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国韵华章——民乐里的家国情怀

主讲人:葛亚南

国家大剧院
  二十世纪以来,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始终致力于展现中华民族的气韵与风骨,同时,注重在中西方文化中各取所长、兼收并蓄。作曲家们以严谨、科学而充满爱国热情的精神在实践中创作出了内容丰富、旋律好听又极具时代风格的民族管弦乐作品。

本期周末音乐会选取了《庆典序曲》《再唱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等三首经典民族管弦乐,展现了节日欢腾的庆典场面、盛世祥和喜庆氛围,在向观众普及作品音乐知识的同时,用音乐向伟大的祖国表达心中的深情与热爱。
 
 
 
从《庆典序曲》看“序曲”在中国音乐作品中的运用
序曲一词源于法语,一般是指开场音乐的意思。通常运用在歌剧、舞剧、清唱剧或戏剧配乐等作品之前,后来慢慢成为音乐会上独立演出的一种体裁。最初,歌剧序曲分为法国序曲和意大利序曲两类,都可分为三个部分,但是速度结构不同。法国序曲是复调音乐风格,由慢板-快板-慢板三个段落组成,常包含庄严缓慢的引子和赋格式的快板,曲终常以悠长缓慢的尾声或舞曲结束。意大利序曲为主调风格,形式与法国序曲刚好相反,由快板-慢板-快板三个段落组成,这是一种简短的序曲,没有固定的形式。

随着东西方音乐的交融借鉴,在近代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中,序曲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1956年由著名作曲家李焕之所创作的《春节序曲》,1989年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所创作的《庆典序曲》,以及2000年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所创作的《新世纪音乐会序曲》,都是作为重要的民族管弦乐的开场音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庆典序曲》是赵季平先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创作的作品。这部作品既是我国借鉴西方古典交响乐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的重要代表作,也是富含“秦风秦韵”的“长安乐派”重要代表作。这首乐曲采用了意大利式的序曲结构呈现,旋律创作吸收了陕北民间唢呐曲牌“小拜门”背宫调的精华,运用陕西民间音乐中奔放、豪迈甚至带有乡土气息的旋律音调形象地勾勒出一副普天同庆的音乐场面。在和声手法上,作曲家运用了西方的功能和声,无论是和弦结构还是和声进行都符合经典的功能和声体系的原则。整首乐曲曲调激昂、明朗,乐曲以热烈快速的节奏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构画出一幅节日庆典欣欣向荣、充满朝气迎接美好未来的壮美祖国画卷,在欢腾激昂的情绪中结束全曲。

《再唱山歌给党听》里的音乐“动机”
民族管弦乐《再唱山歌给党听》是由青年作曲家王云飞根据故事片《雷锋》中的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所改编创作的,作品以歌曲主题旋律为基础。前奏部分运用旋律的动机,分别在二胡和高胡声部呈现,随后弹拨乐声部的进入,对动机进行了展开。竹笛和全乐队的进入,完整展示歌曲的主旋律。快板部分展现了新时代多民族团结奋进的积极面貌。而最后的广板,乐队再一次全奏出歌曲主旋律,表达了对党和祖国无限深情和美好祝福。

现如今,根据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所改编的民族管弦乐作品越来越多,作曲家一般会根据大家熟悉的旋律进行重新的配器,用器乐合奏的形式将音乐重新诠释,带给观众经典熟悉又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创作过程中,作曲家往往也会加入一些作曲技巧,比如将音乐的动机、节奏等进行变奏和发展。

音乐动机,简单来说是旋律中很小的音乐单位。说起有名的音乐动机,就不得不提起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命运》),“Sol Sol Sol Mi, Fa Fa Fa Re……”短短几个音,非常简单的节奏,却传达出了一种坚定的精神和力量。不难发现,一个经典的音乐动机就像是音乐作品的“注册商标”,是一种标志性的存在。在《再唱山歌给党听》这部作品中,作曲家在乐曲最开始的时候非常巧妙的运用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主题音乐动机Mi Mi Mi La Sol...中的Mi La Sol,用二胡和高胡来演奏其旋律,作曲家准确的捕捉了歌曲的动机,大家一听,就可以想到原曲的旋律。

经典电影中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
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由乔羽作词,郭兰英演唱,作品深切的表达了爱国主义思想和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歌曲一经推出就迅速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一首歌曲。歌词令人印象深刻,“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在乔老的笔下,这里的“一条大河”是指长江,歌词中没有点明写“长江万里波浪宽,或者是万里长江波浪宽”,意在让听到这首歌曲的人们将“一条大河”与自己家乡建立起联系,想起家乡,进而产生共情。

为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伟大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向祖国母亲献上一首时代的颂歌,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应运而生。这部作品由著名的作曲家刘文金先生创作,是根据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改编而成。作曲家通过把“一条大河”的旋律和河北民间吹打乐“淘金令”的旋律巧妙的整合在一起,一静一动,既表达了“一条大河”对于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又运用吹打乐“淘金令”的喜庆热烈,烘托出祖国大地一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欣欣向荣、热火朝天之景象。作曲家运用了典型三部曲式,把歌曲和民间音乐有机的组织起来。既有中国传统音乐之美,又有作为民族管弦乐的严谨结构。

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虽然是改编自电影插曲,但是对“一条大河”经典旋律的传播,起到了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首独立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为广大的观众朋友们提供了更加多样的欣赏方式,使得单纯的歌曲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形式。民族管弦乐本身多样的配器,则赋予了经典旋律更加多样而新颖的音响色彩,满足了更广大观众的欣赏需求。

本期演出团体: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成立于1949年的国家级乐团,是中国广播艺术团所属的五个分团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管理水平,历史悠久、成就卓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拥有近百人的演奏编制,气势恢宏。七十多年来,在我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先生的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下,率先确立和奠定了以弓弦、弹拨、吹管和打击乐为基础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基本构架,为民族交响乐队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乐队基本构架模式已经被国内外许多民族管弦乐团广泛参照。

本期指挥/导聆:葛亚南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民族乐团、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全国艺术社会水平专家评审。作为中国第一位指挥与民族器乐演奏双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与国内多个一流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
葛亚南/指挥、导聆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