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百年辉煌:中国交响】聆听中国交响——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说起(下)

主讲人:杜鸣心、张艺

国家大剧院
在上期《聆听中国交响——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说起(上)》中,作曲家杜鸣心和指挥张艺老师独家揭秘了《红色娘子军》音乐创作背后的精彩故事,带大家领略了这部芭蕾史上里程碑式作品的曲折创作过程。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将继续由二位艺术家谈一谈他们对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所思所想。
 
 
 
一、中国交响乐发展的足迹与对其的思考 
张艺: 
西方交响乐经历了两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在19世纪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作曲家,如贝多芬、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马勒等;进入20世纪,诞生了像托斯卡尼尼、卡拉扬、伯恩斯坦等伟大的指挥家;到了21世纪,大量的优秀的、高水准的国外乐团来中国访问。新中国的交响乐发展从建国以来,尤其是在最近的20多年时间里,是在同时培养作曲家、指挥家和乐团,我们用这20多年走西方交响乐团200多年的路,这是非常任重而道远的。从中国交响乐创作本身来说,我认为首先必须要有创作,才能真正形成中国的乐派。

贝多芬
 
勃拉姆斯
 
柴科夫斯基
 
托斯卡尼尼


卡拉扬
二、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讲述中国的民族故事 
杜鸣心: 
我在创作过程中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主题和旋律在音乐中占主导地位。我记得莫扎特说过:旋律是音乐的灵魂。这今天来看还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鲍元恺创作的《炎黄风情》曾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时达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这说明听众并不排斥外国的交响乐形式。我们在学习西方现代音乐的过程中,中国音乐创作必须要与民族传统、民族风格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我们的音乐才能既是现代的又是民族的;我们的音乐与观众建立纽带,进行感情的交流;我们的音乐才能流传下去。

当然,我也会用一些现代技法进行音乐创作,如在《布达拉宫之梦》作品里,我用了一些不是非常稳定的音乐调性,比较泛调性的写法,很平和,很抒情,给我们一种更开阔的音乐视野。我们不一定在一个固定的范围里面进行创作,可以尝试去做一些更现代的实验。但核心的创作目的是为我们中国的听众服务。

张艺: 
我认为,我们可以在学习好西方创作的技巧之后,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写中国故事。中国交响乐创作也是经过纯粹地追求西方技术这样一个时期。但是在近十年开始又回归音乐本身了。

本期主讲人:杜鸣心、张艺

 
杜鸣心

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参与并主创了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舞剧音乐《鱼美人》和《红色娘子军》。其中舞剧《鱼美人》和《红色娘子军》中著名选曲《水草舞》《珊瑚舞》《快乐的女战士》《万泉河水清又清》等皆独出杜鸣心笔下。  
杜鸣心主要致力于大型器乐作品的创作,主要作品有交响乐:《长城》、交响乐《青年》、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交响诗:《洛神》《天地之滇》《凤凰涅槃》《对阳光的忆念》《布达拉宫之梦》。芭蕾舞剧音乐:《鱼美人》《红色娘子军》《玄凤》《牡丹仙子》。除交响乐之外,杜鸣心还创作有三部钢琴协奏曲、两部小提琴协奏曲、四部交响序曲,其中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曾获全国第八届交响乐比赛头奖。

 
张艺

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作为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张艺曾与众多国内外著名乐团合作音乐会、歌剧和芭蕾舞剧演出。

杜鸣心、张艺/口述
王禹维、高梦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