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小提琴名家系列】伟大的小提琴天才——克莱斯勒

主讲人:陈曦

国家大剧院
  弗里茨·克莱斯勒是20世纪初叶最有影响力的奥地利小提琴家。克莱斯勒的演奏兼有维也纳人的温情和法兰西式的贵族风度,这使得他的演奏风格新颖而独特,同时代的小提琴家几乎都受到过他的影响,如海菲兹、埃奈斯库、蒂博、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等等。

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将由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最高奖获得者陈曦带大家走进克莱斯勒的艺术世界。


一、克莱斯勒作品的风格特点 
克莱斯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他不仅对演奏法做了定义(如不间断揉弦[1]、背谱演奏等),他的小提琴小品也成为了永恒的经典,诸如《爱的喜悦》《爱的忧伤》《中国花鼓》等。

克莱斯勒几乎把小提琴小品创作做到了极致。他的作品短小精悍、旋律华丽,短短几分钟的作品不仅能够让观众沉浸其中,也非常考验演奏家的音乐想象力。在他的作品《美丽的罗丝玛琳》中,他不追求音乐的响、快、难,而是追求精致、灵动和高雅的格调。在中段,每个乐句都变换着不同的和声、音色和时间把控。这对绝大部分的学生来说,看似简单,其实是异常困难的。这些作品就像克莱斯勒本人,根本不需要花十几小时去练习,而是需要发挥极致的想象力和对技术的控制力来进行“思考”。这种富于“智慧”型的作品往往更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去征服观众。
   
 
 
二、开创不间断揉弦等演奏技巧 
大家知道,帕格尼尼和维尼亚夫斯基等人对小提琴的技巧实现了突破,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眼花缭乱的炫技性作品,而克莱斯勒从不刻意去追求这些,他所追求的更多的是音乐品味上的塑造。揉弦是弦乐器独有的魅力,但是在巴洛克时期,几乎没有人会使用揉弦,而到了古典主义甚至浪漫主义时期,大多数演奏家都不会频繁地使用揉弦,就算使用揉弦,在换把[2]、换指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的断开,或者干脆不揉弦。而克莱斯勒开始使用不间断的揉弦,好比歌唱家的嗓子那样,他对揉弦技巧的使用当作乐句中的一部分,做出了音乐的倾向性和指向性。 

克莱斯勒的揉弦在换把中更是展示了小提琴的独特魅力。例如《爱的忧伤》,这首著名作品是圆舞曲式的节奏,他在第一句的换把中使用媒介音[3],甚至换把到媒介音的同时都不间断揉弦,使得音乐一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每一句甚至每一个音之间,都不会断开。这种形式自然比很多学生将换把当滑音去做的品味要高级得多。所以当大家去欣赏克莱斯勒本人演奏的时候,都能听到那迷人又纯正的“老味儿”,在当时可谓是引领时代风骚!揉弦的连贯不仅是一种技术突破,而是奠定了现代演奏家的基本审美,这对后世的贡献极大。在现在的小提琴教学当中,不间断揉弦早已是专业学生掌握的最基本的要领和音乐意识,这都是来自于克莱斯勒天才般的想象力。 


三、奠定演奏家背谱演奏的传统 
毫不夸张的说,克莱斯勒是现代演奏学派的奠基者。在他之前,绝大多数小提琴演奏家都是看谱演奏。而克莱斯勒几乎是全部背谱演奏,从此奠定了独奏家在演奏独奏曲目时背谱演奏的传统。

如果问起克莱斯勒有多伟大,是个怎样的天才?神一样存在的小提琴家海菲茨曾经说过:克莱斯勒是我的偶像,我年轻时曾极力模仿他的演奏风格。

名词小贴士: 
[1]揉弦: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弦乐演奏最具表现力的演奏技巧之一。用它可以来表现不同风格和特征的每一个音或每一个乐段。
[2]换把:小提琴的换把既是一种演奏技巧,也是一种别具魅力的表现手法。为了更好地表现乐曲的情感,使音域、风格等产生变化,就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换把。换把要靠整个左手及有关各部位动作的协调配合来完成。
[3]媒介音:媒介音是弦乐乐器由低到高换把时候的辅助音。

本期主讲人:陈曦


小提琴演奏家。2001年获得全国国际比赛选拔赛第一名。第七届全国小提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和中国作品演奏优秀奖。2002年,17岁的陈曦获得第12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银奖,成为在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

陈曦/文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