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青年钢琴家安天旭谈俄罗斯钢琴作品

主讲人:安天旭

国家大剧院
2019年6月,年仅20岁的安天旭参加了第16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夺得钢琴组第四名及全场唯一“勇气与控制力特别奖”,赢得了近17年来中国选手在这一钢琴顶级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上期经典艺术讲堂中,青年钢琴家安天旭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学琴感悟。本期讲堂安天旭将继续畅谈对俄罗斯钢琴作品的感受与理解。
 
 
 
致敬斯克里亚宾 
2022年是俄国作曲家、钢琴家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斯克里亚宾诞辰150周年。在构思本次中国巡演的曲目时,安天旭将致敬斯克里亚宾作为重要的灵感之一。斯克里亚宾在艺术风格上是一个非常独立且充满神秘色彩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比较晦涩难懂,尤其是中后期的作品。安天旭希望将斯克里亚宾作品作为音乐会的一个小单元入手,进而扩大至整个俄罗斯音乐的创作体系,包括后浪漫派的拉赫玛尼诺夫、新古典主义的普罗科菲耶夫等作品。确定了音乐会的主题之后,安天旭希望尽可能的挖掘和展示出俄罗斯音乐的不同面。
  
解读古拜杜丽娜 
钢琴作品《恰空》是由现代作曲家索菲亚·古拜杜丽娜所创作。作为一首无调性的钢琴作品,它的主要推动力是从音型的速度变化出发,通过从慢到快的演变,把听众的情绪推向高潮。对于这种不以旋律性为线索的作品,我们可以尝试去解读它的情绪与情境,就像生活中听到老式火车进站的汽笛声,我们不会觉着这样的声音好听,甚至会觉得有些刺耳,但不可否认,这样的声音也会给我们带来某种情绪,甚至冲击。

聆听这类作品时,我们也许可以考虑到生活中的某些情景、片段、瞬间,也许会带给我们不稳定、矛盾、挣扎甚至是痛苦感受。对于观众而言,我们可以忠实于自己的体验,跟着演奏者去共同完成一场音乐的冒险,这也是现场聆听音乐会所带来的一种别样感受。

演绎拉赫玛尼诺夫 
拉赫玛尼诺夫是一位充满浪漫、怀旧色彩的作曲家,擅长创作深厚悠长的旋律,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第三钢琴协奏曲》。作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最为优秀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之一,拉赫玛尼诺夫本人却时刻体现着谦卑的本性和略显悲情的色彩。同时代的作曲家如斯特拉文斯基、勋伯格已经开始写多调性、无调性的先锋作品,去开拓新的疆土,探索音乐更多的可能性,而对创作好听旋律感动观众的传统理念感到不屑。拉赫玛尼诺夫,作为最后的浪漫主义者,拥有着浪漫主义的性格与印记,他坚持着老派俄罗斯风格,拥有着自己的原则和审美标准,不愿意哗众取宠,也不愿意随波逐流。

本次中国巡演中,安天旭选择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四首钢琴音画练习曲,每一个音画练习曲都是通过一个小作品展示一幅画面。安天旭试图将自己独特的理解融入其中,在心中去构建音乐的画面感,并将这种感受传递给观众。在《c小调音画练习曲》作品39之1中,安天旭感受到黑夜当中一匹马在奔驰,充满了焦虑感与惶恐。《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作品39之5展现的是大家所熟知的拉赫玛尼诺夫——有非常悠长怀旧的旋律,在层层递进中情绪达到高潮,而高潮之后他似乎又意识到他所坚守的时代情怀已经远去,他必须从高潮当中无奈地回落,在隐忍中远去,充满了迷人的悲情色彩。

本期主讲人:安天旭

 
青年钢琴家,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6岁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并于今年6月毕业。第16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组第四名及全场唯一“勇气与控制力特别奖”。2022年4月,安天旭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的古典音乐刊物《留声机》发布了一篇本张独奏CD的试听推荐乐评,“他与柴科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三位作曲家有着天然的匹配度”,“可作为顶级诠释”。

安天旭/讲述
张斯尧/主持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