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民乐里的中国——大美西域

主讲人:葛亚南

国家大剧院
我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人民能歌善舞,创作出很多富有民族特色的经典乐曲,这些乐曲有些经过作曲家的重新编创,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呈现,颇受观众们的喜爱。本期周末音乐会选取了《可爱的玫瑰花》《丝绸之路幻想组曲》《花儿随想》等多首表现西域风情的民族音乐作品,带大家了解民族器乐,走进大美西域。
  
 
 
西域音乐的显著特点
西域由于地貌十分广阔,地形复杂,民族众多,各地区各民族文化交融碰撞,展现出丰富而独特的人文色彩。西域文化的一个独特之处就是音乐,由于民族众多,西域地区的音乐十分发达且独树一帜,歌、舞、乐于一体的乐舞形式是西域音乐的显著特点之一。纵观历史,随着“丝绸之路”的开拓,经济贸易之间的往来在一定程度上为音乐文化的频繁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西域音乐、舞蹈也随之进入中原,因节奏活泼、舞姿动人,而受到当时中原百姓的广泛欢迎。西域音乐的涌入从器乐、曲式、风格等方面丰富了中原音乐,同时中原音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域音乐,二者产生了碰撞与融合,也促进了中原音乐文化自身的广泛发展,对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西域音乐的常用乐器 
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西域音乐文化受到中原音乐文化影响的同时,也将自己的乐器传入到中原,不仅为中原音乐文化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对中原汉族音乐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在元朝,当时深受百姓喜爱的元杂剧的伴奏乐器常常采用《龟兹乐》和《西凉乐》中乐器,如琵琶、筚篥、唢呐、胡琴等等。这里的筚篥经逐步发展,就成了现在民族管弦乐中的“管子”。经过时间的洗礼和文化的交流融合,这些“外来”乐器在我国音乐界不断进行发展改进,已经成为了中国民族音乐中十分重要的乐器。

在《丝绸之路幻想组曲》中,作曲家赵季平使用管子作为主奏乐器。今天我们听到的这首乐曲中,用到了两种类型的管子:传统管和加键低音管。

传统管音色比较高亢、明亮,而且穿透力很强。现在主要是流行在我们国家的北方地区。
 
传统管

加键低音管是20世纪60年代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创的一种民族乐器。当时民族管弦乐团处于发展初期,低音声部相对较弱。彭修文大师发起提议,邀请乐团的管乐专家联合乐器厂的老师傅们对管子进行改良,借鉴当时广东喉管的一些音色,在键位上借鉴西洋乐队里单簧管的键位排列,从而发展成为键低音管。加键低音管的出现丰富了乐队低音声部的表现力,并且和大提琴、低音提琴的音色比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使民族管弦乐队的低音声部更加厚重。

《花儿随想》中使用的民族乐器是板胡。板胡是中国民族器乐胡琴家族中的一员。二胡的琴筒材质为木质,一面是蒙着蟒皮。板胡的琴筒材质是椰子壳,一面是薄薄的桐木板。音色方面,二胡音色比较绵柔,富于歌唱性。板胡的音色大体上来说高亢嘹亮,善于表达比较激昂、泼辣的情绪。 

二胡的琴筒
  
板胡的琴筒

西域风格的民族作品
西域风格的作品在我国民族器乐曲的创作中逐步得到发展,在创作技法、作品立意等方面,都较传统曲目有所突破,体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当代民族器乐曲中,表现西域风格的代表作品有很多,比如琵琶曲《送我一支玫瑰花》、琵琶曲《春蚕》、二胡曲《牧羊女》、二胡曲《葡萄熟了》、扬琴曲《美丽的天山》、笛子曲《帕米尔的春天》等。

歌曲《可爱的玫瑰花》是王洛宾根据新疆地区的哈萨克族民歌《都达尔与玛利亚尔》创作的。著名作曲家顾冠仁先生这首民歌为主题加以发展创作了民族管弦乐《可爱的玫瑰花》作为《西部民歌主题组曲》中的一首。《丝绸之路幻想组曲》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于1981年创作的一首管子与乐队的协奏作品。

全曲通过《长安别》《古道吟》《凉州乐》《楼兰梦》《龟兹舞》五个篇章,描写了处在我国内陆大西北神秘西域的地貌风情。这是一首以盛唐的文化为历史背景的乐曲,描写了神秘西域丝路古道的地貌风情。板胡、大提琴与乐队的《花儿随想》是由青年作曲家白浩钰根据雷振邦先生所创作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重新编创的。作品中板胡高亢明亮、富有感染力的音色,与大提琴深沉厚重、意境深远的诉说遥相呼应,中西方乐器激情对话、碰撞出惊艳的艺术火花。

这些乐曲均以西域风格的音乐素材为基础进行创作,乐曲中风格性的旋律占主导地位,其中一些常见或特定的音阶、音型构成了乐曲的主要风格,体现了浓郁的西域色彩。

本期演出团体: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广播艺术团所属的五个分团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管理水平,历史悠久、成就卓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拥有近百人的演奏编制,气势恢宏。七十多年来,在我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先生的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下,率先确立和奠定了以弓弦、弹拨、吹管和打击乐为基础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基本构架,为民族交响乐队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乐队基本构架模式已经被国内外许多民族管弦乐团广泛参照。

本期指挥/导聆:葛亚南

葛亚南,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民族乐团、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全国艺术社会水平专家评审。作为中国第一位指挥与民族器乐演奏双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与国内多个一流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
葛亚南/指挥、导聆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