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古典音乐系列】走近古典吉他

主讲人:杨雪霏

国家大剧院
​​“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有什么区别么?”这个确实是被问到比较多的一个问题。
 
 
 
从发声原理看: 
吉他主要分为原声吉他和电吉他两大类。电吉他是实心的,需要通电才可发声。原声吉他是空心的,有琴孔,通过琴的本体发出声音。像古典吉他、民谣吉他、弗拉明戈吉他都归属于原声吉他。

从琴的构造看: 
在形制上,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内部构造不同。外部构造上,民谣琴颈比较窄,琴身比较大,面板一般有护板。

弗拉明戈琴和古典琴是最为相近的。弗拉明戈琴主要是为唱歌、舞蹈伴奏,声音比较明亮,清脆,因为注重节奏感,延音也相对较短。这种演奏性质的需求导致琴体内部构造的差别,弗拉明戈琴体也较轻。

古典吉他主要是独奏乐器,与钢琴、小提琴一样,演奏曲目大多是从几百年前一直到现代的古典音乐,对纯粹的声音要求很高,音色更美,更圆润,延音更长。因为这种声音的要求,琴体也相对沉一些,里面的构造也不尽相同。

琴弦质地方面:古典吉他和弗拉明戈吉他较为相近,两个都是尼龙弦。早期,这类吉他使用的是羊肠弦,声音比现在要小很多。而民谣吉他是钢弦琴,张力比尼龙弦要大。

范例:古典吉他内部构造
  
范例:弗拉明戈吉他内部构造
  
范例:民谣吉他内部构造

从表演形式上看: 
民谣吉他因为用钢弦所以主要使用拨片演奏。而古典吉他用尼龙弦,用手指和指甲来演奏,所以声音就更柔和细腻。

与其他古典乐器一样,古典吉他在演奏的过程中注重自然的声音,不用插电扩音。古典吉他音量较小,过去主要是在沙龙演奏,现代的演出经常需要跟乐团一起合作演出协奏曲或者在大型场地演出,为了保证音效,一般是通过架设扩音设备来扩大原来的声音,民谣吉他和电吉他一般是直接插音箱来创造自身的音量。

从演奏曲目类型看: 
古典吉他:主要演奏古典音乐作品,用独奏、协奏或室内乐的形式表现。

弗拉明戈吉他:弗拉明戈音乐由唱歌、跳舞,弹琴三个成分组成,吉他主要是为唱歌、舞蹈伴奏。

民谣吉他:主要演奏或伴奏流行乐曲。

推荐赏析曲目:
《爱的罗曼斯》
这是一首广为大众熟悉的19世纪西班牙民谣。这部作品用在法国电影《被禁止的游戏》以后就风靡全球,几乎成为了吉他的代名词。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这首作品是西班牙吉他家、作曲家塔雷加创作。阿尔罕布拉宫位于西班牙南部格拉纳达,是一座由摩尔人建造的美丽宫殿。有人说这首作品中的轮指是表现宫殿前喷泉的声音,也有人说塔雷加写这首轮指乐曲是送给他的情人。无论如何,这首作品中悠扬美妙的旋律都让它成为吉他曲中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

《阿斯图里亚斯的传奇》
最开始是由西班牙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伊萨克·阿尔贝尼兹谱写的一首钢琴作品,作为《西班牙组曲》中的《前奏曲》。后来被出版商加上了“阿斯图里亚斯的传奇”。阿斯图里亚斯是西班牙北部城市,其实这首作品跟这个城市的音乐没有什么关系。作曲家引用了南部安达卢西亚弗拉明戈音乐的元素,并用钢琴模仿弗拉明戈吉他的声音,也许是这个原因,让这首作品改编到吉他上后,使它成为了经典吉他作品。

《卡伐提娜》
卡伐提娜是一个音乐名词,是简朴的旋律的意思,这首乐曲出自一位英国作曲家之手,最初是一首钢琴曲,用在了一部电影里。吉他演奏家约翰威廉斯听到以后,请这位作曲家谱成吉他曲,之后吉他版本的卡伐提娜就用在了电影《猎鹿人》里,此后这部作品就风靡全球。

《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这首作品是1939年西班牙盲人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为吉他和管弦乐团创作的享誉世界的吉他名曲。

全曲分为三个乐章,第一章快板,具有非常强劲的节奏,这个灵感来自弗拉明戈音乐。第二章慢板,是全曲的核心,其中有很多吉他与乐队其他乐器对话的段落,旋律非常富有感情。第三章好像宫廷里的一个舞曲。

本期主讲人:杨雪霏

杨雪霏

当今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她被称作“先锋”,因为她是中国进入音乐学院学习吉他的第一人,亦是在国际舞台成功开创职业演奏生涯的第一位中国吉他家,也是仅有的几位与国际顶级音乐经济公司和主流唱片公司签约的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

她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院士荣誉,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授予荣誉院士,BBC音乐杂志评选为世界6位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被英国权威电台古典FM列入一百位最佳音乐家。

杨雪霏/文
王禹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