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听作曲家茅沅讲述民族音乐经典作品——《瑶族舞曲》《新春乐》

主讲人:茅沅、陈曦

国家大剧院
作曲家茅沅先生1926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他自幼热爱音乐且天赋极高,一生从事了大量音乐创作工作。茅沅先生最让听众难以忘怀的作品就是管弦乐《瑶族舞曲》和小提琴曲《新春乐》。这两首作品采用了西洋乐器演奏,是具有典型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本期经典艺术讲堂让我们在茅沅先生的解读和陈曦老师的琴声中,共同品味中国小提琴作品的魅力。
  
 
 
一、 民族管弦乐的瑰宝——《瑶族舞曲》 
1952年,全国民族文艺汇演期间,茅沅先生观赏了民族文工团的少数民族舞蹈演出,其中就有瑶族表演的“长鼓舞”。这个舞蹈配乐旋律简单却非常动听,是刘铁山先生编写的一份简谱。当时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百废待兴,尤其是能够走上世界舞台凸显中华民族特色的音乐艺术作品少之又少,用大型西洋管弦乐队编制演奏的民族音乐作品更是凤毛麟角。于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茅沅先生把这段瑶族长鼓舞的配乐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和编配,按照西洋管弦乐队编制编写了总谱,其初衷是希望不论是海内外任何一个管弦乐队都可以随时拿来演奏,这也成就了今天这首享誉世界的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瑶族舞曲》。

  


瑶族长鼓,因鼓身细长而得名,又称花鼓。瑶族拍击膜鸣乐器。

二、《新春乐》作品分析 
茅沅老师创作的《新春乐》几乎是每一位小琴童初学小提琴的时候必学的中国作品,也是非常适合进行“换把练习”的经典曲目。这首作品取材于河北民歌《卖扁食》,北方地区把饺子也称为“扁食”,家家户户过年期间都要吃饺子。这首歌谣曲调通俗易学、朗朗上口,同时又富有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氛,当时正值邻近春节期间,所以茅沅先生借此把它改编成小提琴曲,经过增加技巧性和变奏的处理,就成了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这首小提琴曲《新春乐》。

河北民歌《卖扁食》简谱

   作品的第一部分取材于歌曲的前12小节,也是该曲的核心。小提琴以灵巧的跳弓,奏响欢乐愉快、轻松跳跃的曲调,仿佛在集体跳舞的感觉,淋漓尽致的体现了人们欢度春节的喜悦心情。第二部分乐曲转向下属调,与第一主题有了明显的区别,变得委婉抒情。这一部分茅沅先生在创作中想表达节日中温馨的一面,有家庭亲人的团圆和睦,有恋人彼此的思念重唱,让听众的思绪游荡在春日的暖阳中。第三部分则是通过变奏和技巧的手法,重现主题,将作品推向情绪的高潮。而在最后的结尾部分,作为曲目的创作者,茅沅先生的解读则更具情感:像一位穿着盛装的女演员与观众依依不舍地鞠躬谢幕。小提琴的尾声应该是温柔的情绪为主,不是像我们大多数演奏者所简单理解到的那种欢腾喜庆而已。

本期主讲人:茅沅、陈曦 


茅沅,作曲家。1946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上学期间得益于张肖虎教授音乐知识讲授和指导,曾当过指挥和钢琴伴奏,为合唱队和军乐队做曲目改编。毕业后到中央歌剧舞剧院从事歌剧创作工作。80年代后期,茅沅先生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兼任理论教师讲授和声学。主要作品包括:歌剧《刘胡兰》《南海长城》《王昭君》;舞剧 《宁死不屈》和《敦煌的故事》;管弦乐曲《瑶族舞曲》和小提琴曲《新春乐》;合唱作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紫竹调》《送别》《爱的奉献》等。


陈曦,小提琴家,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并师从于王冠、赵薇、隋克强和著名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希尔维斯坦和姜孝。世界最权威的音乐杂志《斯特拉底》称他是“一位拥有强烈个性、极其光彩辉煌的演奏家。”2002年,年仅17岁的陈曦,在莫斯科获得第12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最高奖,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

茅沅、陈曦/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