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国乐情怀——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上)

主讲人:刘沙

国家大剧院
  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是一种具有独特乐器、独特音色、独特表现力和独特风格的乐队形式,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民族管弦乐作品往往将民族歌曲和民族调式融入其中,更能引发听众们的共情体验。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国乐情怀——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演绎,著名指挥刘沙担任指挥及导聆。本期内容从中国管弦乐队的发展谈起,与观众共赏《春节序曲》《太阳颂》《冬》《龙腾虎跃》四部经典好听的民族管弦乐作品。
  
 
 
一、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形成与发展 
近代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上半叶,当时上海和北京先后出现了较具影响力的音乐教育组织——上海大同乐会和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1952年,以江南丝竹、江浙音乐、广东音乐、闽南音乐为基础的音乐团体——上海民族乐团成立。1953年,我国第一个专业化的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正式成立,并于同年10月举办首场演出。在当时的乐团指挥、著名作曲家彭修文老师的带领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借鉴西洋管弦乐队的乐器编制,结合中国乐器与民族音乐的特点对民族管弦乐队的编制进行合理改良,使得民族管弦乐队器乐搭配更加合理化。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的中央民族乐团正式成立。著名作曲家李焕之担任乐团的首任团长。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为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

1921年成立的上海大同乐会被广泛的认为是近代历史上民族管弦乐演奏体制的雏形

二、经典民乐作品赏析 
随着民族管弦乐队发展的不断成熟,作曲家、指挥家及演奏家等创作主体的不断丰富,民族管弦乐作品的风格、题材逐步向更加多元化方向发展,音乐的形式与色彩更具多样性。

在著名作曲家李焕之创作的众多经典民族管弦作品中,《春节序曲》是广大观众最为熟悉的“春节曲目”之一。李焕之老师曾在延安生活了七年,陕北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在他心中留下了终生的记忆,特别是火热的新秧歌活动让他获得了难以忘怀的生活感受与体验。《春节序曲》是管弦乐《春节组曲》的第一乐章,整部作品始创于1954年。全曲共分为“序曲——大秧歌”“情歌”“盘歌”“终曲——灯会”四个乐章,其中第一乐章常以《春节序曲》命名被单独演奏,乐曲以陕北民间秧歌的音调和节奏为素材,描写过春节时人们扭秧歌的情景,生动的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春节里喜气洋溢、载歌载舞的场面。

《龙腾虎跃》是由作曲家李民雄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乐曲首次将民族打击乐作为领奏融入乐队演奏,逐步确立了民族打击乐与乐队协奏的这种演奏形式。作品以浙东曲目《龙头龙尾》音调为素材,谱写了群鼓独奏与合奏交相呼应的热烈场面,运用各种鼓的不同音色连同乐手的激情表演,渲染了人们如龙腾虎跃般的欢腾氛围,充分展现了民族的打击乐的独特魅力。

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太阳颂》,通过“踏江”“挑山”“思念”“太阳颂”四个乐章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风情画。作曲家们在创作中国作品的时候,经常会运用中国的民族调试或者民族歌曲。在第三乐章“思念”中,王丹红将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的旋律融入其中,使得作品具有浓郁的巴渝风韵与文化气质,“思念”的对象也许是我们远方的亲人,也许是失去的亲人,也许是对故乡的一种思念。

我国台湾省作曲家卢亮辉老师的一部作品叫《冬》,如何用音乐来诠释冬天呢?作曲家巧妙的将“欢快”与“抒情”两种不同的音乐主题相结合来呈现整部作品的主题。音乐中,笛子与打击乐、弹拨乐器的结合不仅为听众营造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也为这美妙的雪景赋予了丰富的情感。卢亮辉老师年轻时曾在天津读书和生活,《冬》这部作品描绘的其实就是北方冬天的雪景,既有滑雪时的速度与激情,也有借雪景来抒发自己对祖国,对亲人和故乡的眷恋情怀。   

著名指挥家谢尔盖·切利比达奇曾说“音乐是不可以理解的,但是音乐可以感受”。在中国的民族音乐中,既有像《春节序曲》《金蛇狂舞》这样热闹、欢快的作品,也有像《二泉映月》这样带有悲切、哀婉的音乐情绪的作品。欣赏音乐能触发我们的心灵,通过或忧伤,或欢快的旋律感受作曲家的情绪,达到共情的体验。

本期主讲人:刘沙


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一级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导师。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跟随徐新学习,后在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亚历山大·波利舒克教授门下学习,并以最高分的成绩毕业,获取歌剧-交响乐指挥专家文凭。曾参加过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罗斯特罗波维奇、约玛·帕努拉、科林·梅特斯、古斯塔夫·迈尔大师班。

本期演奏团体: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是海内外规模最大、民族管弦乐建制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艺术创作室、演出部等部门组成。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涌现了一大批民族音乐家,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对外演出遍布世界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配合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宣传中国文化和民族音乐,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央民族乐团/演奏
刘沙/指挥、导聆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