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小提琴名家系列】魔鬼小提琴家——黄蒙拉谈帕格尼尼

主讲人:黄蒙拉

国家大剧院
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开拓了近代小提琴的演奏技巧,他的作品和演奏技巧几乎征服了欧洲所有的艺术家,为小提琴技巧的发展与提高做出了无法估量的巨大贡献,对19世纪的音乐风格有着巨大的影响。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黄蒙拉与大家分享帕格尼尼的传奇艺术魅力。
 
 
 
一、小提琴演奏的开拓者——帕格尼尼 
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帕格尼尼被誉为“魔鬼小提琴家”。有一种说法是:帕格尼尼带来了小提琴演奏技法上的第一次革命,海菲兹带来了第二次。作为一个意大利小提琴家、吉他演奏家、作曲家,帕格尼尼也具备一位意大利人天性中对于歌剧以及歌剧艺术中戏剧性的喜爱。他的音乐里处处充满了歌唱性、戏剧冲突以及夺人心魄的有时甚至是夸张的艺术效果。而这也必然使他对于小提琴这一乐器在当时的技术局限性产生强烈的不满足进而寻求突破。因此,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音乐家,更是一位小提琴演奏的开拓者。


他的小提琴作品除了24首随想曲以外,最著名的当属几首协奏曲以及若干对当时流行的歌剧选段进行改编的变奏曲。而所有这些作品的共性是他无一例外地极为突出地展现了独奏小提琴的炫技性,而弱化了其他声部的音乐地位。即使是协奏曲,也几乎难以找到如同贝多芬式的交响化的痕迹。也许戏剧性是其中一个最能解释帕格尼尼音乐风格的词汇。而戏剧性,又往往被浓缩在单一的独奏小提琴声部中,显得那么英雄主义却又独而不群。
 
二、对帕格尼尼作品的艺术感悟 
了解帕格尼尼很好的切入口是去感受意大利的阳光,了解意大利人的天性、文艺复兴的精神。他的音乐中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意大利人的乐天精神,也有对个人主义强烈的追求。他并没有像后世特别是通常称之为浪漫主义时期的作曲家那样,投放特别复杂的情感在音乐的表达中而在作品结构上也并不复杂。因此,演奏帕格尼尼的作品在音乐理解上并不是很困难,因为他似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把小提琴演奏技术开拓到无以复加之地步这个唯一的目的上,以至于之后两百多年,全世界所有小提琴家的智慧也没能继续在演奏技法上有任何更进一步的空间。演奏他的作品在艺术上需要同时兼顾音乐处理的戏剧性以及咏叹调式的倾诉性,情感的深度因个体演奏者而异,但复杂度却不是他关注的重点,他的音乐明暗分明,没有太多否定之否定。


三、演奏帕格尼尼的作品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与准备 
技术上的准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24首随想曲被视为独奏家的试金石,技术上以前12首尤为困难。在演奏24首随想曲之前,小提琴演奏技术的储备需要达到某一必要的高度,通常在完成了一定量的“卡尔弗莱什”单双音阶(详见文末名词解释),以及大量的“马扎斯”“克鲁采”“顿特”“罗德”等练习曲后(详见文末名词解释),才能较健康地完成这些作品。即使这样,通常学习这些随想曲也需要再经历漫长的2-6年时间,伴随着其他必要的练习,才能慢慢熬过这些艰苦的考验。当克服了所有的这些技术的考验,进入到技术的自由王国中,音乐和技术的结合也将自然发生。


帕格尼尼的演奏将小提琴的技巧发展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为小提琴演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作品和演奏技巧几乎慑服了欧洲所有的艺术家,如文学大师巴尔扎克、梅涅、大仲马等,听过他的演奏无不为之激动不已。他对肖邦、柏辽兹尤其是李斯特等人的音乐创作,也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这位伟大艺术家的贡献的巨大和独特是我们无法用词语来定义的。

名词解释: 
“卡尔弗莱什”单双音阶:匈牙利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卡尔·弗莱什(CarlFlesch)编写的具有创意的小提琴每日音阶练习《卡尔·弗莱什音阶体系》是当代小提琴教学中一部被广泛采用的高级音阶教材。《卡尔弗莱什小提琴音阶体系》能够从手型、音准、换把、发音、运弓、换弦、节奏、连贯性、歌唱性等问题上有效提高小提琴学习者的演奏水平。

“马扎斯”“克鲁采”“顿特”“罗德”练习曲:小提琴的技术是建立在经历200年来已形成的比较系统的小提琴练习曲基础上的。世界公认的“马扎斯”“顿特”“克鲁采”“罗德”等练习曲已经成为学习小提琴的必修教材,几乎包括了小提琴所需要的各种基本技巧。

本期主讲人:黄蒙拉


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小提琴家之一,22岁便获得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因囊获此届比赛的“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和“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

黄蒙拉/文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