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听指挥家讲解贝多芬9部交响曲系列】贝多芬《F大调第八交响曲》

主讲人:邵恩

国家大剧院
贝多芬

导语:
和贝多芬几首耳熟能详的交响作品不同,《第八交响曲》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并不是最为熟知的一首。《第八交响曲》一改贝多芬气势磅礴的创作风格,作品充满了阳光、温暖,是一部短小、朴素、极具古典主义风格的作品。
   
贝多芬创作的音乐作品几乎涵盖了当时所有的音乐创作体裁,后人也尊称他为“乐圣”。特别要提到的是,他将交响套曲和奏鸣曲式发展到了极致,创作的九部交响曲每首都是精品之作。

纵观贝多芬的九部交响曲,第三、五、七、九交响曲更偏向于深刻、大气、辉煌的风格,第二、四、六、八交响曲则更阳光、欢乐、细腻。最著名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欢乐到了极点,但是那是在他否定了前三个乐章后得出的结论,也是贝多芬对他自己人生的总结。贝多芬的生活经历了一个积极向上、和命运抗争、超脱、回到积极向上、彻底大彻大悟进入欢乐永生的过程,贝多芬的交响曲排在一起看似矛盾,实际上是高度的统一。

对于《第八交响曲》,在这里我并不想过多地讲解作品介绍,只是想来谈谈我自己的思考。
乐谱

《第八交响曲》的首演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几天后不得不加演了一场,人们很喜爱这首作品。《第八交响曲》风格小巧、精致、朴素乐观,和很多他的其他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八交响曲》和《第六“田园”交响曲》有些相似之处,都是F大调,但是《第八交响曲》几乎没有慢板段落,可以说《第六交响曲》安详、《第八交响曲》欢快。很多作曲家到了晚年,都会出现一些和死亡相关联的作品,例如贝多芬创作的《悲怆》以及最后的四重奏等,曾经有一部电影还用《第六“田园”交响曲》作为背景音乐,描写人们把准备安乐死的老人推进房间,让他们看着美丽的电影,听着贝多芬“田园”,慢慢吸入毒气,没有痛苦地死去。因此,贝多芬《第八交响曲》的出现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或者可以形容为是一部“返老还童”的作品。

贝多芬早期的音乐有一些模仿海顿的痕迹,但是后来就朝着浪漫主义的方向长足地发展。直到《第八交响曲》的出现,突然出现了一部“极其古典”的作品。它篇幅最短小、最简单,和声语言最古典、结构最严谨,素材用得最集中、最节省。尤其是它具有无标题音乐最独特的抽象性、典型的逻辑思维和结构思维,整部作品就像一道严谨的数学题。如果说这部交响曲是海顿的作品肯定有人相信,只是它也不失贝多芬的温情与力量。其实,人的一生也有再现部,或称“返璞归真”“返老还童”,外国人称之为“second childhood”。

我不认为贝多芬具有双重人格,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雄,是一个永远不会屈服、永远自信、坚定不移地走向光明的统一人格。席勒的《欢乐颂》最终解答了他所有的困惑、挣扎和纠结,他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结论。因此,他所有的交响曲都是一个高度统一的风格——贝多芬的风格。只是当他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展开他的创作时,给我们留下一个琳琅满目、五彩缤纷的曲目单。贝多芬的音乐永远是人类不可缺失的精神财富,他在他的音乐中得到永生。

本期主讲人:邵恩


  邵恩
  邵恩

现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名誉院士。曾任BBC爱乐乐团副指挥、北爱尔兰阿斯特乐团首席指挥、西班牙尤斯卡迪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基福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澳门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斯洛文尼亚广播乐团首席指挥。此外,还客席指挥过六十多个其他交响乐团,足迹遍及五大洲。

邵恩/文
王晨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