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合唱系列】听孟大鹏指挥讲述中国童声合唱的发展历程

主讲人:孟大鹏

国家大剧院
孟大鹏


内容概要:合唱艺术,在中国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童声合唱作为合唱艺术中同声合唱的一种,由孩子们组成并演唱,是非常独特的形式。本期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指挥孟大鹏老师,以我国童声合唱的特点、发展、曲目以及音乐教育意义为内容,向广大音乐爱好者普及童声合唱知识,讲述童声合唱的音乐教育意义。希望通过本期活动,为孩子们打开合唱艺术之门。

童声合唱

一、什么是童声合唱?
大家好,我是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常任指挥孟大鹏。今天我和大家聊一聊音乐表演艺术形式中非常独特,又受人们喜爱的一种形式——童声合唱。童声合唱在声乐艺术的合唱艺术当中,属于同声合唱。相比较而言,像我们平时看的许多成年人的合唱:有男高音、女中音、女高音、男低音四个声部的,叫做混声合唱,确切地说是混声四部合唱。相对于混声合唱,还有同声合唱。合唱艺术的分类在同声合唱当中,又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况:由成年男声组成的男声合唱团、由成年女声组成的女声合唱团、由小孩子(通常我们说是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组成的童声合唱团。
 
 
 
童声合唱在音乐表现形式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相信有许多朋友是歌剧艺术的乐迷、爱好者,其实在不少歌剧当中,除了有著名的咏叹调之外,经常作曲家会在群众场景当中运用合唱的方式,经常会用到由小朋友们演唱的童声合唱。比如大家熟悉的歌剧《卡门》中的《街头少年合唱》,就是一个典型的段落;像我们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歌剧普契尼的《图兰朵》中脍炙人口的、运用我们中国的曲调所写的《茉莉花》就是由童声合唱演绎的,当时是由我带领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同学们完成的。

二、中国童声合唱的早期发展
说到童声合唱,在表现艺术方面经常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用孩子们的美妙歌声唱出自己的生活,比如从五六十年代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到后来的《歌声与微笑》,主要是孩子们唱歌给孩子们听;另外一种情况是作为音乐艺术的表达方式而独特的存在着,比如当作曲家想表现人性当中非常纯真、非常理想化的一面,想使用一种像天籁般的声音的时候,童声合唱就再合适不过了。

让我们荡起双桨

1986年,我们国家音乐史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为纪念世界和平年,由音乐人郭峰创作了一首后来流传很广的作品——《让世界充满爱》。当时我们的合唱团承担了其中第二部分的演唱,就是“轻轻地捧着你的脸”这一段。很多年过去,相信很多人还记得这首歌,但可能记得的并不是第一部分,也不是第三部分,而是第二部分。这就是童声合唱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所具有的强大艺术感染力。还有一首作品——《同一首歌》,出自我国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老师,开始部分由童声合唱做为一个“引子“,被大家所熟悉并喜爱。所以,作曲家想表达成人的某种情感时,也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运用童声合唱,因为那是人类精神当中最真、最纯、最理想的一面。

合唱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但作为一种和西方相融合的,同时运用到音乐教育当中的一种现代的合唱艺术,在中国不过100多年。被音乐界公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一批合唱作品来自学堂乐歌,与大家熟悉的《送别》(海外传入的旋律,由中国人填词)是同时期的作代表作,由那个时期的音乐家、音乐教育家李叔同先生(后来的弘一法师)作词作曲的三声部合唱《春游》(童声合唱作品),被音乐界公认为是我国合唱历史上的开山之作。

、童声合唱的音乐教育功能 
现在我们就来说一说童声合唱除了作为一种音乐的表现方式之外,它还具有的非常重要的社会功能——音乐教育功能。合唱团对于孩子的意义,除了学习音乐之外,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大有益处的。合唱是团队的艺术,是集体的合作。无论是为了去参加一个演出、一个比赛,又或者是去完成一次录音录像,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排练。合唱和乐队一样,在集体排练中,要创造一个适于音乐存在的安静的环境。所以不要看我们的孩子们平时唱歌的声音嘹亮,在不唱歌的时候,他们一样能够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这和平时排练中老师的严格要求有很大关系。合唱团员们还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在声部和声部之间,我们要懂得互相礼让,谁是主旋律,我们就要让一让。同样地,别人来伴唱,我们作为主角要出来的时候,我们就要主动地上去。声部之间相互合作的那种细腻,那种变化的迅速,都是对孩子们相互之间的一种协调能力、配合能力的考验,是一种很好的训练。

孟大鹏老师在排练

一个好的合唱团,一个好的童声合唱团指挥,会选择不同风格的作品演绎。这些作品都非常讲求艺术水准的同时也在精神境界上拥有相当的高度,是人类文化中的精华。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也是孩子们一起享受人类文化精华的过程,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一直被这些作品滋养着、丰富着,慢慢地伴随他们长大。从小经历着合唱长大的孩子们的心灵是饱满的,他们懂得爱、懂得分享、懂得谦让。所以我们说合唱,尤其是童声合唱,在一个人的成长当中,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

四、中国童声合唱的蓬勃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五六十年代,我们的童声合唱无论是团队还是作品,都出现了一个高峰。现在还在传唱的如《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的田野》《我们多么幸福》等等,都是那个时候产生的,是时代的印记。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童声合唱又有了非常迅速的发展,尤其是近二十年来,童声合唱的发展进步更是日新月异。最突出变化有这么几点:一方面,我们的童声合唱融入到世界的合唱文化大潮中,许多优秀的中国童声合唱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性的交往,在国际合唱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理念、方法,更传播了许多优秀的中国合唱作品。另一方面,我们演唱的作品也不再仅仅是中国作品,许多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半场或者2/5场的优秀曲目来自海外,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可以说我们国家童声合唱的进步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的国际化。

童声合唱演出

中国童声合唱的发展有着非常可喜的局面,那些最优秀的童声合唱团,不再仅仅局限于大城市。我刚刚担任指挥的80年代初期,最好的合唱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中,许多中等城市里甚至找不出一个优秀的童声合唱团,多数学校的合唱团也不能坚持排练,只在每年或者每两年一次的合唱比赛当中临时组织起来。到了现在,不仅许多学校的合唱团可以坚持每周排练,在排练中行基础训练、积累作品,是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一部分;同时我们还看到,许多优秀的童声合唱团出现在了除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大城市外的城市中。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上,我们见到了表现不错的新出现的童声合唱团,像浙江宁波、安徽芜湖都有合唱团表现优异。

可以说,现在的童声合唱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遍地开花。和五六十年代相比,今天,我们的童声合唱越来越国际化,同时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突出,有更多的从事教育工作的领导者和孩子们的家长开始关注童声合唱。

我作为一位从事童声合唱30多年的老师,一位指挥,也感到十分地欣慰。最后,让我们祝福我们中国的童声合唱发展得越来越好,让孩子们美妙的歌声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给我们大家的心灵带去一份深情的祝福和洗礼。

本期主讲人:孟大鹏

孟大鹏

合唱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担任久负盛名的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艺术总监、专职指挥逾三十七年。多次担任央视青歌赛合唱评委、教育部艺术展演合唱组专家评委、世界合唱理事会理事以及多届世界合唱比赛评委、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等多项重大国际青少年合唱比赛评委和大师课主讲嘉宾。

由孟老师首挥、首演及录制的合唱作品众多,其中如《让世界充满爱》《同一首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已成为经典广为流传。孟老师多次参与主导、策划中国国际童声合唱节、中国童声合唱节,为促进我国童声合唱水平的提高与中外合唱文化交流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孟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各地开办讲座、培训基层指挥与教师,普及合唱的基础知识与更新合唱理念,不断推动青少年合唱的健康发展与素质提升。​​​​

孟大鹏/文
赵诣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