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国民族音乐系列】笛子名曲《鹧鸪飞》的音乐探析

主讲人:张维良

国家大剧院
 
 
 
笛子名曲《鹧鸪飞》原为湖南民间乐曲,是南方曲笛的代表曲目之一,至今已成为全国各所音乐院校竹笛专业学生所必修的曲目。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著名笛箫演奏家张维良将带领观众认识这首经典名曲,领略中国曲笛的演奏风格,以及了解这首作品所表达的音乐情感和演奏技能。

笛子的分类 
笛子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乐器之一,一般分为曲笛和梆笛两类。曲笛因伴奏昆曲而得名,笛身较为粗长,音高较低,音色醇厚,广泛流行在中国南方各地;梆笛因伴奏梆子戏曲而得名,笛身较为细短,音色清亮,主要流行在北方,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

曲笛
梆笛

《鹧鸪飞》的音乐情感 
《鹧鸪飞》这首乐曲体现了中国儒家文化中的风韵,开头一大段的慢板,旋律优美华丽,侧重于展示鹧鸪鸟在天空展翅飞翔。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生活在古代宫廷里面的宫女,仿佛在述说着自己的不幸,抒发了人们对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之情。再往后有一长段的颤音,形象地描述了一种心情的无奈,把鹧鸪鸟那时而忽高忽低,时而忽近忽远,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的形象、姿态,刻画的栩栩如生,触发着一种心境的感叹。

  

《鹧鸪飞》的演奏技能 
这一段自由延长的颤音旋律,演奏时不太容易做到吹奏均匀,那么通常演奏者是要专门放慢速度进行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那么他的手指在较为松弛的状态下,才能表现得非常自然。在这段慢板中,笛子的声音有一段控制的非常弱,从演奏技术上来讲,运用气息的控制,通过力度的强弱对比,使笛子的声音压下来,甚至能够感觉出声音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过来的,使得音乐更有一种意象化的画面感。同时,慢板段的难点在于演奏者整体气息吹奏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演奏状态要保持情绪的一致和笛子的音准、音质、音色的统一。所以说在这一大段慢板里面,对于演奏者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在吹到这部分的时候要静下心来,才可以得心应手地表现出这一段的意境和韵味。

  

乐曲最后的快板是全曲的高潮部分,进入快板之后,演奏技术是比较复杂的,出现了连续十六分音符的长句,强调手指的灵活运用,在气息与手指的配合下,乐曲一泻千里,使压抑后获得解脱的情绪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体现,快板段的增加使乐曲更加完整。快板渐慢后全曲首尾呼应,运用了和引子相同的处理技法,仿佛鹧鸪鸟扶摇而去,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全曲旋律舒展流畅而具有诗意和神韵,充分发挥了曲笛醇厚圆润、悠扬委婉的特点。

本期主讲人:张维良 

张维良

著名笛、箫、埙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历任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

张维良/文
吕天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