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品味梅派经典之《穆桂英挂帅》

主讲人:胡文阁

国家大剧院
京剧《穆桂英挂帅》和《贵妃醉酒》两部作品是梅兰芳先生晚年为世人留下的艺术经典。他扮演的穆桂英将青衣和刀马旦相融合,生动地塑造了穆桂英这位巾帼英雄,赞扬了杨家数代儿女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计个人恩怨,不屈不挠的高尚品德和爱国主义情操。梅兰芳先生凭借几十年来积累的丰硕艺术经验,以炉火纯青的表演,把梅派艺术推到一个新的台阶。本期经典艺术讲堂邀请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第三代男旦传人胡文阁老师,带观众们一起学习梅派经典剧目,感受梅派男旦之美。

 
梅兰芳饰演穆桂英
  
 
 
一、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贺礼——京剧《穆桂英挂帅》
京剧版《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等戏曲艺术家们以豫剧名家马金凤先生表演的同名豫剧为蓝本改编而成的作品。这部作品是梅兰芳先生晚年的代表作,融合了青衣与刀马旦的表演,借鉴吸收了大武生的身段动作,生动地塑造了“穆桂英”这位巾帼英雄形象,歌颂了这位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具有高尚爱国情操的杨门女将,也正是这部作品,将梅派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梅兰芳与马金凤

二、男旦“穆桂英”的表演特色与重点
男性演员在表演穆桂英这一角色时与女性演员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从观众的欣赏角度而言也是截然不同的。男性在青春期变声后,本身的嗓音会比女性低沉很多。对于中年以上的男旦,他们的整体音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相对宽厚。所以男旦在塑造穆桂英的时候,会更多的偏重于表演上的厚重感。

《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是一个中年女性。但不同于一般青衣的是,她领兵打仗多年,自身具备英武的中性气质,这个是需要演员准确把握的,特别是在身段、眼神、手势等方面,需要平衡青衣的端庄娴静与刀马旦的豪迈威武。

 
梅兰芳饰演穆桂英

三、体悟“穆桂英”的人物心境与表演细节
在舞台艺术的表演中,塑造与刻画人物是非常重要的。《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拥有多重身份:在杨文广和杨金花面前,她是威严且慈祥的母亲;在佘太君面前,她是恭顺温良的孙媳妇;而在朝廷和敌人面前,她则又化身为威武果断的将军。因此舞台上穆桂英的人物气质必须随剧情身份变化随时而变。对演员而言,也就必须要时刻感受角色面对不同对手时所表现出的真情实感,然后再将其融入到穆桂英的人生境遇之中,结合戏曲程式化的表现,真正塑造好这样一位情感复杂的女英雄,而这也是表演穆桂英这一角色的难点。

 
梅葆玖饰演穆桂英

四、从“穆桂英”的唱段感受梅派艺术的中正平和
有很多观众会认为梅派戏的唱比较“温”,不像大开大合的唱腔那样酣畅淋漓,但其实这也是一种普遍的认知误区。以《穆桂英挂帅》中非常经典的“非是我临国难袖手不问”这段二六(京剧西皮调名)唱段为例:

非是我临国难袖手不问 见帅印又勾起多少前情
杨家将舍身忘家把社稷定 凯歌还人受恩宠我添新坟
庆升平朝堂内群小并进 烽烟起却又把元帅印送到杨门
宋王爷平日里宠信奸佞 桂英我多年来早已寒心
誓不为宋天子领兵上阵 今日里挂帅出征叫他另选能人

像这样一大段叙述性的唱段,讲述了杨家三代人舍生忘死为朝廷效力,却依旧被奸人所害,唱出了穆桂英的心寒、不甘、苦痛和怨恨,因此在演唱中绝不能仅仅是平淡地叙事描述,必须要跟随唱词去展现人物的心境,才会与观众产生共鸣。

当然梅派的演唱也不可过分用力,还是要遵循“中正平和”的艺术特点,时刻记得演员的身段和唱腔是为人物和剧情服务,不能喧宾夺主,也不能孤芳自赏。

 本期主讲人:胡文阁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梅(兰芳)派青衣,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2001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为师, 主演梅派名剧《穆桂英挂帅》《凤还巢》《生死恨》《宇宙锋》《霸王别姬》等。在纪念梅兰芳大师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世界巡演期间,担任领衔主演,参与并领衔了国内及海外30多场重要演出,尤其在世界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圣彼得马林斯基剧院等,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获得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胡文阁/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