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室内乐知多少系列】聆听钢琴三重奏

主讲人:基因三重奏

国家大剧院
  什么是钢琴三重奏?这种音乐表演形式由哪几件乐器组成吗?本期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基因三重奏的三位艺术家:张佳林、张精冶、宋昭为我们讲述钢琴三重奏的基本知识、起源、作品等内容,以知识讲解为主线,以作品欣赏为依托,带领观众走进钢琴三重奏的音乐世界。在本期讲座中,可以欣赏到海顿《吉普赛三重奏》第一乐章、贝多芬《C小调钢琴三重奏》Op.1第三首及《幽灵三重奏》片段。

基因三重奏
 
 
 
一、何谓钢琴三重奏 
钢琴三重奏并不是三架钢琴的重奏,而是一个固定的室内乐组合——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组成的重奏。在进一步理解什么是钢琴三重奏之前,需要先了解几个音乐概念。

首先,什么是声部?声部被定义为“在有两行以上的旋律或两个以上的音同时进行的音乐作品中,每一行旋律或构成的和声进行每一条音的线条”。简单说就是音不一样,比如合唱与重唱,假设6个人演唱,唱的音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叫重唱;假设6个人当中3个和3个唱的是一样的,也就是分成两个声部,这就叫合唱。

第二,什么是重奏?在重奏当中,每一件乐器都有自己独立的声部。比如弦乐四重奏,它虽然有两把小提琴,但演奏的旋律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三,重奏和小乐队有什么不同?以弦乐四重奏为例,当两把小提琴演奏的旋律完全一样,这就叫小乐队。所以,在交响乐团中,每个声部有好几位演奏员实际是为了增加音量。而重奏,每一个声部都不一样,这就形成了重奏的特点。也正因如此,它是没法为独奏或独唱伴奏的。

二、钢琴三重奏的出现 
钢琴三重奏是从钢琴出现而开始出现的。关于钢琴的出现,众说纷纭。一般来讲,认为钢琴这件乐器真正确立大约是从18世纪初开始,也就是1700年左右。18世纪前有各种各样的键盘乐器,比如说最早的是管风琴,后来是羽管键琴这类小型键盘乐器。大约到1770年左右,击弦古钢琴这件乐器逐渐成熟,古钢琴慢慢代替了拨弦的羽管键琴。钢琴三重奏基本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出现的。

击弦古钢琴
 
拨弦羽管键琴

早期的钢琴三重奏作曲家,有约翰·克里斯蒂安·巴赫(巴赫的儿子)、海顿、莫扎特等。在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皇室、公爵或者亲王等会花钱在家里供养一个歌剧院,所以从文艺复兴到巴洛克时期歌剧兴起。再到后来,皇室们开始供养交响乐团。但在1640年英国大革命和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一些贵族遭遇了破产,无法继续供养大型乐团。同时,歌剧开始走向民间市场,出现了罗西尼、贝里尼、多尼采蒂这些作曲家。交响乐方面,海顿写了100多部交响曲,莫扎特写了41部,到贝多芬锐减到9部,再往后的作曲家,很少有创作超过10部交响曲。在海顿那个年代,贵族供养的交响乐团,每个月都要求有新曲子,要求量产。到了贝多芬时期,则要求每一首作品都有创新,以满足市场的要求。到18世纪末19世纪初,随着一大波贵族的没落,性价比更高的各种重奏蓬勃发展,市场对重奏作品的需求也大增。也是在此时期,出现了大量的钢琴奏鸣曲,也基本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三、钢琴三重奏作品赏析 
海顿著名的《吉普赛三重奏》写于1795年,在这个时代之前,钢琴三重奏中大提琴声部的独立性还不是很强。在《吉普赛三重奏》第一乐章中,大提琴的旋律几乎和钢琴的左手伴奏声部完全一样,大提琴助奏是为了解决当时的键盘乐器低音效果不够宽厚的问题。

海顿

对比海顿的《吉普赛三重奏》,贝多芬早期的钢琴三重奏作品《c小调钢琴三重奏》Op.1的第三首实际上比他的老师海顿的作品早完成半年。在这首作品里,你可以听到三个声部的同时进行,而不是某个声部衬托另外的声部。贝多芬是承接古典主义、浪漫主义两个时期的作曲大师。《c小调钢琴三重奏》是贝多芬早期的作品,作品号为第一号的第三首,也是他在在维也纳正式发表的第一部作品,是贝多芬创作生涯的重要节点。 这部作品为贝多芬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并在维也纳确立了自己主流作曲家的地位。

贝多芬

在小提琴的演奏方面,作为钢琴家的贝多芬在创作上有着钢琴思维,所以他写的小提琴作品难度非常大。用音与音的快速转换形成旋律,大跨度的音域,都对小提琴演奏者造成了不小的演奏难度。从另一方面讲,贝多芬的执着也推动了小提琴的发展。

1808年,贝多芬38岁达到了创作巅峰期,他完成了作品第70号的两首钢琴三重奏的创作,同时期还写成了著名的“命运”和“田园”交响曲。音乐爱好者都知道,这是两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同样,这两首钢琴三重奏也是风格迥异。所以众多音乐爱好者对贝多芬个人生活的一些揣测也应运而生,那些年发生了什么让他的内心充满如此大的张力?从作品看音乐大师的一生是种很好的猜测,也是种合理的推断。

本期主讲人:基因三重奏


基因三重奏组(DNA Trio)成立于2005年3月,由钢琴家张佳林、小提琴家张精冶和大提琴家宋昭组成。三位成员共同生活学习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三十余载所缔结的深厚友谊,是创立“基因”三重奏的初衷。自成立以来,基因三重奏应邀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举行音乐会及活 动。2009年发行《基因三重奏现场录音专辑》;2018年发行《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钢琴三重奏》;2021年发行作曲家周静作品集《穿越时光》。

基因三重奏/讲述
赵诣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