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线上音乐会系列】《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上)

主讲人:鲍元恺

国家大剧院
  民歌是世界范围内各个民族一代代口口相传的重要民族文化符号,是人类一切音乐活动的源头。《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是一部用西方艺术形式展示中国民歌艺术魅力的音乐作品。《炎黄风情》首演至今已整整30周年,这部作品也曾被改编成多种音乐表演形式在各地广泛上演,其中《炎黄风情》室内乐重奏版是演出频率最高的改编版本。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由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邀请作曲家鲍元恺先生担任导聆,本期内容为观众呈现本场音乐会中《燕赵故事》《云岭素描》《巴蜀山歌》三个组曲中的7首室内乐作品。
 
 
 
一、关于《炎黄风情》和室内乐重奏版 
《炎黄风情》是作曲家鲍元恺于1990年创作完成,并于1991年首演的大型管弦乐作品,由《燕赵故事》《云岭素描》《黄土悲欢》《巴蜀山歌》《江南雨丝》和《太行春秋》6个组曲共24首乐曲组成。这部以西方音乐形式展现中国民歌艺术魅力的作品,以脍炙人口的汉族民歌旋律和绚丽多彩的西方管弦乐色彩,描绘了一幅幅婚丧嫁娶,春种秋收,悲欢离合的生活图景。“植根民族音乐之土,跻身世界艺术之林”是《炎黄风情》创作的宗旨。


1991年首演节目单封面 


1991年首演节目单封底 


1991年首演节目单 
  
事实上,《炎黄风情》的部分重奏版本诞生在《炎黄风情》之前。1990年3月,作曲家鲍元恺完成了包括《走西口》《猜调》《小白菜》在内的弦乐四重奏《中国民歌八首》。其后,鲍元恺又为郑小瑛的“爱乐女”室内乐团创作了《夫妻逗趣》《走绛州》等小型室内乐曲。这些室内乐曲,成为了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的基础。最终其室内乐重奏版包括弦乐四重奏、钢琴三重奏、钢琴五重奏、铜管五重奏、以及管乐、弦乐和钢琴的八重奏等。


作曲家鲍元恺讲解《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 
  
二、室内乐中的弦乐四重奏和八重奏 
室内乐包含独奏、独唱、重唱、重奏四大类,现在人们一般所说的室内乐通常是指重奏和重唱,特别是器乐的重奏,重奏里最主要的一种演奏形式就是弦乐四重奏。它是由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和1把大提琴组成,这4件乐器组合起来音域很宽广,音色也很统一,同时表现力也很丰富。本期音乐会中为观众呈现《小白菜》《茉莉花》《放马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四首作品。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弦乐四重奏《小白菜》 
  
除了弦乐四重奏之外,本期音乐会中还有八重奏的形式呈现,八重奏的组合形式并不是固定的,可以根据作曲家的创作兴趣和声部之间的平衡来自由组合。本期音乐会中呈现的3首作品《小放牛》《小河淌水》《猜调》,是由长笛、单簧管、钢琴、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和1把低音提琴组成。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弦乐、管乐、钢琴八重奏《小河淌水》 

三、《炎黄风情》中组曲的构成特点 
1、第一组曲“燕赵故事” 
燕赵大地,东临渤海,西接太行。这里的先民留下了“鲁班赵州造桥”“荆轲易水惜别”“子昂幽州怀古”这样流传千古的典故传说,也留下了《小白菜》《小放牛》《茉莉花》《对花》这样流传久远的民谣绝唱。它们与祖祖辈辈的民风民俗共生共存,相依相和,形成了我们独特的民族音乐遗产。


《炎黄风情》组画之“茉莉花”,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2、第二组曲“云岭素描” 
高原胜地,彩云之南,二十六个风采各异的民族在这里休养生息,传宗接代。丰富多彩的各族歌舞把这片土地变成了歌的世界,舞的天堂。诞生在这里的汉族民歌《小河淌水》《放马山歌》《雨不洒花花不红》《猜调》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云南其他民族的文化滋养。《炎黄风情》第二组曲《巴蜀山歌》由六首云南汉族民歌组成四首乐曲。这些民歌的旋律在乐曲中都得到了未被肢解的完整呈现。因为《炎黄风情》不是一部以民歌为素材的作品,而是以展示民歌为目标的作品。民歌旋律在《炎黄风情》里,不是用以展开的“主题”,而是乐曲的全部。


《炎黄风情》组画之“猜调”,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3、第四组曲“巴蜀山歌” 
巴山蜀水,培育了四川人勤劳、爽朗而富于幽默感的性格,也培育了豪爽、诙谐、风格独特的四川民歌。悠远的《槐花几时开》,矫健的《黄杨扁担》,含蓄俏皮的《绣荷包》,奔放旷达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代代相传,脍炙人口。这四首用西洋乐器讲述四川故事的乐曲组成了《炎黄风情》第四组曲《巴蜀山歌》。


《炎黄风情》组画之“太阳出来喜洋洋”,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本期主讲人:鲍元恺 

 

1957—1967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本科作曲系。1973年起先后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和台湾南华大学。2005—2015年任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作品包括《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华夏弦韵》室内乐集、交响曲《纪念》《台湾音画》《京剧》《厦门》《禹王》《燕赵》《运河》。作品由海内外交响乐团频繁演出,并由DG、EMI、PHILIPS、DECCA等多家机构出版唱片。经教育部审定,中国大陆小学、初中、高中的音乐课本,均选有鲍元恺作品作为教材。

本期演出团体: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主要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乐团成员均毕业于高等音乐学府,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另有部分高级人才具有海外专业院校留学深造经历。近年来乐团整体艺术水准快速提升,已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中国乐坛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鲍元恺/导聆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