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春华秋实”展演周特别策划】“春华秋实”——听国际大赛获得者聊聊比赛

主讲人:陈曦

国家大剧院
 
 
 
(视频为艺术家在疫情期间自行在家录制)
  
“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是国家大剧院的特色公益性项目品牌,为专业艺术院校提供了国际性的艺术实践平台。曾荣获第十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大赛最高奖的获得者陈曦老师,曾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参与到“春华秋实”演出中,此次他将带领着他获得国际比赛大奖的学生江枕毅再次回到“春华秋实”的舞台,上演经典小提琴二重奏作品。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邀请陈曦老师(文中简称“陈”),从国际大赛的参赛经历说起,谈谈小提琴家教学与演奏的分享。

小提琴家陈曦17岁时参加第十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
  
小提琴家陈曦17岁时参加第十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
 
小提琴家最基本和最终的要求是什么? 
陈:国际比赛是检验优秀小提琴家的试金石。我当时参赛时只有17岁,也是当时年龄最小的首奖获得者。回想那个时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的恩师林耀基老师每日带我非常努力练习,不厌其烦地带我纠正音准,并且让我能够自己熟练地掌握各种演奏技巧。在做到演奏技术精湛的基础上,更注重音乐的表现把控。老师以严格、万无一失的标准要求着我,日以继夜的练习不仅将我带到了国际大赛的舞台上,更奠定了我现在在教学中对于学生的严格要求。

小提琴家陈曦与恩师林耀基
 
如何在国际大赛中打动听众的心? 
陈:参加比赛和演奏音乐会、录制唱片是不同的,技术的展现要更加仔细,风格的处理要相当严谨。例如演奏外国作曲家的作品,我们要格外注意,因为这并不是我们本国的乐器和音乐作品,我们需要学习和理解欧洲文化,还要和欧洲当下所流行的演奏风格所接轨,要知道什么样是最新的风格趋势,什么样是比较保守的演奏风格,这两者都要掌握。当然前提是万无一失的音准和节奏以及华丽的音色。

成为小提琴家需要什么必备技能? 
陈:越顶级的比赛,越是要求每位选手的应变能力要非常强。在我参赛的十几年后,我作为老师带领我的学生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国际比赛,就遇到了“突发状况”,我们在聆听其他选手比赛时,发现我们准备的参赛作品——柴科夫斯基《谐谑曲》,相较我比赛时速度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绝大多数选手演奏这首作品的速度已经非常快了,这时我们就临时决定将这首作品加速演奏,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因为这要求选手必须具有相当好的技术作为坚强后盾,不然贸然提速,会将你的技术、音准、节奏以及演奏风格完全打乱。

小提琴家陈曦对学生进行指导

陈:我当时参赛在准备巴赫作品时,林老师对我每周的要求都会发生改变,训练我做到可以应对非常多的不同的要求和可能性。因为比赛时,音乐厅的声音回响、不同天气造成的小提琴不同状况都有可能影响当天的演奏者发挥。此外,比赛时会有不同的钢琴家为选手伴奏,每个人的触键方式以及对音乐的理解可能都不同,这都需要选手要迅速和伴奏找到一种配合,这里有非常多的讲究。
 
经常与乐队合作对于小提琴演奏者很重要吗? 
陈:与乐队的合作也相当重要,每次与乐队合作都是非常考验选手的。我非常感谢当时参赛时几位老师对我的帮助,给了我很多与乐队合作演出练习的机会,虽然其中一次的演出出现了很大的失误,但对于当时年轻的我来讲,是非常有帮助的一次经验,通过那一场的失败,我更加掌握该如何与乐队进行合作,尤其在比赛中,排练时间非常紧张,只有一个小时,上午排练下午就要参赛,这个时候更要快速地去感受自己与乐队的配合,这就体现出了平时练习中,与乐队合作经验的重要性。

小提琴家陈曦的学生江枕毅参加第十届柴科夫斯基青少年国际比赛

陈:最后,我也呼吁各位老师,可以多给我们的青少年选手更多的实践机会,而不仅仅只是在家里练琴,演出和大赛经验是极其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更为重要。也希望各位观众朋友能够理解我们的演奏者,并且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国家年轻的小选手们,希望他们能够有非常好的未来,为祖国争得更多的荣誉。

在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中。中央音乐学院“中西对话·璀璨之光——中外优秀作品音乐会”已于11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章红艳,小提琴演奏家高参,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最高奖获得者陈曦,第16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乐器演奏类金奖获得者曾韵,以及许多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获奖的优秀师生们带来了多首优秀中外经典作品。

本期主讲人:陈曦

陈曦

小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世界最权威的音乐杂志《斯特拉底》称他是“一位拥有强烈个性、极其光彩辉煌的演奏家。”2002年,年仅17岁的陈曦,在莫斯科获得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最高奖,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其获奖照片也被柴科夫斯基纪念馆收藏并对外展示。陈曦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并师从于王冠、赵薇、隋克强和著名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希尔维斯坦和姜孝。陈曦曾在卡内基音乐厅,东京歌剧院音乐厅,首尔艺术殿堂,巴黎卢浮宫礼堂,纽约联合国总部等著名场所演出。

陈曦/文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