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合唱系列】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童声合唱团

主讲人:杨力

国家大剧院
童声合唱常被称为“天籁之音”,是一种既动听又受人喜爱的艺术表现形式,那么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童声合唱团呢?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我们邀请北京爱乐合唱团团长、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老师带我们一起走进童声合唱的世界。
   
 
 
一、童声的发展阶段 
一般来说,童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童声的前期6~8岁左右)。这个阶段是非常宝贵的,学生的声带慢慢成熟,对声音的控制能力也提升了,因此可以进行大量的、有针对性的训练。例如,和声听觉方面的训练、视唱练耳训练,目的是在音乐能力方面给学生打好基础。曲目选择方面,在6、7岁时侧重培养读谱能力,期间会配合选择一些不超过八度的简单歌曲,配上简单的低声部,或者一个旋律分成几句,然后2-3个声部分别进入,形成卡农式的多声部。例如,在《雪绒花》的旋律下,配上和声形成两个声部的简单合唱,或者在唱一个旋律的同时用手打一些有变化的节奏,也可以在视唱的内容中加入一些二声部的视唱条目等,以培养学生多声部音乐的概念。8岁时可以学习有一定难度的曲目。例如,斯洛伐克民歌《八只小鹅》,美国歌曲《小小世界》,中国作品《送别》等。

第二阶段是童声中期9~12岁左右)。这一阶段学生声带发育比较成熟了,音域也远远超过童声前期的整体音域,合唱团的表现力更丰富,作品的选择也更多元。例如,中国歌曲《猜调》《踏雪寻梅》,意大利歌曲《缆车》,美国歌曲《让世界充满和平》《沙南道河》等等。

第三阶段是童声后期(12~15岁左右)。这是童声最“漂亮”的时期,也是最富有音乐表现力的一个阶段。童声后期几乎没有曲目选择的障碍,主要看合唱团的整体能力和基础如何,能力强且音域较宽的合唱团可以唱难度较大的作品。例如,《野蜂飞舞》《八骏赞》、柯达伊“在山顶”系列、德国的作品《小鸟在飞翔》《拨弦波尔卡》等等。

图为杨力教授在演出中指挥合唱团演唱

  
二、童声在变声期时还可以训练吗? 
童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童声的中期或成熟期,会出现变声的情况。一般来说,女生的变声比较快,痕迹没那么明显,而男生的变声期较长,会对演唱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这时候要教会学生如何去控制好自己的声音。即使在变声期也可以通过正确的演唱方法去控制,演唱出很多“有效的”音。所以在变声,特别是在男生变声的阶段,我们还是主张学生仍然在合唱团参加训练,哪怕有些音控制不了,也应该在训练中去感受音乐。实践证明,变声期的男生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积极参与合唱活动,会相对缩短变声期,并且在结束变声期后声音更加动听。

  
三、打造一支优秀的童声合唱团需要哪些训练? 
1、气息的支持气息要像小提琴的运弓一样,需要非常合理、科学。歌唱的吸气与说话是比较接近的,是在自然吸气的基础上加深、加大。差别的关键在于吐气,自然吸气以后在吐气时要有良好的控制。

2、母音的统一很重要基础母音是u 、o、a、e、i。这五个元音有着明确的“色彩”差异,从“u”到“i”的色彩变化是从暗到明,反过来就是从明到暗。所以如何将它们统一,如何符合歌曲的情感表达,就需要做母音的统一训练。u 、o、a叫“竖着的”母音,e、i叫“横着的”母音。训练的时候u 、o、a要往前咬,不要吞音;e、i就竖起来发音,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来达到母音的统一。

图片摘自《童声合唱训练学》(杨鸿年 著)

3、要有圆润的音色和丰满而集中的声音共鸣。良好的共鸣需要用高位置演唱,即头声发声法。要做到“高而不挤,低而不压”。这里强调的概念是演唱歌曲时整个人的身体像一根“管子”一样,从下到上有通畅的声音通道。

童声训练还有很多方面,包括如何咬字、吐字、歌唱情绪的变化以及气息的控制等细致的训练项目。但是一切训练的最终目标都是情感的表达。所以,对于一部作品的研究与理解,指挥要把其中的道理告诉学生,内化成他们的情感表达。


图为杨力教授指导学生做发声练习

童声合唱涉及很多方面,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喜欢音乐,喜欢歌唱,特别是合唱。因为歌唱门槛相对较低,加上一些科学的训练方法,很快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歌唱表现力。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合唱训练,也希望音乐能陪伴每一个学生。

本期主讲人:杨力 
  

北京爱乐乐团团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
杨力出生于音乐家庭,199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1992年7月赴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师从著名教授T.Ungar学习。1997年毕业,获斯图加特音乐学院“艺术家文凭”。在德学习期间成为中国第一位卡拉杨奖学金获得者。
1998年2月指挥演出新创歌剧《舍楞将军》。获文化部“文华特别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2003年合唱团赴美国参加合唱指挥家协会(ACDA)在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等著名音乐厅为9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指挥家演出,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称之为“伟大的指挥家。至今,杨力率北京爱乐合唱团在各项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三十余项大奖。

杨力/口述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