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室内乐知多少系列】听秦立巍谈室内乐

主讲人:秦立巍

国家大剧院
​​室内乐对于很多人来说总是披着神秘面纱,同时这也是一种令人向往的音乐表演形式。在聆听室内乐时,你经常可以听到一个作曲家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音乐这一极其细腻的表达方式诉说着他的故事!

对于许多刚刚走进室内乐世界的听众来说,它也是充满挑战的。它没有交响乐那样宏伟的气势,也没有听独奏乐器演奏时那样直接,室内乐的魅力来自于观众与演奏家们共同探索,寻找与感悟!

室内乐演奏的常见形式

许多作曲家都在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中把所有的精力献给了室内乐。诸如贝多芬的晚期四重奏作品(作品127- 135)可以说是我们古典艺术中最耀眼的钻石;交响乐之父海顿一生曾谱写了68首弦乐四重奏;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也同样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虽然有些天才作曲家在年少气盛时就尝试创作室内乐,如勃拉姆斯著名的第一钢琴三重奏(作品8号),门德尔松的弦乐八重奏等作品都是在他们18岁时完成的,但不可否认,他们的后期作品更加成熟,魅力毫不逊色于早期作品的绚烂多彩!

我们早期接受音乐教育往往是以培养个人的乐器演奏技巧为主。当我们开始接触室内乐时,往往是在我们有了一定的音乐基础之后。经过一定的技术训练,艺术家需要在个人艺术修养上不断提升,逐渐走向成熟。在培养艺术修养的过程中,室内乐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与演奏独奏作品不同,在室内乐演奏中每一位音乐家都要担当起许多不同的角色,在有些片段中你必须作为独奏家出现。但更多时候,我们需要作为一位融洽的合作者来辅助整个组合。长期演奏室内乐会让你对音色、和声、节奏更加敏感,更能靠近作曲家的灵魂与初心!

室内乐常见形式:钢琴与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

与独奏演奏不同,室内乐演奏是需要用“耳朵”去演奏的。一个成熟的音乐家在室内乐上的成就体现在他对作品的理解、对音乐句子的感受,以及他与合作伙伴的默契配合等诸多方面。作为重奏组合的成员,对作品整体结构以及声部间平衡感的掌控,其实在排练过程中就会得到充分体现。在室内乐演奏中,每一位成员既是独奏者又是合作者,彼此倾力合作,共同完成乐曲的演奏,在形式上是一个小型的乐队。室内乐演奏在整体上没有主次之分,每一位演奏者在演奏中都是主角,彼此平等,并且在乐句、呼吸、音色、语气等各个方面必须要有交流与对话。

在室内乐演奏中,演奏者需要具备在出现差错时的互补能力。对于乐曲中节奏节拍、强弱变化、音色融合、和声效果,以及有限范围内的速度与音色的即兴变化,这些都需要演奏者拥有较好的音乐掌控力和临时应变的能力。因此,优秀的室内乐团一般有相对固定的成员,彼此互相磨合熟悉。此外,室内乐团成员之间要能够建立一种分享与合作的意识,具有“共同创造”的能力,以此来完成共同产生的和声与旋律上的丰富色彩。

由于没有一个总指挥,演奏室内乐就像在独木桥上跳舞,在保持优雅体态的同时,需要时刻关注音乐中的变化,敏锐地调整自己的演奏和音乐处理来获得声部间的平衡。虽说个人演奏技巧是至关重要的,但在演奏室内乐时,艺术家之间的完美配合才能让作品呈现更加灿烂辉煌,才能将最成熟,最有层次感,最丰富的音乐语言奉献给观众。

本期主讲人:秦立巍

秦立巍

现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YST 音乐学院。同时是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和中央音乐学院的荣誉教授。

作为一名杰出的世界级艺术家,秦立巍以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身份与许多国际知名乐团及指挥家有过成功合作。在获得第十一届柴科夫斯基大赛的银奖后,秦立巍于2001年在纽约赢得著名的瑙姆堡国际大提琴比赛的金奖。

秦立巍曾两次以独奏家的身份在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为大名鼎鼎的“伦敦逍遥音乐会”表演。还与世界上很多交响乐团都有过成功的艺术合作,包括英国BBC机构下所有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柏林音乐厅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他还曾亮相伦敦逍遥音乐节、伦敦城市音乐节、德国石荷音乐节、梅克伦堡音乐节等世界著名音乐盛会。

秦立巍/文
王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