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小提琴名家系列】从民族走向世界——中国小提琴作品漫谈

主讲人:刘霄

国家大剧院
  
 
作品:《思乡曲》
作曲:马思聪
演奏:刘霄

小提琴这件乐器作为西方文化的代表自进入中国以来便开始了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漫长过程。中国小提琴艺术在中西文化的融合中不断发展,无数作曲家、演奏家在中西文化的交流中,为小提琴音乐表现中国题材、中国民族风情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霄与您分享中国小提琴作品的艺术魅力。

一、第一部中国小提琴作品的诞生
1919年,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途经巴黎时写下的小提琴独奏曲《行路难》,被认为是中国人写下的第一首小提琴独奏作品。从此,中西文化结合的小提琴创作与演奏艺术宣告启幕。


人们都知道李四光是一位著名的地质学家,但却鲜有人知道他还有着很高的音乐素养。在国外留学期间,李四光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小提琴,并创作了《行路难》。回国后,他请音乐家萧友梅教授对作品进行了校正。此后,曲谱一直保存在萧友梅处。

二、中国小提琴经典作品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曾跟笔者说,当年音乐学院的师生去农村演出时演奏了很多经典的西方作曲家的作品。观众们在演出结束后祝贺时说,师生们的演出很精彩、很好听,但大家听不懂,不知道音乐里面在说什么,希望能演奏一些观众们熟悉的音乐。这番话深深触动了何占豪先生。作为音乐工作者,除了有必要演奏和介绍西方的经典音乐给中国观众外,编创由西洋乐器来演奏的中国本土音乐作品已经迫在眉睫了,相信这就是现在我们熟悉的那些喜闻乐见的优秀中国小提琴作品的创作初衷。无论是现今家喻户晓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协奏曲,还是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独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思乡曲》《丰收渔歌》等都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群众需求下诞生的杰出作品。

小提琴极具歌唱性和穿透性的音色以及在西方几百年发展而来的演奏技巧与我国喜闻乐见的民歌、戏曲等音乐素材相融合,在作曲家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鬼斧神工地糅合编创之下,焕发出了令人惊喜的夺目光彩。既融合西方音乐立体丰满的和声音效,又发挥了小提琴令人眼花缭乱的复杂技巧,还在内容上立足本国文化,传播正能量,弘扬传统音乐的文化魅力,它们在几代演奏家的弓弦之下响彻大江南北。

《梁山伯与祝英台》无疑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它取材于民间传说,吸取越剧曲调为素材,全曲近30分钟,温婉可人、气势恢宏,惟妙惟肖地娓娓道来,把这个荡气回肠的民间故事通过西方交响乐协奏曲的音乐表现方式完美地表现了出来,真的可谓音乐史上的创举和奇迹。在演奏风格和技法方面,它也给演奏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比如民族音乐中特有的滑音技术,既是音乐风格又是独特的技术手段。作曲家尽可能详尽地给这部作品标注了演奏方法注释,帮助初学这部作品的演奏者尽快的接近纯正的民族风味。现今,这部经典作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外演奏家接受和青睐,有些人经过深入的研究揣摩,对于民族风味已经拿捏得越来越棒,但也有不少演奏者尚需继续研究和努力。前几年,首届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把这部作品设立为指定演奏曲目,很多国外的选手都演奏了它,虽然每个人演奏的风格都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离纯正风味也有远有近,不过作为原作者之一的陈钢老师倒是说,特别开心听到如此多不同的演绎,还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动。


《梁祝》于1959年5月27日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建国10周年的献礼作品首演。由时年1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樊承武执棒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管弦乐队协奏。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取材于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乐素材,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极难乐谱化的民间节奏和音调在作曲家天才的编创下被西洋记谱法准确地落实在五线谱上,这又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小提琴辉煌的技术在这部作品里也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奏完毕常常会引起观众的满堂喝彩。笔者在新疆乌鲁木齐支边工作时和当地的音乐家及乐团有过很多零距离的亲密交流和合作。那里的音乐家都特别佩服曲作者对于这部作品的素材搜集及恰当的改编。他们说其实很多新疆民间节奏型由于复杂多变很难准确地记录在五线谱上,他们在教学中大都还是口传心授的形式。然而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通过采风和研究思索做到了既严谨准确地记录了原始音调和节奏,又切合实际地把它们应用到了小提琴的演奏技法中,真的是妙笔生辉、令人称奇。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世界著名的几座高大山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萨雷阔勒岭在这里集结。塔什库尔干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相邻,是我国唯一与三个国家有边界的县。

描写大自然旖旎风光的《苗岭的早晨》,展现惆怅思念之情的《思乡曲》,倾诉渔民丰收喜悦之情的《丰收渔歌》等等,这些音乐精品无一不是借鉴西方作曲方式和演奏乐器来展现我们文化自信的艺术瑰宝。


苗岭山脉,位于中国贵州省,是珠江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水岭,是苗族主要聚居地之一。

三、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民族文化没有优劣高下之分,都是世界文化优秀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之间的碰撞和融合是推动世界文化进步的必然趋势。随着祖国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持续不断地上升,这些了不起的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也必将持续不断的绽放夺目光彩,乘风破浪,传播中华文化的伟大力量。

 本期主讲人:刘霄


刘霄,当今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青年小提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最年轻的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17岁获得法国MIDO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作为小提琴教母多萝西·迪蕾的再传弟子,刘霄师从于迪蕾大师最喜爱的学生,世界小提琴大师宓多里,成为知名的Heifetz海飞兹工作室成员,同时他也是中国小提琴教育泰斗林耀基传艺八年的高足。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协会理事。曾三次获得香港国际比赛荣誉教师称号以及中国“文化奖”园丁奖。他曾担任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制作大赛以及韩国第九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大赛的国际评委,也担任了第二十五届美国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委。为表彰他在中美文化交流上的杰出成就,2009年美国堪萨斯州州长授予他州长金质奖章。

刘霄/文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