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漫谈欧洲民族乐派的传承与经典

主讲人:林大叶

国家大剧院
在十九世纪中叶,东欧、北欧和俄罗斯的许多音乐家虽然深受西欧浪漫主义音乐创作的影响,但实际上更重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音乐创作,因而产生了一大批表现本民族的国民性格与生活的优秀音乐作品。这些作曲家建立和发展了相对独立的音乐派别——民族乐派。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包括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德沃夏克和挪威作曲家格里格以及芬兰作曲家家西贝柳斯等。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著名指挥家林大叶老师将与您分享民族乐派代表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交响作品。
 
 
 
一、古典音乐的起源 
西方古典音乐最早起源于中世纪教堂的唱诗班。用人声来哼唱出各式各样的格里高利圣咏。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产生了器乐音乐,慢慢形成了乐队。

早期的乐队规模并不大,只有一些小型的伴奏乐器。莫扎特那个时代所使用的管弦乐队称之为“双管乐队”。乐队里的管乐包括木管乐器和铜管乐器,双管一般意义上是指每一样木管乐器有两支,比如说两支长笛、两支双簧管、两支单簧管、两支大管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很多乐器自然而然地被淘汰,同时很多新的乐器融入到了乐队中。乐队里面吸纳了很多非常有趣的乐器,将各个国家的乐器不断纳入到管弦乐队中。到了民族乐派甚至现代,管弦乐团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从一开始的三四十人,到后来的六七十人,再到现在百人乐团都是非常常见的。通过不断完善,形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种乐队编制和规模。

在中世纪,音乐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的一种艺术形式,只有小范围的贵族阶级或者皇室阶级才能够享受到音乐,因为他们可以养得起乐师,他们有宫廷乐队。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古典主义作曲家的谱子,第一行就会写到这首作品献给某公爵或男爵等。后来逐渐到了工业革命以后,皇室被推翻了,资产阶级认为音乐应该是全民所有的艺术,所有人都有权利去欣赏去享受这样一个艺术的形式。至此,交响乐开始真正的走入到民间。

民族乐派是在东欧和北欧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随着人们民主意识的日渐觉醒,进步的文学艺术家产生了摆脱外国文化统治,建立本国民族近代文化的强烈要求,加之受到西欧浪漫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的思潮影响,他们发起了复兴民族文化的运动,其中的音乐家即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复兴。19世纪50年代后,各国接连涌现一批杰出的民族乐派作曲家,促使各民族音乐空前繁荣。
 
二、民族乐派的传承与风格特点 
一般意义上讲,古典交响乐一般有四个乐章,每个乐章的结构都有固定的格式,到民族乐派的时候产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民族乐派继承了古典乐派的写作风格,有自己固定的格式,但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民族乐派的作曲家会把自己本国本民族的音乐元素融入到作品当中。

从莫扎特所处时代再到贝多芬所处时代,他们写的交响曲我们都称之为“动机音乐”。动机产生乐句然后通过不断的变化,运用各种作曲的手法和结构框架来完成整部交响曲。但是到了民族乐派的时候,他们虽然继承了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但在具体写作技巧和手法上,他们大胆运用自己本民族的音乐旋律,可以说通常有大段大段的旋律来自于本民族,有的甚至整个一个乐章都运用他们本民族的舞曲这极大丰富了交响曲的内容和素材,这也是民族乐派最显著的特征。如斯美塔纳的钢琴组曲《捷克民间舞曲》、德沃夏克的管弦乐组曲《斯拉夫舞曲》、格里格的钢琴组曲《挪威农民舞曲》等。在交响乐当中,我们的听众一旦听到我们自己生活当中能够听到的旋律,民间小调、歌曲旋律的时候,他所产生的共鸣是非常巨大的。

三、德沃夏克的音乐创作 
德沃夏克是一位极有代表性的民族乐派作曲家。他出生于捷克的一个与音乐几乎没有关系的家庭。他从小热爱音乐,他经常自己走十几公里,到大城市的音乐厅里去听音乐会。父亲希望德沃夏克能够子承父业,继续做屠夫,但是德沃夏克的音乐天赋是没有办法被扼杀和掩饰的。
 
德沃夏克是一个深深扎根民族土壤的作曲家,他天性中带有自发的歌唱性是他艺术气质最重要的源泉,他熟悉民歌和一切民间音乐,在作品中运用自如,通过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形成独特风格,是一位深受人们喜爱的朴实捷克作曲家作为一位极为多产的作曲家,德沃夏克的创作几乎涉及所有领域,包括交响音乐、标题音乐、歌剧、合唱、室内乐等等。他一生共创作了九部交响曲,如今上演率较高的第七、第八和第九。

《第七交响曲》是一曲爱国诗篇,运用了“胡斯战歌”。《第八交响曲》充满了对祖国河山的衷心赞美。在美国期间创作的《第九交响曲》最为著名。这部作品植根于捷克民族传统音乐的同时也糅合了他所了解的北美的音乐精神,表达了作曲家对北美这个“新大陆”的印象以及异乡人对祖国的思念之情。交响诗《金纺车》《水妖》《午时女巫》是根据捷克诗人艾儿本民间故事诗集《花束集》而创作的,叙述了捷克美丽的神话故事,描绘了捷克的自然风光。此外,他还创作了十一部歌剧,大量合唱音乐和艺术歌曲。包括《水仙女》《安魂曲》及清唱剧《圣柳德米拉》等。

在德沃夏克众多的交响作品当中《第七交响曲》可能对于广大听众来讲并不是特别的受追捧或者说相对来说不是特别的通俗易懂。但对于职业音乐家来说,通常一致认为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代表了他本人最高的作曲技巧和成就。这部作品诞生于当时捷克民族抗争列强抗争外敌的这样一个时刻,德沃夏克作为一位爱国的作曲家,势必要把他的这种爱国情怀也融合在自己的作品当中。它不像《第九交响曲》那么悦耳动听,不像《第八交响曲》那么具有民族特色和民间音乐的特色,但是《第七交响曲》无论从他的作曲技巧和他所赋予乐曲的精神内涵,以及音乐所表达出来的难度来看,都是九首交响曲里最高的。

本期主讲人:林大叶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市级创新团队“一流乐队人才培养与实践”骨干成员,2020年贺绿汀艺术成果奖得奖者。于2012年获得第六届乔治·索尔第国际指挥大赛冠军及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曾于2007年担任深圳交响乐团助理指挥、驻团指挥,2009年担任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2010-2015年担任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大叶常受邀于国内外各乐团担任客席指挥。

林大叶/讲述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