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民歌里的大江南北】各具地方特色的民歌《对花》

主讲人:曹文工

国家大剧院
  
 
 
山西民歌《对花》

中国的民歌是我们祖先留下的一笔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之多,历史之悠久,品味之高,风格之多样,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与之相比美的。中国的民歌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占有重要的席位,民歌是劳动人民对生活的写照,反映了人们对劳动的追求、爱情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期“中国民歌里的大江南北”系列经典艺术讲堂邀请我国音乐教育家、指挥家曹文工先生带大家了解中国民歌《对花》的不同地方特色。 
  
一、民歌《对花》的解读 
在中国民歌中,歌唱得最多的就是“花”了,花儿象征着美,象征着幸福,象征着爱情。“对花”是歌唱花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我国各个地区广为流传。“对花”以对唱的形式进行“猜花”,一问一答,通过问答传授知识、娱乐和嬉游。“对花”常常通过“月令体”,从一月问到十二月,每月设一问,答题者很快能够答出这个月开什么花。各个地方的花都不一样,每个月开什么花也不统一,都有着地域的特点,在问答中开阔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增加对大自然的认识。 

 

正月开迎春花,二月开水仙花,三月开桃杏花,四月开黄瓜花,五月开石榴花,六月开荷莲花,七月开菱角花,八月开桂花,九月开菊花,十月开冬青花,十一月开兰花,十二月开腊梅花……

一月问到十二月叫《正月花》;从十二月问到一月叫《反对花》;只问一、三、五、七、九月的叫《单对花》;只问二、四、六、八、十月的叫《双对花》;只问春、夏、秋、冬的叫《四季对花》;只问一种的叫《小对花》《一字对花》;问许多种的叫《大对花》。

 

二、不同地区的《对花》 
有的《对花》不采取“月令体”,而是说出了花的形状、特点让你去猜,这是一种脑筋急转弯。如山东的《单对花》。问:什么花开在水里?答是荷莲花;什么花开在水边?答是马兰花;什么花开手拉手?答是扁豆花。
 
 
山东民歌《单对花》

北京延庆的《对花》更贴近生活,加入了各种蔬菜、水果,更有趣味性。问:什么花开一身刺?答:茄子;什么花开一根棍?答:韭菜;什么花开一嘟噜?答:葡萄。

浙江的《对花》又有新的难度。问:什么花来短?什么花来长?答:珠珠花、鸢鸢花;什么花晚上乘风凉?答:腊梅没叶片,每晚来乘凉;什么花相送一位美啦娇娘?答:白兰花。

《对花》在很多戏曲中也都有引用,如黄梅戏中的一段《对花》,又称《打猪草》,唱的仅仅是一种花,问的智慧,而答的更精彩,深受大家的喜爱。一问一答,风趣活泼的调调,通过层层的设问,唱出了一个“荞麦”播下了种子,发了芽,长了叶子,开了花,结了果子,磨了粉,打了耙。而回答的更为奇妙,红杆子,绿叶,白花,白粉,黑粑,也让我们丰富了各中知识。
 
 
黄梅戏选段《对花》
  
 
  
《对花》至今活跃在当今的音乐舞台上,除了作为对唱、童声合唱之外,更多的是被歌唱家以独唱的方式呈现。在歌唱家演唱北方几个省的《对花》时,常常使用歌唱中的一种特殊技巧“打嘟噜”,在丰富的歌词及衬词中加了“嘟噜”,能够使音乐更加华丽、丰富,有极大的可听性。加之歌唱提高歌唱速度,词中见缝插针的“嘟噜”,提高了歌唱的炫技功能,加大了歌者的演唱难度,很受大家的欢迎。

 
山东民歌《对花》(炫技、速度)

本期主讲人:曹文工  

 

曹文工,音乐教育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合奏课教师。四十余年致力于民族管弦乐队的创作、编配、指挥及教学。在民族管弦乐的训练、表演及指导方面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多年来,他创作了多首乐队作品及民族声乐的伴奏,他的作品以简洁、单纯的技艺求得精致、丰满的效果,既强调了乐队的融合性,又赋予每一种乐器单独发挥的空间,给人一种好听、易记又不失奇巧的听觉享受。曹文工先生担任中国少年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以来,多次率团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出色完成重要的国家演出任务,受到一致好评。

曹文工/文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