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百年辉煌:歌声里的中国】我们的国歌

主讲人:于海

国家大剧院
国歌是主权国家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更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虽然只有84个字、37个小节,标准奏唱46秒,但处处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本期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老师,为我们深情讲述国歌的故事。
    
 
一、《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与传唱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值得自豪的音乐遗产,但是我们的国歌诞生得比较晚。1911年清朝政府将《巩金瓯》这首歌曲作为法定国歌正式颁发,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首法定国歌。后来,辛亥革命爆发,清朝政府灭亡,这首国歌也没有再延续下去。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人号召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进攻,并且组织义勇军、抗日联军同敌人做斗争。在此期间,共产党领导的一批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创作了很多歌曲、戏剧、电影等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全国人民宣传抗日精神和思想。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诞生了。田汉和聂耳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向往革命并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田汉被捕入狱,聂耳为了躲避反动派的追捕到了日本。在避难期间,聂耳先生没有忘记他的重任——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5月初,他完成了曲谱创作并把歌曲寄回上海。随着影片《风云儿女》的首映,《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大江南北。

《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一二·九运动的学潮、救亡运动的巨浪、抗日战争的烽火、解放战争的硝烟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首革命歌曲甚至享誉海外,在全世界传播。1940年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纽约演唱了这首歌。
 
田汉,《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
 
聂耳,《义勇军进行曲》曲作者
  
1935年5月,电影《风云儿女》首映。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大江南北。


二、《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共和国的召唤 

1949年6月,开国大典在即。周恩来同志在政协筹备会上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征集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收到国歌的歌词和曲谱六百多件。在众多国歌“备选曲目”中,专家组经过反复讨论,认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关头,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巨大的作用,较适合作为国歌。但是有一句歌词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存在争议,部分人认为这句歌词用在新中国成立这个契机不太合适,就在专家组争论不休之时,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来到讨论小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并决定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临时国歌。不改歌词的原因是希望人民安不忘危。在9月28日召开的政协会议上,确定了《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值得一提的是,《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国歌之后很长时间内,还是作为临时性的。一直到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此版本为国家人大网标准版国歌曲谱

注:正确、标准的国歌版本要到国家政府网国家人大网上查询

三、国歌是国家的神圣象征 
从概念上说,国是代表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歌颂国家的精神和风貌的歌曲。国歌是国家神圣的象征,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声音标志。国旗、国徽和国歌是一个主权国家三个最重要的标志,国旗和国徽是国家的视觉形象,那么国歌是一个国家声音的标志。国歌里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与历史,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对国家表达感情的载体。不管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听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前奏的几个音,我们马上会想到祖国。 

过去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全体起立,奏国歌”。2009年开始,我们国家在重大场合都是要唱国歌,一个“奏”一个“唱”,反映了两个内涵,“奏”是被动地听国歌,但是“唱”需要我们自己通过歌唱抒发对国家、对民族的感情。

四、国歌具有崇高的地位,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 
在使用国歌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国歌的曲谱不统一,很多青少年对国歌的熟悉了解程度不够等。国歌是国家的基本标志之一,应当有标准的版本,与国旗、国徽一样受到法律的保护。2017年10月1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国歌正式立法。国歌立法后主要有三方面内容需要大家关注。第一奏唱国歌时要举止庄重,仪态肃立。第二,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第三,国歌列入中小学教材。 

聚焦中国国歌法三大看点

《义勇军进行曲》从创作至今已有86年的历史,作为中国国歌也有70余年。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标准时长是46秒,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唱好国歌,背好这84个字,唱好这37小节。我们的国歌字字值千金,句句是经典,让我们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取得更大的辉煌。

本期主讲人:于海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第五至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
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中外著名院团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1999年、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 唱团团长兼总指挥。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于海/讲述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