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这些音乐里,可以听到“奥林匹克精神”

主讲人:夏小汤

国家大剧院
从1896年至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每一届奥运会的举办,都伴随着一首首象征着和平与希望的主题曲,这些都生动、真实地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与向往。
 
 
 
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的诞生 
最早的奥运主题曲是1896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的《奥林匹克圣歌》。这首乐曲由希腊作曲家斯皮罗斯·萨马拉斯创作,以悠扬动听的旋律展现了人们心中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憧憬。虽然后续有人想对它进行调整,但都未成功。1958年,国际奥委会在东京召开会议时,《奥林匹克圣歌》被确定为《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自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乐曲,成为了经久不息的旋律。

1896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开幕 
  
“好莱坞电影配乐家”的经典力作 
说到奥运主题曲,就不得不提美国著名作曲家、电影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奥林匹克号角与主题》是约翰·威廉姆斯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创作的主题曲,整首曲子充满活力,交响乐有力地呈现出恢宏磅礴的气势和力量。铜管、木管、打击乐、弦乐,每个声部轮换交替演奏主题,嘹亮的铜管声部和有力的打击乐敲击,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圣火的熊熊燃烧和人类积极向上、自我突破的奥运精神。

《奥林匹克号角与主题》的大获成功,让人们看到了约翰·威廉姆斯的才华横溢,于是他被邀请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再次创作主题曲,大家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精神》就诞生了。

致敬奥运百年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年,约翰·威廉姆斯再次出山,谱写主题曲《召唤英雄》,向一百年中历届伟大的运动员们致敬。此曲由铜管奏出的嘹亮辉煌、宏伟庄严的主题,以及全曲排山倒海般的气势,充满了撼人心魄的力量,展现了人们对英雄的崇拜,也正是因为英雄的层出不穷,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得体育星空更加璀璨、耀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作为中国人,我们最熟悉的奥运主题曲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我和你》了。这首歌曲由中国歌手刘欢与英国女歌手莎拉·布莱曼一同演唱,中英结合的歌词、悠扬的旋律里传达出的是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态度,尽显华夏文明。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主题曲《我和你》 
  
奥林匹克精神与音乐的相互相通 
奥运会已经在时代的推动下,成为了大众文化里不容忽视的一种坚定力量,体育运动也成为了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它们正在潜移默化之中,带领全世界人民走向更美好、更团结的未来。

音乐无国界,因而能够成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音乐通过文化上的互相体认,让全世界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对体育全球化发展的潮流认知更加形象、生动,也让国民对于体育运动有更加深入的认识。通过音乐,我们能更好的将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传达世人,也能更积极地推动全人类相互尊重、共同追求美好生活。
  
  
本期主讲人:夏小汤


中国著名指挥家,现担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团长助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6岁时跟随著名指挥家俞锋教授学习交响乐指挥。2005年毕业,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最年轻的主课老师同时开始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2006年荣获中国国际指挥比赛金奖。2007年起兼任中国爱乐乐团指挥。 

本期演出团体:北京交响乐团


被誉为“首都明珠交响乐团”的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10月,隶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交响乐团作为首都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在成立和发展的44年中,凭借高度的职业化标准、严谨的演奏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和深厚的音乐修养,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乐团,赢得了广泛关注与赞誉,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北京交响乐团/演奏
夏小汤/指挥、导聆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