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室内乐知多少系列】大提琴和室内乐的浪漫邂逅

主讲人:娜木拉

国家大剧院
大提琴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早期的大提琴被叫做“低音维奥尔琴”或“膝间维奥尔琴”。它音色浑厚丰满,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老师与我们分享大提琴在室内乐演奏中的魅力。
 
 
 
一、大提琴在室内乐演奏中的魅力
大提琴这件乐器大家都不陌生,它的声音如泣如诉,比较贴近于人声,也是老、中、青、少、幼都适合学习的乐器。它在演奏上相较于小提琴等乐器也更容易一些。作为世界三大独奏乐器之一,大提琴有很多杰出的经典作品,在交响乐队里作为一个低音声部而存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是我国民族器乐乐队中不可缺少的西洋乐器。当它作为一个乐队声部存在的时候,更多的是展现和声中低音、中音的结构,很多作曲家也会在交响乐作品中赋予大提琴声部重要的旋律独白。

室内乐最早是家庭式的小型音乐会,在乐器的种类和规模上都比较小,一般以无标题的严肃音乐居多。从16、17世纪一直到浪漫派多以完整的奏鸣曲式来体现。作为一件低音乐器,大提琴自出现以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室内乐演奏中起到了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
弦乐四重奏在室内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国际重大弦乐四重奏比赛,对参赛选手的水平要求是很高的。通常好的弦乐四重奏组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他们之间的声部配合、感觉、呼吸以及对音乐的理解需要在长期训练中达到非常默契。许多著名作曲家包括:莫扎特、海顿、贝多芬、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等,一生中都创作了大量高质量的室内乐作品。世界上著名的弦乐四重奏组合有英国阿马德乌斯弦乐四重奏组、奥地利的阿班贝尔格弦乐四重奏组等等。

 
二、大提琴经典作品与作曲家
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在大提琴作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曾有一位大提琴家说《大提琴无伴奏组曲》是巴赫为大提琴写的一部“圣经”。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一共有六首,每一首当中有“前奏曲”“德国舞曲”“法国舞曲”“布列舞曲”“小步舞曲”“萨拉班德舞曲”“吉格舞曲”,大家经常会在一些宣传片中听到《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的第一首前奏曲。这首作品律动优美如同流水一样舞动,所以曾被命名为“小溪”,它也是很多大提琴演奏家在音乐会上经常演奏的曲目。学生学习大提琴组曲更多的是为了学习复调音乐,简单来说就是多声部音乐。在一部作品中通常是几个声部同时进行,演奏时有些地方会以旋律为主线,有些地方旋律线不太明显,这个时候就比较考验演奏者对复调音乐的掌握能力。

卡洛·阿尔弗雷多·皮亚蒂是19世纪非常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许多著名作曲家如门德尔松、勃拉姆斯、舒曼等都与他有过合作。他也是19世纪第一位出版大提琴作品的人。皮亚蒂随想曲具有很高的技巧难度,不是所有大提琴学习者都能够胜任的,他的第12首随想曲被喻为是检验大提琴演奏技巧的“试金石”。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几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比赛,如“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伊丽莎白国际音乐比赛”中的必选曲目。此外,他还改良了很多大提琴作品,这些修改是在尊重原来作品的基础上标了很多新的弓指法。

十九世纪意大利大提琴演奏家卡洛·阿尔弗雷多·皮亚蒂

前苏联作曲家卡尔·尤利耶维奇·达维多夫是19世纪大提琴俄罗斯学派的创始人。达维多夫一生创作了很多作品,他的作品被公认为非常科学化,他的一些弓指法和教学法也被广泛认可。此外,他的一些大提琴教学理念对大提琴教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的作品《喷泉》便是为钢琴与大提琴创作的。

卡尔·尤利耶维奇·达维多夫,俄国大提琴家、教育家、作曲家和音乐活动家
 
路易吉·博凯里尼是十八世纪意大利著名大提琴家、作曲家。他的音乐非常阳光,且非常善于抒发内心的感受,他也是最早在大提琴上使用拇指把位以及双音技术的人。他的音乐风格与当时维也纳乐派的海顿非常相像,他创作的《降B大调大提琴协奏曲》也是所有大提琴学生必须要学习的。

路易吉·博凯里尼,十八世纪意大利著名大提琴家、作曲家。

作曲家莫扎特在古典主义时期的弦乐四重奏创作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弦乐四重奏充分发挥了中提琴和大提琴的表现功能,使四个弦乐声部更加均衡。
他的四重奏作品中的集大成者就是献给海顿的六首“海顿四重奏”,这套作品在主题的展开上体现了出类拔萃的技巧,形成了古典乐派在室内乐表现中的巅峰。
 
三、近年来大提琴室内乐的多元化发展
近些年,很多近代作曲家还为大提琴与其它乐器,包括民族器乐等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令大提琴室内乐的形式更加多元化。比如:大提琴、琵琶、钢琴三重奏作品《醉八仙》;大提琴和竖琴作品《古佳耶》;还有大提琴、吉他、单簧管、低音提琴和钢琴的一些少数民族传统艺术歌曲改编的作品都很受听众喜爱。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大型文艺晚会中,大提琴作为独奏与古琴、大鼓以及童声合唱和交响乐队共同呈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品《高山流水》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置身于当前新时代下开放的视角和文化交流的格局之中,“用音乐看世界、用音乐解读世界”,通过接受音乐美育教育,我们希望引导青少年走进美的世界,让他们以更具艺术性、更开放包容的眼光看待世界,追求更高、更深、更远的境界。
 
 本期主讲人:娜木拉


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加拿大皇家山大学音乐学院常驻艺术家。

娜木拉/讲述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