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行当遍览系列】生“声”不息——聊聊京剧大武生

主讲人:叶金援

国家大剧院
也许每个炎黄子孙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对那些跨马长枪、仗剑天涯的英雄侠客充满想象。其实,在戏曲艺术的舞台上,也活跃着这样一个行当,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武动乾坤,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耍得虎虎生风,让人由衷赞叹。他们就是生行当中的重要分支——武生。本期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武生名家叶金援老师,为观众普及京剧武生小知识。
 
 
 
一、武生的主要分类 
京剧的武生大多扮演一些武艺高强、能征善战的将军和英雄豪杰。在中国古代的陆地战中分为马战和步战,所以戏曲的武生也就派生出代表马上战斗的长靠武生和代表近身步战的短打武生。

《长坂坡》叶金援饰赵云
  
长靠武生因为演出时身扎硬靠、手持长兵器而得名,多扮演骑马战斗的武将,表演上特别注重工架气度,展示大将风范。他们的着装非常有特点,“靠”指的就是古代武将身穿的铠甲,背后绑有四面“靠旗”,脚上穿厚底战靴,头戴战盔。当长靠武生在身段表演的时候,枪花翻转、靠旗飞舞,场面非常好看。比较有代表性的剧目和人物如《挑滑车》中的高宠、《长坂坡》的赵云、《铁笼山》中的姜维等等。

《挑滑车》叶金援饰高宠

短打武生在形象上则是以抱衣抱裤、箭衣、打衣,脚(足)下穿薄底靴,头戴罗帽将巾,手持短刀宝剑等短兵器为主,还有很多徒手格斗的特技。他们经常扮演的是行走江湖的英雄侠客、绿林好汉等一类的人物,如《狮子楼》的武松、《三岔口》的任堂惠、《连环套》的黄天霸等等。

《连环套》叶金援饰黄天霸

其他跟武生相关的行当还包括:表演中专门翻跟斗或者跌扑为主的翻扑武生;专门表演以《西游记》中仙猴孙悟空为题材的剧目,除了武生行当,也有武丑应工。

另外生行中还有一个重要且特殊的分支,以饰演《三国演义》中武圣关羽为主要角色的剧目称为红生戏,也称“老爷戏”。红生具有专门的表演程式和功法,武生演员偶尔也会应工。

二、武生的各路门派 
从表演特色上来说,曾经有很多优秀的武生名家创立了诸多派系。比如晚清武生三大派的俞菊笙、李春来、黄月山,有“武生宗师”盛誉的杨小楼,民国时期的高盛麟、李少春、李万春、厉慧良、王金璐等。他们有善于武打、有精于唱念,各有各的绝活。近代以来武生的大分类也可根据南北地域划分为京派和海派。由于各地观众的喜好不同,为了更加适应市场的规律,江南一带的海派武生更吃重功夫技艺的表演,北方京派的武生则更注重工架气度,所以也有“南功北架”之说。

著名京剧艺术家、教育家萧长华老先生曾说:“观众到剧场看你们武戏的表演,就是要看几下绝活,听几口唱念。”武生的各个流派都各有特色,能称为优秀的武生演员也是非常难得。要想具备唱、念、做、打、舞全才发展的能力,首先就需要看老天爷是否赏饭,嗓音、身形、绝活缺一不可。

《挑滑车》王金璐饰高宠
三、武生的学习与训练 
身为武生,武打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学习项目,也是观众们最爱看、最容易满堂彩的表演。武生的武打来源于武术动作,却也不同于武术,是把传统武术的舞蹈化和生活中的格斗场面提炼形成规范化、程式化的固定套路。
 
武生的功法分为把子功和毯子功: 
把子功也称为刀枪把子,主要是锻炼演员使用各种兵器,分为长把子(大刀、长矛、画戟、长枪、叉、棍等)和短把子(刀、剑、鞭、锤等)。把子功耍起来要速度飞快、动作迅疾,不仅要打的精彩,还要注重节奏层次,讲究动作敏捷、对打严紧、干净漂亮。毯子功则指的是一些滚、翻、跌、扑等技巧动作的统称,泛指在毯子上练习的功法,包括像长跟头和小排头(抢背、扑虎、高毛等小技巧)。这些动作练习起来都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保护身体所以在练习时要铺上毯子垫。

京剧武生练习童子功

对武生演员来说最痛苦的还是腿功的练习。腿功是武生的根本,同时也是最枯燥、最难练的功法之一。需要长期的压、踢、扳、撕,让腿变得灵活自如,刚开始练的时候非常疼,而且腿功必须要长年累月的坚持,只要有一段时间不练就会回功退步。

1958班武生组 后排右二为叶金援

本期主讲人:叶金援 

 
著名武生,国家一级演员。出生于梨园世家,祖父叶春善为近代最为著名的戏曲科班“喜富连成”的创始人和终身社长,父亲叶盛长是著名文武老生,母亲谭秀英为谭门第四代嫡传人、四大须生之一谭富英的胞妹。代表剧目《挑滑车》《长坂坡》《野猪林》《连环套》《关云长忠义千秋》等。曾获北京市中青年调演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

叶金援/讲述
孙逊/整理