个声部巧妙融入舒展的乐句中,小号在高音区奉献了翱翔般的吹奏,铃鼓和康佳鼓在音色上高度接近藏族传统乐器热巴鼓,木管和竖琴营造出轻巧灵动的效果,仿佛音符在苍穹雪山之间回荡;取材自苗族音乐的《飞歌》质朴无华,音域极高的嘹亮短笛自然最适合歌唱这样的旋律;最后一个乐章《节日》充分化用了朝鲜族的音乐语言,在配器上更加追求“整体感”,乐团层层递进,在独特的“六拍子”节奏推动下表现出“心潮逐浪高”的内心情感。这样的音乐是让人情不自禁随之舞蹈的,也是具有生动画面感的。作为指挥,需要做的工作是在排练中将乐团的各个声部协调到同一“频率”上,建立高度的默契,并将这种和谐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本期指挥范妮


范妮,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管弦系教授,并任教于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华中科技大学访问学者,陕西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学院首位指挥博士。范妮曾指挥德国安哈尔特爱乐乐团、德国莱比锡交响管乐团、 Zaafran Ensemble Berlin、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浙江交响乐团、陕西交响乐团、兰州交响乐团、北京民族乐团等国内外乐团。合作艺术家包括黄滨、吕思清、徐惟聆、黄蒙拉、吴碧霞等。2019年初,范妮指挥了三部由德意志歌剧院与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同年作为音乐总监参与制作Neue Musik Forum,并于此后成功指挥了萨尔布吕肯德国广播爱乐乐团室内乐音乐会。被柏林媒体称赞为“最有潜能和前途的音乐家”。2022年11月,范妮成功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上演芭蕾舞剧《灰姑娘》。

本期演出团体: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主要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谭利华、常任指挥刘炬。乐团成员均毕业于高等音乐学府,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另有部分高级人才具有海外专业院校留学深造经历。近年来乐团整体艺术水准快速提升,已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中国乐坛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
范妮/指挥、导聆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