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民族音乐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国锣鼓

主讲人:王建华

国家大剧院
一说到“锣鼓”,大家脑海中会联想到过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的场面。锣鼓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离开了锣鼓我们的生活似乎也少了很多乐趣。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都有自己的锣鼓演奏方式,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打击乐器。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建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些独具特色的锣鼓乐。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师王建华,非常高兴通过线上课堂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我将向朋友们介绍中国的锣鼓。

 

北京·京剧锣鼓
我身处在北京,先从北京说起。说到北京的锣鼓,我最想向朋友们介绍的是“京剧锣鼓”。因为我从小学习“京剧锣鼓”,对它有一分特殊的感情。京剧形成在北京,今年恰逢“徽班进京”230周年,京剧的锣鼓已经有了两百多年的历史,再加上京剧锣鼓借鉴了昆曲(已有600年的历史)和梆子的一些锣鼓“点子”,所以它的历史就更为久远。京剧锣鼓的主要演奏乐器包括板鼓(板和鼓)、大锣、铙钹、小锣这四件(也称为武场四大件)。

当然还有小钹、小堂鼓、花盆鼓等等。京剧锣鼓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方法和演奏风格,其锣鼓的组合种类繁多、样式复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由于京剧的锣鼓主要用于京剧的伴奏,因此平时我们在观赏京剧时是看不到的。


 
山西·绛州鼓乐
自北京向南,我们来到了山西。山西是锣鼓的故乡,锣鼓的种类很多,接下来向大家介绍“绛州鼓乐”。

“绛州鼓乐”的历史悠久,《辞海》上说:锣鼓、杂戏“起源于绛州”。绛州鼓乐通过一系列鼓槌华彩和演奏者丰富的肢体表演,形成了典型独特的绛州鼓乐语言,或幽默夸张,或气势恢宏,或细腻写真,或粗犷豪放。绛州鼓乐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向大家介绍的作品是绛州鼓乐的代表作之一《滚核桃》。《滚核桃》的音乐元素来源于晋南地区的“转身鼓”和“花敲鼓”,采用了当地的一首曲牌《夏坡里滚核桃》为原型,由王宝灿和郝世勋两位老师执笔。作品描述了丰收时节,当核桃成熟时放在房顶上晾晒,核桃干透后,从房顶上不规则的滚落坠地,落地有声,立体感非常强。

 
扁鼓,《滚核桃》中的主要打击乐器

陕西·西安鼓乐
再向南,我们来到陕西。我要介绍的是非常著名的“西安鼓乐”《鸭子拌嘴》。这首作品的作者是著名的打击乐演奏家,今年已89岁高龄的安志顺先生。安老师的《鸭子拌嘴》和《老虎磨牙》两首作品已经成为他众多作品中的经典之作,并且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上演。《鸭子拌嘴》这首作品的素材取自于西安鼓乐的【仲吕粉蝶儿】开场锣鼓,使用小钹、水镲、木鱼、云锣、中音锣等乐器,其主奏乐器小钹、水镲分别代表了小鸭子和大鸭子,通过“摇击”“刮击”“摩击”和“扣击”等演奏技法,模拟出鸭子的行走,拌嘴、煽翅、呱呱啼鸣等生动形象。

 
《鸭子拌嘴》中演奏家分别用小钹(上)、大镲(下)来模仿小鸭子和打鸭子拌嘴时的场景
 
湖南·湘西打溜子
再往南,我们一下就来到湖南,今天为朋友们介绍土家族的“打溜子”。土家族是一个聚居在我国内陆腹地的少数民族,打溜子又叫“打家伙”、“家伙哈”,是流传在湖南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土家北部方言区的一种古老的民间器乐合奏。它的历史悠久、曲目繁多、演技独特、表现力丰富,是土家族地区流传最广、最受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之一,并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田隆信老师编曲的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这首作品以“锦鸡”为描写对象,共分为“山间春色”“结对出行”“溪涧游戏”“众御顽敌”和“荣归”五个段落,通过溜子钹、马锣、填锣特有的音色和多变的演奏技法,生动的刻画了锦鸡的各种生活动态。

 

中国的锣鼓乐实在是太丰富多彩,今天我们先介绍到这里。感谢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本期主讲人:王建华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民乐系打击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打击乐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打击乐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
学会常务理事,打击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华乐大典》(打击乐卷)副主编。
长期从事中国打击乐器的演奏、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国际、国内多项打击乐比赛中担任评委。出访亚洲、欧洲、美洲、非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音乐节和艺术节活动。以独奏家身份先后与多个乐团合作举办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应邀在海内外多所院校讲学及举办大师班课程,并成为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
曾先后获得“中国山西国际锣鼓大赛”表演艺术金奖,“第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比赛”一等奖,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园丁奖,“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奖章”等奖项。发表多篇打击乐专业文章,编写打击乐教材及打击乐独奏、重奏、合奏曲目等。

王建华/文
方俊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