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声声“乐”耳——好听的民族管弦乐协奏曲(下)

主讲人:刘沙

国家大剧院
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是一种具有独特乐器、独特音色、独特表现力和独特风格的乐队形式,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民族器乐种类众多,在音乐表现力方面也各具特色,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民族管弦乐协奏作品的音乐风格。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的“国乐情怀——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演绎,著名指挥刘沙担任指挥及导聆。本期内容从古筝、唢呐等极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谈起,与观众共赏《渔舟唱晚》《百鸟朝凤》《冬猎》《龟兹舞》四部既经典又好听的民族管弦乐协奏作品。
 
 
 
“协奏曲”简单来说,是指一件或多件独奏乐器和乐队在一起演奏的形式。独奏乐器与乐队之间是竞奏关系,有“竞赛”,也有“对话”。“协奏曲”作为西方交响乐的创作体裁,与我国民族乐器结合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管弦乐协奏曲”,出现了常见的“二胡与乐队”、“古筝与乐队”等体裁。与西方相比,中国的民族管弦乐协奏曲最大的特点是更能突出独奏乐器的特性,例如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唢呐与乐队《百鸟朝凤》等,在乐队的衬托下独奏乐器的音色被用来塑造音乐形象。

随着民族音乐的不断发展,当代民族管弦乐协奏曲在创作方面极大限度地扩展乐器演奏的可能性,乐队配器更为丰富多样,演奏的技术难度大幅提升,还出现了实验性风格的作品。乐队与独奏乐器的关系从之前的“衬托与伴奏”,逐步走向“对话与融合”,例如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等。

古筝·《渔舟唱晚》
古筝是大家熟知的民族器乐之一,也有一种说法筝是战国时的一种兵器,曾有“筝横为乐,立地成兵”的古语,后来在上面加上琴弦,拨动时悦耳动听,发展成乐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兵器越来越轻便,筝这种体形庞大、质量略重的兵器就被遗弃了。现今人们见到的筝都是以乐器的形式出现的,形态优美,附有装饰。

古筝
古筝作品《渔舟唱晚》是一首广为流传的经典作品,由作曲家娄树华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根据古曲《归去来兮》的素材创作而成。乐曲典雅优美,节奏舒缓,勾勒出一副夕阳西下渔人满载而归的幸福场景,也歌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这首乐曲在20世纪80年代被中央电视台选为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被广大观众熟知。

唢呐·《百鸟朝凤》
唢呐这件乐器是在公元前三世纪左右由波斯传入中国的,最早出现在我国新疆地区。到了明代,武将戚继光将唢呐运用在军乐中,明代晚期唢呐这件乐器被广泛用于民间戏曲、祭祀等各类庆典活动中,并逐渐演变成为民族音乐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唢呐的音色不仅十分独特,而且具有很强的“混搭能力”,比如近年来唢呐出现在爵士乐、摇滚乐和港台流行音乐中,这样的搭配也为不同风格的音乐注入了非常奇妙的色彩。

唢呐

《百鸟朝凤》是一首著名的民间乐曲,在众多唢呐曲中极具代表性。这首作品流行区域很广,版本众多。在曲中,唢呐模仿各种鸟类及昆虫的声音,有莺歌燕舞,有鸟语花香,让听者仿佛置身于自然之中,聆听“百鸟齐鸣”。你能听到曲中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能感受到活泼、粗犷的生活气息。

笙·《冬猎》
笙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乐器,公元前1401年在殷代的甲骨文上就有关于它的记载,当时叫做“和”。作为历代皇室重要的礼乐乐器,笙在大型祭祀和各类庆典、宫廷音乐中都得到了广泛运用。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笙”开始逐渐走向民间。在这时期,“笙”和“竽”是同时存在的同类型乐器,“大者为竽,小者为笙”;形制较大、音较多的为“竽”,反之为“笙”。


《冬猎》是一首极具代表性的笙作品,由著名笙演奏家文家良先生创作。乐曲以我国东北地区鄂伦春族的音乐为素材创作而成。作品在注重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运用的基础上,结合笙的演奏技法,极具画面感展现。全曲高亢嘹亮,婉转悠扬,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在茫茫林海雪原中,鄂伦春族人民放马追逐猎物的壮观场面,同时也抒发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管子·《龟兹舞》
管子在中国古代也被称为“筚篥”,有一种说法是在古龟兹国起源,经由古代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地区。人们常说的“笙管笛箫”中的“管”就是指管子这件乐器。管子的演奏盛行于唐宋时期,常在宫廷音乐中使用。后来到了宋代又被叫做“头管”,而后更名为“管子”并一直沿用至今。现在的北京智化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音乐”的主奏乐器也是以管子为主。

管子

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一条非常重要的文化和商业路线,作曲家正是以丝绸之路文化作为主题创作了这部作品。不同于一般协奏曲的三乐章结构,作品以古丝绸之路沿线的民间音乐元素为创作素材分五个乐章递进,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丝绸之路幻想组曲》最后一个乐章名为《龟兹舞》,作为与丝绸之路文化密切相关的特色乐器,作曲家将管子丰富的演奏技巧融入音乐,人们聆听时仿佛跟随音乐一起游历着神奇的丝绸古道。

本期主讲人:刘沙

 
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一级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导师。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跟随徐新学习,后在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亚历山大·波利舒克教授门下学习,并以最高分的成绩毕业,获取歌剧-交响乐指挥专家文凭。曾参加过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罗斯特罗波维奇、约玛·帕努拉、科林·梅特斯、古斯塔夫·迈尔大师班。

本期演奏团体: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是海内外规模最大、民族管弦乐建制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艺术创作室、演出部等部门组成。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涌现了一大批民族音乐家,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对外演出遍布世界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配合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宣传中国文化和民族音乐,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央民族乐团/演奏
刘沙/指挥、导聆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