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青少年美育——从艺术特长到全面培养

主讲人:于海

国家大剧院
“美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现如今,青少年美育逐渐在大、中、小学校占有越来越高的比重,青少年艺术素养的提升也由单一的“培养特长生”逐步向“普及型”“全面培养”转变。在高雅艺术愈发普及、艺术教育备受重视的今天,青少年美育为青少年成长带来哪些有利影响?美育有哪些值得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关注的内容呢?本期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老师,从青少年器乐教育出发,畅谈近年来青少年美育的发展与变化。
  
 
 
一、青少年器乐普及与美育发展新态势 
器乐教育是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综合表现之一。近年来,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身的艺术才能,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我国青少年管乐团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推广,时至今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近千支训练有素的青少年管乐队,尤其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中小学,管乐团的普及率更为突出。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和专家意识到青少年美育的重要性。近二十年来,中小学美育发展呈现出了由以前个别学校重视美育教育,向普遍重视美育教育的转变。对于学生而言,过去学生学习音乐、学习乐器主要是向专业方向发展,目标是成为专业领域的从业人员,现在很多学生学习艺术、学习器乐是为了提高自身艺术素养。一些专业水平非常突出,且已经具备报考专业艺术院校潜质的学生,依然选择报考综合类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从侧面反映出现在更多的学生学习器乐的目的不是成为演奏家,而是为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二、学习艺术可以丰富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习艺术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清华大学军乐队成立于1916年,是中国大学历史最悠久的西洋管乐团之一。在乐团成立8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依稀记得自己学生时代登台演出时的座位,由衷感叹这是大学时代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音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乐趣。由此可见,艺术能陶冶情操,丰富人们的生活,让人受益终身。


学习艺术的孩子大多性格开朗,走向社会后有较高的成功率,也较少出现走极端的情况。由于有参与团队训练或登台演出的经历,这些学生在待人接物、组织协调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遇到烦恼或郁闷情绪时,他们往往能够通过艺术排解日常生活的困扰和忧虑,时常让自己保持一颗快乐透明的心,不容易因为生活上某件不开心的小事,或者一时无法解决的困难而走向极端。另外,学习艺术不止是学习一门技能,学习的过程也是培养青少年克服困难与团队协作的精神。 

图为日本中学生表演行进管乐。日本学生的艺术教育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从小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一次世界行进管乐的大赛上,有一支由160多人组成的美国乐团在众多优秀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冠军。经了解,这是一个由不同职业的人组成的社区乐团,团员中有工人、出租车司机、律师、学生等,他们在社区每星期排练两次,是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艺术的普及程度对于国民艺术水平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只有全民普及音乐、让器乐教育融入生活让更广泛的人群参与乐团训练才能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乐团。 

三、给学校、家长、学生在美育方面的建议 
随着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美育正在向全民普及的方向发展,艺术教育要面向人人而不再是个别。根据近年来有关教育政策规定,特长生招生将逐步取消,各类加分的政策也会慢慢减少,而艺术教育将作为“标配”成为人人都要参与的重要内容。这无疑是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大好时机,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应好好把握。

对于学校来说,可以借鉴有的省市将艺术教育制定量化标准,例如每学期要完成一定量的课时,或是选择一样乐器学习,以及参加一项艺术活动等,将艺术培养纳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对于家长来说,要逐步转变教育观念,重视培养孩子的艺术能力和艺术素养。很多家长认为“学习艺术耽误课业时间”,其实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艺术教育不光是学习一门技术,更多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国家的栋梁之才要接受全方位的良好教育,应具备全面的素养。于广大学生,未来如果说在艺术方面修养不够,或者是对艺术一点不懂,这可能都是非常大的一个缺憾。智商和情商对于取得成功同样重要,而学习艺术的过程是培养情商的良好方法之一。

本期主讲人:于海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第五至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
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 中外著名院团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多次在国庆、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中担任军乐团指挥。2011 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于海/讲述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