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艺术里的中国精神——“音符中的红飘带”赏析音乐会

主讲人:张冰冰、沈尧伊、赵薇

国家大剧院
沈尧伊作品《泸定铁索》

《音符中的红飘带——交响音画视听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冰冰执棒中国电影乐团,邀请画家沈尧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薇为观众现场解析艺术作品,为观众讲述长征故事,将音乐、绘画、文学完美结合,感受长征精神,让观众在欣赏音乐会的同时,品位艺术作品中的深层意境。
  
 
 
一、《沁园春·雪》词、画、曲

沈尧伊作品——油画《沁园春·雪》
 
沈尧伊作品《革命理想高于天》

1936年2月,毛主席带领红一方面军东征山西,渡黄河时登上黄河渡口的袁家沟,此时雪下的正紧,毛主席见景生情,创作了伟大的经典文学作品《沁园春·雪》。据贺子珍同志回忆,毛主席当时心情极好,于是把长征时期在马背上创作的诗句落到纸面上,成就了不少经典文学作品,两个月后创作达到鼎峰,写下了这首《沁园春·雪》,从各个角度看无疑都是顶级力作。

1970年,著名作曲家田丰为《沁园春·雪》配曲,并由中央乐团集体创作成为合唱作品。这首文学作品配以恢宏的音乐后,充满浪漫的英雄气息,不仅充满感慨,更饱含了毛主席对伟大英雄的赞颂。

画作《沁园春·雪》的创作动议源于沈老师最初为党史纪念馆画的大型油画《瓦窑堡会议》,作品充满了“飞雪迎春到”的意境,当雪景映入眼帘,引发沈老师创作《沁园春·雪》的想法。艺术创作需要物境、情境、意境,不论绘画、作词,还是作曲,从形态学范畴讲,都需要通过观察形态,产生感情的相连,然后转化为文学或艺术语言的意境。这就是毛主席提出的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的著名论断。

毛主席通过形象的转化,论今说古,胸有雄才大略,创造了气势磅礴的如“江山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伟大金句。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离长征已经很遥远了,我们仍然不会忘记前人沿着曲曲的、泥泞的小路,踩着石头和草一路走来……如今我们拥有平展而发达的高速公路,这“两条路”就如同过去和未来,它们相连在一起。因为矛盾的永恒,才有永恒的精神,这是长征带给我们的启示。

二、小提琴曲与中国精神
1919年,《湘江评论》写道毛主席的论点“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因此,粮食问题成为当时的首要问题,充分体现出毛主席站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上考虑问题的思路。小提琴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耕种不用化肥、不用机械,全靠人力基肥,肥料熟了以后味道很大,但是农民们看到以后却非常高兴,因为看到好肥就预示着今年丰收在望。《送春肥》正是赵薇老师根据青年时的劳动经历创作的一首小提琴曲。在《送春肥》这首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听到很浓重的河南音乐的特点,也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气息,感受到那饱含阳光,非常爽朗,面对困难充满奋斗和拼搏的中国精神。

中华民族的音乐里,除了要有中国民间元素以外,更要能听到中国人的精气神。我们的音乐创作上,不仅要去采风、收集民歌素材编写曲子,同时最根本的是要体现社会精神风貌。在抗日战争时期,有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精神,今天我们有更雄伟的目标和任务。

沈尧伊作品——油画《夹金风雪》

《天山组曲》是一首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音乐元素的小提琴作品。作品融入了新疆的音乐、舞蹈、器乐元素,展示了一幅独具风格的新疆风情画卷。《天山组曲》共分为五段,属于分节歌的形式,每一段都代表着不同的主题,第一段《山之魂》,第二段《泉边少女》,第三段《山间小路的驴车》,第四段《回忆》(《古老的传说》),第五段《古尔邦节》。

不论作为小提琴演奏家还是作曲家,如何将所学的西洋音乐转化成我们中国自己的音乐,创造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别是小提琴文化,这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本期指挥:张冰冰


著名青年指挥家,中国电影乐团常任指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我国知名指挥家与教育家徐新先生、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著名指挥家Max Cegic等。西方音乐评论家曾形容“张冰冰有一双会说话的手”,他的指挥简约且技术精湛,诠释作品风格精准,极具创造性和感染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东方指挥家。

本期演出团体:中国电影乐团


中国电影乐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之一,拥有七十二年的辉煌历史,涌现出了大量知名音乐家和知名作品。乐团的曲风更趋向于电影音乐、流行音乐、拉丁音乐、乡村音乐、爵士音乐及世界经典民歌民谣,演出遍布全国各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具有节日乐团风格的国家级专业院团,中国电影乐团演奏风格多样,整体配合默契,演奏技巧高超。

本期导聆:沈尧伊、赵薇

沈尧伊

画家,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被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和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优秀专家称号。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品:934幅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等十项奖;大型油画《遵义会议》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延续《地球的红飘带》创作大型连环组画《长征·1936三部曲》《征路星火三部曲》共1200幅。


赵薇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55年,获建院五十周年杰出贡献奖、文化部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文化部“区永熙音乐教育奖”、文化部教科司“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艺术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奖”、黄源礼奖教金等。所著专业著作、论文、教材、教学DVD、唱片、创作小提琴独奏重奏乐曲等出版物数百件。

张冰冰/指挥
中国电影乐团/演奏
沈尧伊、赵薇/导聆
赵诣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