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古典音乐系列】“敲好听”的打击乐

主讲人:李飚

国家大剧院
打击乐对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利用敲打的方式奏响乐器,发出有节奏感的律动。打击乐器是一种以打、摇动、摩擦、刮等方式产生效果的乐器族群。打击乐器可能是最古老的乐器,有些打击乐器不仅仅能产生节奏,还能做出旋律和合声的效果。《礼记·乐记》中有云:“乐者,心之动也;声者,乐之象也;文采节奏,声之饰也。”节奏给人带来的愉悦不言而喻,那么打击乐器都有哪些呢?而本次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到打击乐演奏家李飚老师带领略打击乐“敲好听”的秘密。

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自2010年创办,每两年一届,力邀全球顶级打击乐家汇聚于此,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
 
 
 
一、 打击乐——古老的乐器表演形式 
打击乐可以说是所有音乐表现形式中涉及到乐器最多的一种,也是可以说最古老的乐器种类。早期人类要表现自己喜怒哀乐的时候,会敲打身体或者敲打石头,发出一定的节奏来表现一定的信息,这实际上就是音乐节奏的雏形。随着人类文明和音乐发展,打击乐器成为最早的一种演奏乐器。对比小提琴四、五百年的历史,打击乐则有几千年的历史,我国的编钟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可见早在几千年之前,打击乐器已经被当作一种能够发出旋律的乐器来演奏。

根据文献记载和出土文物,中国在西周时期就有了编钟,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

二、 土耳其人把打击乐“打进”欧洲交响乐团 
打击乐进入欧洲的交响乐团编制距今也就约四百年之前。第一件进入了交响乐队的打击乐器是镲。当时土耳其的军乐队普遍使用对镲和军鼓。当土耳其军队打到欧洲时,把很多我们如今在交响乐队中常见的打击乐器传播到了欧洲,如定音鼓、大镲等。所以镲在国外还有一个名称叫“土耳其镲”,土耳其人也因为制作镲片的优良工艺而闻名于世。

约450年前的歌剧表演中,第一次把打击乐加入到交响乐队中,当时主要是在音乐中模拟一种声响效果,用巨大的声音刺激观众。演出之后很多观众对这种新的声音非常感兴趣,所以后来的音乐家慢慢地在挖掘新的声音的过程中把很多打击乐加入到了管弦乐团中间。

直至今日,土耳其出品的镲片仍以其优良的工艺闻名遐迩。

三、定音鼓——乐队的第二指挥 
定音鼓,顾名思义“决定音高的鼓”,即它要能够定音。大家在音乐会上经常能看到敲定音鼓的人脚一直在动,这是因为鼓手要通过脚下的踏板来变动定音鼓的音高。从世界音乐的发展历程来看,可以说定音鼓是乐队中间一个最主要的打击乐器,甚至有“定音鼓乃是乐队的第二指挥”这样的说法。作为一个在乐队最中央位置的乐器,它面对着指挥,又发出最响亮的声音,所以它带动乐队的能力是其他乐器无法比拟的。

曾经定音鼓只能靠手摇变音,在演奏中很不方便而且会发出噪音。所以早年定音鼓在全场音乐会中间可能只会演奏两个音——主音和属音,这样不用在演奏中变音。直到贝多芬写《第三交响曲》的时候,在匈牙利看到当地人用脚踩可以让一个鼓变音。于是,贝多芬在此基础上请德国的工匠对定音鼓进行了改良。自此,世界音乐史上有了一个巨大的改变——诞生了可以随时变音的定音鼓。作曲家从此也不局限在主音和属音中。所以从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开始,定音鼓每个乐章都会变音。
 
经过改良的现代定音鼓

四、中国现代打击乐的“脱贫”之路 
1982年之前,西洋打击乐或者说世界打击乐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缓慢的。1982年之后,随着改革开放,音乐界迎来了一些国外的演奏家和教授,一下打开了我国打击乐人的视野,推翻了很多过去的理念和方法,也带来了很多新的乐谱。曾经中央音乐学院的打击乐储备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而从1982年至今,随着国力的强盛,中央音乐学院现在拥有全世界音乐学院中最多的打击乐谱。我们现在拥有大量的乐器、学生以及打击乐的爱好者,这是40年前难以想象的。如今中国的一代打击乐人是非常幸运的。

李飚和他收藏的部分打击乐乐器

本期主讲人:李飚



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和柏林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2020年年开始担任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常任指挥,李飚是世界古典音乐界少有的能够同时成功胜任指挥家和演奏家的艺术家之一,是首位获国际比赛大奖的华人打击乐演奏家,作为世界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曾在70个国家里演出,培养的学生遍地世界许多乐团和音乐学院。

李飚/讲述
王成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