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对话殷承宗——钢琴家心中的经典作品

主讲人:殷承宗

国家大剧院
2022国际钢琴系列——殷承宗钢琴独奏音乐会为国家大剧院2022国际钢琴系列重磅开幕。音乐会上共有四部西方经典作品:勃拉姆斯的《f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舒伯特的《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德彪西的《月光》、舒曼《童年情景》中的《梦幻曲》。这四部作品均创作于西方浪漫主义文艺思潮开始至结束的一百年间,以其独特风格历经几百年的时间考验,成为广为传颂的艺术经典。艺术家们因不同的艺术经历和审美追求在演绎这四部作品时在演奏方式、风格特性等方面都有较为显明的差异。本期经典艺术讲堂邀请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先生,带领大家一起认识、感受经典音乐作品的创作与传颂。
  
 
 
一、生命之挽歌——舒伯特《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 
舒伯特作为维也纳古典音乐的继承者和西欧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他在短暂的一生中给后世留下了丰厚的音乐遗产,其中《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是他最伟大的钢琴作品。有人说这是舒伯特为贝多芬写的安魂曲。但在创作之后的两个月,他也因病逝世了,最终也成了他自己的安魂曲,成为他人生的总结与浓缩,向我们倾诉了他的内心、温柔、孤独、伤感、叹息、快乐、激昂……展现的是一种极不寻常的人生轨迹,感受到一个孤独落魄的灵魂正用音乐来抚慰世间的一切。

弗朗茨·舒伯特

在这首充满人生沉思与生命意蕴的作品中,舒伯特将古典主义的严谨程式与浪漫主义的丰沛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二乐章以安静、平缓的风格隐喻出冬夜的萧瑟与冷清,意喻着他对生命的探索,像是一首生命的挽歌、灵魂的葬礼;而第四乐章则展现出斗志与慷慨,以及在面对苦难时的乐观精神。不同乐章的不同表达使作品大小调之间的转换比较明显,这种方式突破了以往相对古典、保守的和声处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演奏者在处理这些频繁的调性变化时,要深刻感受到作品中情绪与境界的变化,并内化为自己的感悟将它与演奏技法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演绎历史经典。

二、自由之追求——勃拉姆斯的《f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 
勃拉姆斯是德国音乐史上最后一位有重大影响的古典作曲家,是贝多芬古典主义和革命精神的最佳继承者,不论是作品形式还是内容,都能够透过浪漫主义色彩感受到古典主义的品质与基调。《f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是勃拉姆斯创作的三首奏鸣曲中最优秀的一首,共有五个乐章,旋律恢弘且优美,和声织体丰富,集中展现了勃拉姆斯深邃、浪漫、自由与理性的音乐风格,以及革命的理想与激情。

在作品内容上,第一乐章是一首宏伟的英雄史诗,展现了年轻作曲家宽阔的胸怀和远大的理想;第二乐章是极其宏伟的浪漫曲和爱情颂歌,尾声可以听到爱情的呐喊,犹如海誓山盟,震撼人心;第三乐章是略带暗沉的圆舞曲,好像是一场盛大的贵族舞会;第四乐章表现了巨大的悲痛奔涌而出,如同死亡阴影笼罩下的废墟;第五乐章则是在黑暗中向往美好的未来,并从黑暗中一步一步走向光明,与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所传递的自由精神具有一致性,由此不难看出贝多芬对勃拉姆斯的创作启示与影响。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这些在音乐作品中蕴含的艺术家的故事与情感,是作曲家音乐创作的源泉。这种音乐与历史故事的重合,可以使我们透过作品去认识艺术家的生活,从而加深对作品本身的理解与想象。

情感之共鸣——跨越时空的艺术经典 
艺术经典需要历经时间的考验与锤炼,比如舒伯特的《降b大调钢琴协奏曲》在创作初期并不热门,但历经时间的检验之后,作品中所蕴含的理念、哲学等才逐渐被大家认识并认可,成为跨越时空的历史经典。

在艺术经典的传颂中,有些作品可以通过其艺术典型来唤起大家的情感共鸣与共同美感。比如舒曼的《童年情景》中的《梦幻曲》、德彪西的《月光》,都会让演奏者和观众在动听的旋律中回忆起过往的故事,正如每个人都会对童年、月光、未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与想象,如梦幻一般,甜蜜温馨,天真烂漫。

罗伯特·舒曼
 
克劳德·德彪西
 
因此,演奏者在演绎经典时不应一味地追求演奏技巧的高超,而是要充分理解作品的内容、艺术家的思想与理念,通过高级的声音变化去表现这些内容,启发更多的观众,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实现经典永流传。
  
经典之传颂——殷承宗等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中国听众耳熟能详的一部经典钢琴作品。它运用了古典钢琴协奏曲的呈现方式,并在曲式结构上融入了中国民间的传统音乐元素,表现了黄河的磅礴气势与壮阔意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它也如同那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涌入大海,带着民族魂一步步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1970年殷承宗与中央乐团在北京民族宫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

五十年多来这部作品在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演奏了上千场。但创作之初,作曲家们并没有太多考虑作品能流传多广与多久、能否成为经典,只是想把钢琴协奏曲这种形式介绍到中国并创作中国题材的钢琴作品。但创作至今,它的接受度、积极反响都足以证明钢琴协奏曲《黄河》的经典性。

本期主讲人:殷承宗 


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先后创作了钢琴伴唱《红灯记》、主创钢琴协奏曲《黄河》、古曲《十面埋伏》等。他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唱片获得了金唱片奖,1980年同聂耳、冼星海、马思聪成为列入《新格罗夫音乐和音乐家词典》中仅有的四位中国音乐家之一。殷承宗曾任教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后成为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的教授和驻院艺术家。作为一名从事钢琴教育五十载的卓越钢琴教育家,殷承宗曾培养出一大批青年钢琴家,包括著名钢琴家郎朗,利兹国际钢琴比赛金奖Ilya Itin和Eric Lu,波格雷莱里齐国际钢琴比赛冠军陈毓襄,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银奖George Li等等。

殷承宗/讲述
何洋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