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用音乐讲文化——中国传统音乐作品赏析之二:独奏作品

主讲人:沈诚

国家大剧院
本期线上周末音乐会是“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作品赏析”三期节目中的第二期,赏析作品包括笛子独奏曲《五梆子》、扬琴独奏曲《节日的天山》,以及二胡名曲《二泉映月》。主讲嘉宾沈诚教授从乐器特点、作品特色以及创作故事等角度入手,为观众讲述我国民族音乐作品的创作与发展历程。中国乐器有什么特点?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是如何展现我国文化特色的?相信通过本期线上周末音乐会将会给出观众们心中的答案。
  
 
 
一、北派笛子作品《五梆子》
中国乐器多数都是一个字,比如笛、箫、管、笙、钟、磬、鼓等,它们都属于中国传统乐器。而两个字的乐器比如唢呐、琵琶、胡琴、扬琴等则是外来乐器。

笛是一件非常古老的中国乐器,是用竹子制成的,分为南派和北派。南派笛子比较粗也比较长,声音浑厚而低沉,叫曲笛;北派笛子比较细且比较短,声音高亢而欢快,甚至有点“钻耳朵”,叫梆笛。南、北派笛子特点的形成与其地域特点息息相关。

北派笛子的代表人物、中国音乐学院的冯子存教授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将流传于张家口、山西、陕西、河北、内蒙交界一带的一种叫“二人台”的民族民间音乐进行了改编,将“二人台”中的一个过门儿音乐“碰梆子”改编成作品《五梆子》,充分展现了北方曲艺音乐特点,成为了20世纪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作品之一。
 
二、扬琴与新疆风格作品《节日的天山》
如果说中国民族管弦乐器中哪件乐器的弦最多,那么就是扬琴了。它拥有200多根弦。《节日的天山》是一首由上海音乐学院著名扬琴演奏家郭敏清老师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讲述了天山脚下的故事。

《节日的天山》深受全国人民喜爱。它的节奏非常欢快,曲调非常明朗,充分运用了新疆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听其旋律,便可让我们在扬琴的音色与诠释中感受新疆音乐的风格特点,仿佛置身于无限的美景中。作品的引子部分描写了曙光下的天山,仿佛远处人们成群结队欢聚一堂;第一段描写了人们载歌载舞、喜庆欢歌;第二段描写了年轻人的舞蹈充满活力;第三段描写了节日的气氛逐渐高涨,全曲结束在最热烈的氛围里。
 
三、二胡名曲《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被许多音乐家描述为“超越了作品本身的意义”。全世界华人所到之处,只要听见二胡的声音,特别是听到《二泉映月》,便涌现出浓厚的乡愁,引起人们内心的深刻共鸣。

该作品拥有一种人文情怀,同时是那个时代一个盲人音乐家的生活写照,充满当地的音乐特点。《二泉映月》是华彦钧,即瞎子阿炳的最重要代表作之一。他曾经常在无锡的惠泉山下演奏。民间音乐在每次演奏中都可以不一样,作品可以演长,也可以演短,民间音乐家演奏的灵活性也在于此。

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的中国音乐研究所的两位专家曾到江南一带采访华彦钧,用录音机记录下了他演奏的许多作品,其中就包括这首《二泉映月》。在录完这首作品后,华彦钧并没有为其取名,《二泉映月》是后来的音乐家们为其命名的。

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上世纪70年代携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来到中国演出时,听到这首《二泉映月》后热泪盈眶,他评价这首作品是“要跪着去聆听的”,可见《二泉映月》对他的内心冲击之大,是首了不起的旷世之作。
 
本期主讲人:沈诚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沈诚师从我国弓弦乐大师刘明源先生,是中国第一位板胡专业硕士。沈诚长期活跃在国内外的音乐舞台上,曾与国内外众多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和中西乐团合作,应邀赴40多个国家参加艺术节和访问演出。沈诚多年致力于音乐教育事业,主持编撰了多部国家示范教材,创作发表了多部音乐作品与学术论文,担任重大音乐赛事评委,应邀赴世界各地讲学。为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和民族音乐的发展与推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期演出团体:紫禁城民族室内乐团

紫禁城民族室内乐团是活跃在当今世界音乐舞台和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民族室内乐团,由来自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的著名音乐家组成。2008年成立以来作为文化部对外交流的国家高端艺术家团体,出访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艺术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该团被全世界音乐爱好者评价为:“体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特有的华贵与典雅,表现了当代音乐舞台罕见的经典与魅力”“是探索中国当代音乐语境与世界对话的范例”“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室内乐团之一”。

紫禁城民族室内乐团/演奏
沈诚/导聆
赵诣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